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丹想成为的超巨,火箭却为了300万把他赶出门

乔丹想成为的超巨,火箭却为了300万把他赶出门
2020年06月12日 07:49 新浪体育

  尽管迈克尔-乔丹,在80年代拿到了一个球员除了总冠军能拿到的所有荣誉,得分王,MVP,最佳防守球员,联盟一阵,可是一手选中乔丹的公牛总经理索恩还是曾表示过:如果当年我们手气好一点,抽中状元选了奥拉朱旺,该有多好啊?

  我没开一点玩笑,这是真的。选中奥拉朱旺的第一年,火箭的常规赛战绩就从29胜提升到48胜(乔丹的公牛是从27胜进步到38胜),奥拉朱旺场均20.6分11.9个篮板2.68刺封盖,篮板全联盟第四,盖帽全联盟第二,他入选了当年的防守二阵和全明星阵容,在最佳新秀的投票中输给了乔丹。

  第一年最佳新秀输给乔丹似乎刺激到了奥拉朱旺,第二个赛季,他和桑普森组成的双塔就让不可一世的卫冕冠军湖人队倒在了西部决赛,面对老迈的贾巴尔,奥拉朱旺最后三场分别砍下40分,35分和30分,生吞活剥了38岁的天钩。

  湖人当时主教练帕特-莱利说:“我们尝试了一切办法。我们试图用四个人防守他。可没有用,他实在是个太伟大的球员。”

  魔术师说:“说到运动能力的天赋,哈基姆是我见过最出众的。”

  总决赛上面对四位五十大巨星压阵的86凯尔特人队,经验尚浅的火箭被巅峰期的伯德-麦克海尔4-2击败,可在面临输球就要出局的第五场,奥拉朱旺只休息了1分钟,拿下32分14板8帽。

  每个人都相信,彼时23岁的奥拉朱旺,迟早会和桑普森一起统治NBA。联盟历史上从未同时出现过两个才华横溢,运动能力爆棚的超强内线组合,他们入行加起来才五年,就已经4-1干翻了卫冕冠军?还有什么是他们做不到的?

  命运是无情的,桑普森很快便遭到了膝盖的重创,87-88赛季,火箭将他交易到了金州,从此之后,奥拉朱旺,这个公认统治下一个十年的中锋,在他的黄金年龄,活生生的浪费了他的巅峰期。在87-95年的八年间,奥拉朱旺只有索普一个全明星队友。

  1988年火箭倒在首轮后,奥拉朱旺沮丧的喷起了队友,他指责弗洛伊德自私,乔-卡罗尔缺乏进攻欲望。他斥责火箭管理层总是引进缺乏欲望和水准平庸的的球员。他每年都在发泄对队友的不满。他说:“我只是说,你不能和这些人一起建队。我不是在批评我的队友。我只是说,有一两个这样的队友是可以的,但是整个球队都是这水准的队友?那我的篮球事业已经岌岌可危了。”

  也正是平庸的队友,磨练出奥拉朱旺几乎百搭的球风。他是最早一人球队的代表,当时火箭队的主教练Don Chancy说:”你知道我们的比赛,把球传给奥拉朱旺,等着对方包夹他,他就把球分出去。或者把球传给他让他去拉开一对一。除此以外你还能做什么?!在这个体系下他有不可思议的数据。”

  奥拉朱旺在88赛季被卡特莱特一肘子打伤了眼角,他不得不休息一阵子,火箭随后在他缺阵的10场比赛输掉了7场。

  28岁的奥拉朱旺似乎被磨平了耐心,而火箭队却并不珍惜队内的超级巨星,甚至怀疑奥拉朱旺诈伤。92年3月23日,奥拉朱旺拒绝在和国王队的比赛中上场,火箭当时的总经理史蒂夫-帕特森和球队老板查理-托马斯都对此严重不满。双方打了不少口水战。

  奥拉朱旺气急之下说火箭可以交易他:“当然,火箭是可以交易我的。有一天。火箭会得到两到三名球员,可能还会得到一些钱。我知道我会得到更多的钱。所以我想每个人都会因为我的交易而高兴。”

  带着怒气的奥拉朱旺,把对队友的不满当成他肆虐比赛的动力,动辄打出骇人听闻的数据,他无视他平庸的队友,和裁判吵架,幸亏后来他信了伊斯兰教,改掉了自己的坏脾气,变得平和宁静,唯一没变的只有他对比赛的统治力。

  乔丹夺得三连冠后,已经没人在说奥拉朱旺是更好的球员了。可是在两人的常规赛21次交手中,奥拉朱旺赢下了其中的12场,场均23.4分11.7篮板3.5盖帽,他是唯一一个让乔丹担心的对手。在退役后,乔丹说,如果能成为另一个篮球运动员,他希望成为奥拉朱旺。

  乔丹退役后,卡尔-马龙,奥尼尔,尤因,罗宾逊,巴克利,谁是最优秀的球员?奥拉朱旺让这个问题不再是问题,他在季后赛的直接对话中把他的竞争对手一个个打的服服帖帖,94年的MVP,背靠背的FMVP,历史最传奇的黑六夺冠,永远不可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的名言。奥拉朱旺用两年时间短暂统治了NBA,成了火箭队史当之无愧的第一人。

  日后多年一向自命不凡的奥尼尔,在评选自己的NBA最佳五人组中,中锋位置选的不是自己,张伯伦或贾巴尔这样的名宿,而是奥拉朱旺。和很多中锋不同,贾巴尔夺冠时候,身边有罗伯特森和魔术师,张伯伦夺冠,身边有韦斯特,奥尼尔身边,科比和韦德,只有奥拉朱旺,他不需要有什么超级后卫,一样可以带给你两座分量十足的总冠军奖杯,他是NBA历史最不挑球队配置的超级中锋。

  但是吝啬的火箭队,和我们印象中没什么分别,在对待队史第一人方面,当年他们能污蔑他诈伤,等奥拉朱旺年纪大了自然也不愿意再多掏一个子儿,在火箭的最后一个赛季,奥拉朱旺腿部有淤积的血块,让休斯顿很担心他的身体状况能否坚持,在谈新合同的时候,火箭只愿意给他3年1300万,而猛龙则愿意为大梦出3年1670万。

  奥拉朱旺就此离开了效力17年之久的火箭队,而火箭队对待队史第一人的冷血无情,卑鄙吝啬,早深深伤害了奥拉朱旺,在退役后的几年里,他都不愿意回到休斯顿主场看球,直到多年后才逐渐释怀。

  就是奥拉朱旺,一个乔丹想成为的球员,一个奥尼尔心中最伟大的中锋,却也是休斯顿有幸得到却又从不珍惜的队史第一人。

  (三十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