35岁的詹姆斯,仍在追逐乔丹的路上

35岁的詹姆斯,仍在追逐乔丹的路上
2020年10月12日 12:02 新浪体育

  在去年7月,这支湖人刚刚组建完成时,有几个人愿意相信他们能够成功地走到最后呢?在那些质疑者的眼里,这是一支危机四伏,随时都有可能被推翻重来的球队。

  他们认为湖人的管理团队太过混乱,缺少成为一支伟大球队所需要的稳定性。

  他们虽然认可球队的教练组豪华万分,但却认为由三名前任NBA主帅搭建起来的核心构架,更有可能发生的是暗流涌动,各自心怀鬼胎。

  他们认为湖人的阵容缺乏深度,虽有詹眉打底,但却没有稳定可靠的第三点,远不及其他的竞争对手。

  他们认为詹姆斯老了,即将年满35周岁的他,很有可能再次被伤病给盯上,一个无法全力输出的詹姆斯,必定无法统帅一支成功的球队。

  但,他们错了。

  在走完了这段长达一年多的漫长旅途后,洛杉矶湖人,时隔十年再度踏上了世界之巅。至少在这个夜晚,那些质疑者们可以闭嘴了。

  湖人这一次的成功,属于队里的每一个人。

  他们低估了湖人的教练组。

  事后来看,这是一个出色的团队,初期的试探,赛间的调整,甚至有魄力在赛中对阵容的搭配进行临时的修整。他们的准备之充分,应对手法之深厚,显然超过了外界最初的预期。

  他们低估了湖人的角色球员与年轻人,能在一年的时间里所收获的成长。

  这些失意的,不被人看好的,无人问津的球员,在洛杉矶重新收获了信任,他们打出了强硬的防守表现,留下了无数闪耀的瞬间。

  他们低估了安东尼-戴维斯的价值。

  在来到这之前,他是众人嘴中调侃的“美国之子”,现役最著名的“荣誉摇摆人”,名大于实的代表人物。

  但在来到这之后,他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证明了为什么他是这个时代最好最全能的内线球员。他不仅构建起了球队的防守体系,更是他们在进攻端最锋利的刺刃,因为浓眉的存在,让洛杉矶人拥有了更多破解防守与应对进攻的办法,他是球队能够登顶的重要功臣与关键之一。

  当然,被他们所低估的,还有勒布朗-詹姆斯的领导力与决心。

  的确,他35岁了,跑的没有以前那么快了,跳的没有年轻时那么高了,身体也会受到一些伤病的困扰了,可他追逐伟大的心,依旧炽热。

  “我努力奋斗的所有动力,都是为了追逐那个曾经在芝加哥打球的幽灵。”

  4年前,刚刚率领着克利夫兰骑士打破52年魔咒,逆天登顶的勒布朗,在接受时任《体育画报》记者的詹金斯采访时,说出了这句话。而在时隔4年之后今天,他依旧在用行动践行着自己曾经许下的诺言。

  每当詹姆斯赢得一次总冠军,关于他能否超越乔丹这个议题,就会重新开始被人热议。对此,我也听过不少的“狠话”,总结着来讲,大概意思就是:“从从前,到现在,乃至将来,‘乔丹是至高无上的篮球之神’这件事,永远都不会发生改变。”

  我当然也跟大多数人一样,非常认同乔丹在篮球世界里如象征图腾一般的地位。他所取得的荣誉是无上的,他所做到过的那些事情是极富传奇色彩的,他配得上任何人为他送上的任何赞美,哪怕距离他完全退役已过去近20年之久,迈克尔-乔丹这个名字也依旧还在影响着这项运动,正如我们每个人在最初遇见篮球时所知道的第一个名字,永远属于他一样。

  但是,仅就我个人而言,我并不相信所谓“真理的永恒”。

  乔丹之所以被称为篮球之神,绝非靠的一手虚无的赞美,而是因为那一连串的数字实在太过耀眼——10届得分王,3届抢断王,1个DPOY,5个MVP,6次夺得总冠军,6次拿下FMVP,10个年度一阵,9个年度一防,外加一票多到数不清,哪哪都有他的数据纪录——他的伟大,无需吹捧,也经得起任何比较。

  但这并不意味着,当这些数字开始受到别人挑战时,他依旧能靠着所谓“神性”,永远高枕无忧地坐在那个位子上。

  虽然詹姆斯目前还不足以威胁到乔丹,但显然,他已经拉近了自己与少年偶像的距离。只是偏见与固有看法的存在,让人或多或少地低估了眼前人所创造的那些传奇成就。

  比如有的人会用总决赛胜率来贬低詹姆斯。

  的确,40%的总决赛胜率在“乔丹不打第七场”和“乔丹从未输过总决赛”面前,显得有些脆弱不堪。

  但又有多少人忽略了,那可是长达10年的总决赛征战啊,更何况我们在评判一件事物的好与坏时,真的该用如此一刀切的方式么?

