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打架!32+12+10对轰55分!这可是总决赛啊

神仙打架!32+12+10对轰55分!这可是总决赛啊
2020年06月23日 07:36 新浪体育

  27年前的今天,NBA的璀璨星河中,诞生了又一支成就“三连冠”伟业的王朝之师。芝加哥公牛继续在踏平全联盟的道路上狂奔着,只是过程不再一如既往地顺遂,沦为注脚的菲尼克斯太阳,同时也是最坚硬的那块垫脚石。

  时至今日,巴克利因一生无冠常被追梦讽刺揶揄,但所有人都明白撼动巅峰乔丹谈何容易,巴克利和他的球队作为输家足够伟大,亦值得更多尊敬。

  飞猪一路向西,捎走了神的MVP

  1992年夏天,和东家费城76人隔阂渐深的巴克利终于被管理层送走,太阳用霍纳塞克等三人换来这位六届全明星,不过后者起初并未感到兴奋,他原本以为自己会去洛杉矶延续紫金军团的荣耀。入行八年,巴克利从摩西-马龙和J博士的手中接过火炬,可走得最远的赛季也仅是分区次轮,来到太阳其实不算糟糕。

  彼时太阳正处于瓶颈期。此前他们有过连续两年的西决经历,阵容配置下限很高:“20分+10助”常客凯文-约翰逊是被严重低估的控卫,三届全明星掩盖了五次最佳阵的荣誉;白人内线汤姆-钱伯斯巅峰季场均27+7,退居二线余威犹存;“拼命三郎”丹-马尔利则有着那个年代不可多得的3D属性。随着巴克利的重磅加盟和丹尼-安吉等配角的入伙,摆在新帅韦斯特法尔面前的这支太阳,早已做好了迸射光芒的准备。

  果不其然,1992-93赛季,太阳在常规赛阶段就展现出勃勃野心:12月份,他们14场球无一败绩;赛季中期12战取胜11场;末段再斩11连胜。太阳成为常规赛最出风头的球队,62胜的战绩和百回合113.3分的进攻效率双双领跑联盟,相比之下,57胜的公牛在东部落到尼克斯身后位列次席,太阳似乎看到了扳倒乔丹的希望。

  及至常规赛落下帷幕,评选最有价值球员不再是“有乔选乔”那么简单,要知道此前两年,乔丹的MVP投票首选率均在八成以上,但现在只有巴克利才是无可争议的角逐者。他在76场常规赛中砍瓜切菜,场均收割25.6分12.2篮板5.1次助攻1.6次抢断,综合球队战绩,巴克利最终夺得了60.2%的首选率,力压同为84黄金一代的奥拉朱旺和乔丹,职业生涯首次荣膺最有价值球员奖项。

  赛季头六个月的太阳可谓风光无限,怎料当他们步入季后赛后,却呈现出一番迥然不同的凶险景象。

  不惧鏖战,仍倒在终点前方

  太阳在第一轮的对手,是巴克利曾经的理想下家湖人。没有了魔术师和贾巴尔,湖人今非昔比,常规赛胜率甚至不足五成,反倒让太阳放松了警惕。五局三胜的系列赛,太阳前两个主场接连被湖人攻陷,还没缓过神来,就被对手逼至悬崖边上。

  好在第三场的五分险胜让太阳全队彻底觉醒,他们用连下三城的方式,“不光彩”地挺进次轮。站在巴克利对面的变成了大卫-罗宾逊,他率领马刺以下克上,把开拓者送回了波特兰。可即便马刺和太阳之间还是有着多达13个胜场差,太阳攻防两端依旧没有展现出统治级的水准,4比2的总比分背后,太阳和马刺六场总得分打成平手,最后一战靠着末节翻盘险胜了两分。

  太阳的西决对手超音速,理论上有着不亚于太阳的实力,单看常规赛百回合净胜分,超音速才是联盟第一。整轮系列赛,两队始终处于胶着之势,没有任何一队取得连胜。来到G7生死战,新科MVP巴克利奉献了他职业生涯最伟大的演出,狂造22次罚球,轰出44分24篮板,把坎普和帕金斯坐镇的护框组碾得粉碎,太阳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时隔20年再度登上总决赛的舞台。

  迈克尔-乔丹,如约而至般等待着巴克利的挑战。篮球之神有着极端的记仇属性,面对直接抢走他MVP的巴克利,乔丹无时不刻喷射着怒火。但太阳显然不是吃素的球队,在0比2落后的关头,奔赴客场的太阳赢下了一场至今为人津津乐道的硬仗,他们扛住公牛的穷追猛打,历经三个加时夺走胜利果实,拖住了芝加哥人夺冠的脚步。

  随后的第四场,双方再次上演一场大战。巴克利全场32分12篮板10助攻,但无奈上帝打出了6届总决赛的巅峰之战,狂轰55分8篮板4助攻,率队拿到赛点。

  在被对方拿到赛点后,G6的太阳还是让公牛陷入泥潭。第四节的前11分56秒,除却乔丹独得的9分,其余将士颗粒无收,太阳顽强地抹平分差,反超两分。

  既是上天冥冥中的眷顾,也有源于实力的冷静。最后3.9秒,帕克森用一记价值千金的三分球浇灭了太阳的反击气焰;紧接着,当凯文-约翰逊中路接球甩开乔丹、试图用抛投的方式抢回城池时,格兰特的大手一挥,扇掉了约翰逊手中的皮球。红灯亮起,芝加哥人的第三座奥布莱恩杯就这么得来了。

  乔丹该年总决赛41+8.5+6.3的数据单固然震铄古今,但巴克利的27.3+13+5.5同样耀眼。于是这支史上最强的太阳,只得徒留“既生瑜何生亮”的遗憾······

  (篮癌)

巴克利乔丹N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