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哇伊父亲遭枪杀事件始末 何时能水落石出

卡哇伊父亲遭枪杀事件始末 何时能水落石出
2020年06月11日 08:00 新浪体育

  

  尽管已征服了NBA赛场,拿下2座总冠军并2次当选总决赛MVP,但在卡瓦伊-莱昂纳德内心深处仍有一个结未能打开,那就是当年枪杀他父亲的凶手仍逍遥法外。不过NBA官网记者Shaun Powell撰文认为,小卡如今声名鹊起,他的衣锦还乡可能会使此案迎来水落石出的那一天。

  一、

  2008年1月8日,一个令小卡终生难忘的日子,他的父亲马克-莱昂纳德(Mark Leonard)在自己经营的汽修店内被枪杀。

  当天是康普顿的黄昏,被员工们戏称为“米克”的马克正准备接待打烊前的最后一位客人,他的妻子、也是小卡的继母杰奎琳(Jacquelyne)在做着打烊的准备工作。前一天她才告诉马克,自己有了身孕。

  突然,马克的直觉告诉他危险正来临,但为时已晚。凶手径直走来,二话不说,掏出了藏在上衣里的枪,冲马克连开10枪。等杰奎琳缓过神来,发现时年43岁、身高1.91米的马克已倒在血泊中,没有了呼吸。

  就在马克被杀后一个小时,毫不知情的小卡参加了一场高中篮球锦标赛。赛后,马丁路德金(MLK)高中教练蒂姆-斯维(Tim Sweeney)在享用晚餐时得知了马克的死讯。在斯维的请求下,MLK高中前球星,也是小卡AAU联赛主帅马尔文-李(Marvin Lee)答应带小卡回自己家,并将这一噩耗告知小卡。

  二、

  小卡5岁时,马克和小卡的生母金-罗伯特森离婚,小卡跟随生母住在莫雷诺谷,但每逢周末和暑假,他总会跑到康普顿父亲的修车店一起干活。当时小卡就有一双异于常人的大手,没有比赛的日子,他会和2个哥哥一起洗车。

  马克经营的修车店生意蒸蒸日上,他的经济状况也较为宽裕,但他从未放松对儿子们的管教。据杰奎琳回忆:“马克曾告诉孩子们,如果他们想买新款网球鞋,那就得勤奋工作,他是绝不会掏钱给他们买鞋的。卡瓦伊有时会抱怨几句,有时会恶作剧,但总体而言他是个非常安静的孩子,他听父亲的话,也很尊重父亲。”

  起初小卡喜爱橄榄球,但后来对篮球的爱逐渐占据了他的身心。尽管马克为此而心碎,但他仍尊重儿子的选择。高二赛季结束后,小卡正式转向篮球,并转学去了Riverside郡的MLK高中,遇到了恩师斯维。

  一次训练后,斯维致电自己的父亲、Riverside篮球界的一位传奇教练,对他说:“我得到了一个日后可成为NBA全明星的孩子。”斯维后来回忆,当时他逢人便说,但大多数人一笑置之。

  起初,小卡的投篮弧度很平,但斯维却留意到他在攻防两端能瞬间做出决策的能力,意识到小卡篮球智商非同寻常。此外,小卡还有着超出同侪的热情和勤奋。斯维记得,他曾无数次在深夜拉下球馆的大门开关后,却又看到小卡从门后探出头来。对此,斯维也只能感慨一句:“这绝对太疯狂了。”

  就在马克遇害第二天晚上,MLK高中要在UCLA迎来一场重量级比赛,对手是多明戈斯高中。第二天一早,斯维约谈小卡,告诉小卡可决定是否出战当晚的比赛,即便缺席赛季剩余比赛,他们也会支持他。

  但当晚小卡仍和生母、舅舅一起现身球馆。不过,尽管他得到17分,MLK高中仍以6分惜败。赛后小卡一头扎进生母怀中,失声痛哭,这也是小卡身边人首次看到他情绪流露。

  小卡知道,从那一天起,父亲再也不会来现场看他的比赛了。

  三、

  在杰奎琳看来,马克并非死于抢劫,而是仇杀,他身上的10个弹孔是有力的证明。

  据杰奎琳回忆,1月8日当天早上曾有一人来拜访马克,此人是在警局备案的一名黑帮分子,曾有跨州贩毒的前科。当时,此人刚搞砸了一笔生意,来寻求帮助。过了几个小时,又有三个人找到马克,双方发生了激烈争吵,期间马克还曾推搡过一个拉美籍男子,此人也是一名帮派成员。

  随后悲剧就发生了。据杰奎琳分析,马克的死因应该是被朋友冒用了名字,结果交易失败后,马克受到牵连被灭口。后来,杰奎琳也差点死于非命,她被从一辆疾驰的卡车中射出的子弹击中腿部,险些被截肢。

  四

  在洛杉矶治安管理部门的数字图书馆里,至今仍记录有超过18000件谋杀案,其中有一半未能侦破。而拥有10万居民的康普顿又常年是加州犯罪率第一的地区,当地有59%的谋杀案未能查出真凶。马克遇难后,警察曾走访了附近邻居,但因为惧怕帮派分子报复,当地居民都三缄其口,以至于11年过去了,杀害马克的真凶仍未落网。

  小卡在2019年离开猛龙回到家乡球队快船,据他所说是为了能离家人朋友更近,同时也不排除是他想凭借自己的名声,促使警方继续侦破父亲被害案。

  洛杉矶警局悬案组警员肖恩-麦卡锡(Shaun McCarthy)说过:“小卡的名声的确很有帮助。在他父亲遇害时,他还是个不知名的毛头小子。但看到他为社区所做的贡献,即使是最穷凶极恶的歹徒也可能被打动。或许会有人站出来声称,‘我当时开枪时不知道他是卡瓦伊的父亲啊。’并向我们坦白一些事。这种事屡见不鲜。或许会有罪犯愿意透露线索,从而换得从轻发落。”

  麦卡锡还信心满满地表示:“我下定决心要把此案查个水落石出。这会是一场持久战,但我对揪出嫌疑人还是有信心的。”

  五

  如今案发地的修车店已两易其主,成为了一家轮胎公司,但当时墙上的几个弹孔仍保留着。总会有老顾客提及当年那件案子,并兴奋地问身边人:“你知道受害者是谁的父亲吗?”

  在修车店转手后,杰奎琳在搬家时清理旧物,无意中翻出一本发旧的《圣经》。翻开一看,马克曾在书里开列了自己的愿望清单,其中一条就是“看到我儿子打入NBA。”

  如今,马克的愿望实现了,他却再也看不到了。

  (魑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