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冰!伪天才?场均16+4!他还曾跟锡安争状元

寒冰!伪天才?场均16+4!他还曾跟锡安争状元
2020年06月12日 07:46 新浪体育

  2019年,杜克大学搞了个大新闻。锡安-威廉森、RJ-巴雷特、卡梅隆-雷迪什,三名拥有前三顺位实力的高中毕业生被老K教练收服。虽然最终杜克未能夺冠,但杜克三杰齐聚一堂的壮举足以载入大学篮球史册。

  一个赛季后,锡安-威廉森毫无悬念当选状元,巴雷特也顺利成为探花,但与他们齐名的雷迪什却掉到了第10顺位。再加上雷迪什进入联盟后频频打铁、失误,对于他实力的质疑更是喧嚣尘上,因为他38.4%的投篮命中率,球迷甚至给他冠以“寒冰射手”的外号调侃他糟糕的命中率。

  雷迪什的批评来自于球迷期待的落差。雷迪什早年一直是以天才球员的面貌示人,能够和锡安和巴雷特一同竞争19届状元的期待也把他捧到了非常高的位置,而逐渐走低的选秀预期形成了落差。

  雷迪什遇到了天才球员的典型问题,或者如果你把乔丹、詹姆斯、锡安-威廉森这样不需要适应期的新秀称为真正的天才,那么雷迪什还只是“伪天才球员”。

  在低级别、同年龄段比赛里,身体条件顶尖、运动能力出色的球员很轻松就能够统治一方;但到了职业联赛的舞台,甚至在NCAA和同他一样有初衷天赋的同级别球员交手时,过去靠天赋压制的方式就有点不奏效了,自身技术上的短板也开始逐渐暴露出来。

  在杜克表现的低迷、步入NBA之后的低效率都反映了雷迪什这个问题。或者形容为“撞新秀墙”。

  不过,这种“撞墙”对于雷迪什来说未必不是好事。尽管被球迷嘲讽为“寒冰射手”,但尽早认识到自己能力的不足,针对短板加以训练提高,对他的发展有莫大的帮助。而很多有天赋的年轻球员都意识不到这一点,一直吃老本吃到运动能力退化,然后泯然众人矣。

  雷迪什曾经透露过自己高中时候很自大,仗着自己篮球打得好,即便是考试全部拿C也不在乎,当时的他认为只要打好球就行了。但当他通过所有考试之后,改变了自己原来幼稚的想法,也获得了一个更加立体的价值观。

  虽然雷迪什目前的数据很不好看,表现也不够出彩,但他现在处于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阶段,这或许对他的发展更有帮助——因为雷迪什并不拥有锡安那样绝对统治级的天赋,即便对上真正的NBA球员也完全不落下风,甚至要超出对手一头。

  而且雷迪什习惯了在低级别联赛靠身体天赋压制对手,这种风格的摇摆人进入联盟很多都会遇到较长的适应期,非常需要时间和耐心打磨。今年成为全明星的布兰登-英格拉姆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即便雷迪什的模版特雷西-麦克格雷迪曾经也是如此。

  在惨淡的低效数据背后,球迷应该为雷迪什的职业态度感到欣喜。尽管一直被外界批评,但雷迪什并没有因此出现抵触的逆反心理。

  从雷迪什的言谈来看他非常有自信而且野心不小,但在球队他的姿态反而放的比较低。

  鹰从选中他开始没有给他首发承诺,甚至没有给他一定能在新秀赛季进入轮换的承诺,而在这种情况下,雷迪什没有不满也没有自惭形秽,大半个赛季以来都展示了勤勉的职业态度。

  NBA从不缺少有天赋的球员,也不缺少有天赋的反面教材:被誉为下一个詹姆斯的OJ-梅奥在灰熊因为不满自己打替补而损失了在强队打球的机会,03届榜眼米利西奇也因为在活塞迟迟得不到上场机会而放纵自己。但暂时看来,雷迪什和他们不是一类人。

  雷迪什高中母校的招生负责人史蒂夫-塔伦纳斯称,“雷迪什上课前的一个小时就会到球馆训练,如果我在早晨6点15分没有听到球声,那可能会有点问题”。《露天看台》的大学篮球评论员大卫-加德纳也表示,“雷迪什的职业态度从来不是问题”。

  在雷迪什良好职业态度的基础上,雷迪什的低效完全不是问题。而且雷迪什也来到了一支适合他成长的球队:老鹰可以给他足够多的出场时间,也允许他犯错,身边有卡特这样的良师也有特雷-杨、德安德烈-亨特这样的同龄益友;正面的球队氛围能够引导他成为一名更好的职业球员,减少他走弯路的可能。

  全明星之后,雷迪什场均16.4分3.7篮板,命中率从35.3%提高到42.9%。数据的回暖也正是他在茁壮成长、适应节奏的体现。

  另一方面,雷迪什的低效也源自于他需要“重新学习比赛”。为什么这么说?这可是一个从小接受专业篮球培训的天才少年,为何要重新学习比赛?

  “从小就是天才”,这也正是雷迪什的问题。在进入到高级别联赛后,他的“天赋”开始不够用了,在杜克时候就暴露了这点——在这样的情况下,雷迪什需要重新适应新角色的打法和节奏,这一学习过程从加入杜克开始。

  而在过去,雷迪什一直以来的自我认知是持球核心,模版是保罗-乔治和麦迪,他也总是说自己在学习杜兰特的球风。

  雷迪什的无球基础不好,这也导致了他在巴雷特和锡安身边有点无所适从,以及刚来老鹰的时候效率较低。

  通过大半个赛季的成长,雷迪什渐渐变得像一名绿叶了。

  但是,老鹰也不会奢侈到让雷迪什成为单纯的3D侧翼,毕竟雷迪什拥有场均20+5+5的潜力。老鹰队的总经理说过球队的选秀理念:选高顺位球员看中他们的潜力,低顺位才是看中他们的功能性,雷迪什显然是前者。

  所以,雷迪什的有球技术不会被弃用,只是需要一段时间打磨。而雷迪什也是一只雏鹰,还要看老鹰怎样引导他正确地成长,而老鹰目前为止的思路很正确。

  换言之,“寒冰射手”的调侃只是暂时,在提高投篮稳定性、打磨有球技术和防守技巧之后,雷迪什会展翅成为独特的亚特兰大夜翼。

  (bra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