  2007年,四年级的新星勒布朗-詹姆斯独自率领着克利夫兰骑士,史无前例地杀进了总决赛,然后败给了无论阵容,或是核心都要更加强大且老辣的圣安东尼奥马刺,这样的失败,难道不该被加上引号么;

  2015年,乐福与欧文相继倒下,詹姆斯带着82万年薪的先发控卫,总价不过2120万美元的核心6人组,与勇士厮杀了6场最终抱憾收场的失败,也应该受人唾弃么;

  2018年,欧文出走,球队中期地震式动荡,在经历了两轮大清洗之后,不仅丢掉了明星实力,也彻底失去了自己的阵容深度。整个季后赛,除詹姆斯能每场稳定贡献34分之外,仅乐福一人场均得分上双(14.9分),且命中率只有惨淡的39.2%。但就是在这种极端的情况下,他依旧扛着骑士踏上了总决赛的舞台。的确,在强悍的勇士面前,他一场都没赢,可单场51分拼到加时的神勇,你真的会觉得这是一种耻辱么?

  我永远不会这么认为,我只会觉得这是詹姆斯将一支本不属于总决赛的球队,带到了那个位置上,我更愿意将其视作是个人的一次巨大成功。

  再比如,有人认为詹姆斯的数据积累之所以如此骇人,纯粹只是因为他打的比较多而已。

  但近在眼前的例子——金州勇士核心成员的遭遇——告诉我们:长时间高强度的征战,所能带来的东西绝非只有数据与荣誉,更有身体上的超负荷运转。

  17年的职业生涯,有超过一半的时间,詹姆斯都打进了总决赛,他在季后赛的出场时间超过了1万分钟,排名NBA历史第一,几乎是现役排行老二的凯文-杜兰特的一倍之多。

  他能够扛住如此长时间的高强度对抗,除了得益于他惊人的身体天赋之外,更重要的,是数年如一日的努力,是对饮食与生活的严苛管理,以及对自身身体的精心照料。

  我们早已习惯了他展现在世人面前的优秀,却总是会忽略掉掩藏在这一切背后的血与泪。

  打的比赛多,是努力付出之后的回报,更是能力的体现。这本该受到褒奖,但在詹姆斯身上,却无奈地成了另一种被人看低的方式。

  这一切,真的就本该如此么?

  我不想说詹姆斯未来必定还能取得怎样的荣誉,或是数据积累。毕竟谁都无法确定没有发生过的事。但在今天,在詹姆斯拿下自己职业生涯第4个总冠军和第4座总决赛MVP的奖杯后,他已经成为了NBA历史上仅次于迈克尔-乔丹的球员——在这之前,除了乔丹,没人拿到过超过3个FMVP——他理应获得足够的尊重。

  就像他在捧起奖杯时说的那番话一样:“我想得到的,是尊重。”

  在他出现在这之前,我们甚至没有见过一个哪怕能够接近乔丹的人,而在这之后,我们也无从确认,下一个拥有这等能力的天才,会在何年何月再次降临。

  第17个赛季落幕,年近36岁的詹姆斯,依旧狂奔在这条追赶伟大幽灵的路上。他或许可以成功,又或许不能。但我想,当你有机会去见证这样一段跨越历史的较量时,期待与祝福,终归是要强过诋毁与谩骂的。

  在这样一个时刻,在所有人在高呼着“湖人总冠军”的时候,我更想把我的心里话,送给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

  “恭喜你,勒布朗-詹姆斯,在经历了17年的漫长旅途之后,你终于获得了挑战神的资格。这个画面,是自你踏入联盟的第一天起,就被世人所寄予的期待。就现在,抬起头看看,上帝的神像就矗立在那座山峰之上,你能看见他,他不远了,去挑战他吧!”

湖人詹姆斯乔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