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击败巅峰魔鸟乔丹的狠人!帮主说有我没他

同时击败巅峰魔鸟乔丹的狠人!帮主说有我没他
2020年04月24日 14:53 新浪体育

  若干年后,当“微笑刺客”伊塞亚-托马斯无缘“梦之队”时,他会想起疯狂压制迈克尔-乔丹的夜晚。

  又过了很多年后,当托马斯已经成为尼克斯总经理并被告性骚扰时,人们蓦然想起,这个看似不靠谱的人曾创下独一无二的历史。

  1988年东部决赛,托马斯的活塞击败击败了“大鸟”拉里-伯德,接下来一年,再克绿军,击败“飞人”乔丹和“魔术师”约翰逊,终于黄袍加身。除了托马斯和他的活塞,没人能在季后赛全歼这三位大佬。

  >>>1987年和1988年——逃离“大鸟”的魔翼

  上世纪80年代未,“黄绿争霸”已经到了尾声,但湖人与凯尔特人仍坚持最后的倔强,不想交出权杖。活塞要想出人头地,首先必须征服东部那一片绿。

  查克-戴利在1983-84赛季成为活塞主帅时,托马斯已经进入联盟3年。活塞连年打进季后赛,不过都是陪太子读书。

  1987年,伯德又一次成为压在活塞头顶的大山,天王山绝命抢断,抢七战中砍下37分,拒活塞于总决赛门外。

  一年后,活塞在东部决赛又遇到绿军。这一次,托马斯没费太多工夫,以4-2淘汰凯尔特人,终于走出东部。伯德并没有因为托马斯一年前的种族歧视言论而怨恨,他有些落寞地拉着托马斯的手说:“请帮我们干掉湖人。”

  活塞未能完成这个任务,他们面对另一座大山。总决赛打湖人,前三场以3-2领先,活塞得到了赛点。第六战可以载入托马斯的史册。他第三节前7分钟就得了14分,但在一次快攻中崴了脚。仅歇了1分钟,他就一瘸一拐地回到场上,单节硬是砍下了25分,至今仍是总决赛的纪录。

  现场解说已经在高呼:“查克-戴利与他的第一个总冠军只有40秒的差距。”可惜,这40秒成为难以逾越的天堑。受脚伤影响,托马斯关键一投不中。活塞输了1分,与第一个总冠军失之交臂。托马斯砍下43分也无济于事。第七战活塞又以3分之差失利。

  逃过了绿军的阻击,却未能扳倒逐渐老去的紫金军团。击败乔丹,击败“大鸟”,但在总决赛不敌“魔术师”,托马斯差一点就提前完成了壮举。

  >>>1989年——压制乔丹,横扫魔术师

  在受到压迫的同时,托马斯和他的活塞也一直在压制着公牛,连续三年在季后赛击败这个未来王朝。

  很多人都相信,乔丹会是未来的王者,活塞要做的,就是全力打压。拥有杜马斯、罗德曼和萨利这三名出色的防守球员,还不能阻止乔丹,他们只能用一些更强硬的手段,包夹是常事,挂在乔丹身上也不罕见,而有时候,则是劈头盖脸一掌劈到乔丹面门。他们还发明了“乔丹法则”,一切都为了杀出血路。

  1989年的季后赛,他们首轮以3-0横扫凯尔特人,托马斯平均每场只得12分令人意外。由于伯德那个赛季作了手术,未能出现在季后赛赛场上,活塞乐得让托马斯放松放松。

  东决对公牛则完全不一样,托马斯露出峥嵘面目。他平均每场20.7分、7.8次助攻和2.3个抢断,三项数据都是全队第一。

  活塞苦战6场结束战斗,托马斯有两场得了33分。乔丹虽然平均每场接近30分,但未能再多前进一步。即便当时大部分时间都由乔丹防守,但托马斯,还是用他的死亡中距离,杀死了乔丹和公牛。

  托马斯如愿以偿再碰湖人。一年前,湖人夺冠时,主帅帕特-莱利接受采访时,贾巴尔用毛巾捂住了他的嘴,怕他再说出什么豪言壮语。因为湖人知道,他们又老了一岁,而且感受到了东部“坏小子军团”的可怕斗志。

  贾巴尔41岁,米查-汤普森34岁,迈克尔-库珀32岁,“魔术师”才29岁,正在当打之年,但他和拜伦-斯科特都受到伤病的影响。“魔术师”第三战只打了5分钟,第四战未能回归。

  再没什么能阻挡托马斯实现一年前的梦想,活塞4-0横扫夺冠。第四战最后1分钟,活塞球员已经在场边庆祝。虽然他们击败的不是鼎盛时期的湖人,虽然击败的是不能全力以赴的“魔术师”,但活塞第一次夺冠了。托马斯走下场时,用毛巾捂面掩饰泪水。

  一年前更衣室里的泪水无比苦涩,这一次却是幸福的流露。

  乔-杜马斯抢走那一年的FMVP,给托马斯留下了小小的遗憾。

  1990年,是托马斯最后一次压制乔丹。双方在东决拼到了第七场,取胜的全部是主队。活塞的“乔丹法则”用得炉火纯青,就算乔丹平均每场得了32.1分,公牛也未能逃出生天,抢七大战惨败,输了19分之多。最终,活塞再次登顶,两连冠到手。

  不过,一切也都到此戛然而止,1991年活塞在东部决赛终于被公牛4-0横扫后。最后一战还有7.9秒时,托马斯起身,走向更衣室。

  他经过公牛的板凳席,乔丹抱着双手,耸拉着眼皮,如老僧入定。两人没有打照面,没有握手拥抱。

  仇恨的种子早已埋下,除了这么多年季后赛当中的恩怨以外,当年乔丹第一次打全明星时,托马斯利用他的声望,要队友们孤立乔丹。

  托马斯与“魔术师”能惺惺相惜,开球前还要玩一下亲亲。托马斯第一次夺冠时,“魔术师”也能笑着跟他一起接受采访。而在乔丹面前,眼里燃烧的只有仇恨。托马斯未能成为1992年“梦之队”的一员,就是来自乔丹的报复。“有他没我,有我没他,”这是乔丹当年的话。

  (吴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