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战狂轰71分竟成生涯黑点!他真的太过分?

收官战狂轰71分竟成生涯黑点!他真的太过分?
2020年04月25日 16:07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4月25日,美国东部时间4月24日,在26年前的今天,“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做了一件为江湖正派人士所不齿的事,单场比赛砍下71分。

  时光荏苒,26年弹指一挥间。罗宾逊早已经是功成名就,进入了名人堂,在NBA70多年的历史中,有他这么一号人物。再回首看一下当年,真的还觉得他可耻吗?

  >>>事件还原:都有两把刷子

  1994年4月25日,是当年NBA常规赛的最后一天,也将决定罗宾逊能否成为得分王。

  那一年,迈克尔-乔丹第一次退役。在那之前,乔丹霸占了榜首,连续7年成为得分王,别人不敢觊觎。他一退役,江湖人士纷纷揭竿而起,想尝尝当得分王的滋味。其中最有可能成为得分王的就是后起之秀“大鲨鱼”奥尼尔和“海军上将”罗宾逊。

  先看一下那个赛季的总得分前五:罗宾逊2383分,出战80场;奥尼尔2377分,出战81场;奥拉朱旺2184分,出战80场;卡尔-马龙2063分,出战82场;帕特里克-尤因1939分,出战79场。

  在那一场比赛之前,罗宾逊总共得了2312分,平均每场29.265分。奥尼尔总共得了2345分,多于罗宾逊,但多打了一场,场均29.312分。

  奥尼尔平均每场多得了0.0475分。这是一个非常小的差距,意味着最后一战,罗宾逊只要比奥尼尔多得4分左右就可以超过他。这说难不难,说容易也不容易,因为当时两队都有比赛,谁知道奥尼尔能砍多少分呢?

  那时的情况是,罗宾逊所在的马刺和奥尼尔所在的魔术都已经了得季后赛资格,而且排名都已确定,最后一场纯粹是走过场,没有实际意义。他们的对手也没有斗志,马刺的对手快船在西部垫底,已经无缘季后赛,魔术的对手篮网已经锁定为东部第七。

  对四支球队来说,这都是无关紧要的比赛。奥尼尔和罗宾逊都可以放手去抢得分王,也可以选择多休息,为季后赛作准备。对罗宾逊非常不利的是,马刺的比赛早了7个小时,这意味着,他们打完时,魔术的比赛还没开始。奥尼尔完全可以看菜下饭。

  罗宾逊铁了心要拿得分王,他所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得分,而队友们也非常支持他,尽量把球交给他。

  最终罗宾逊41投26中,罚球25中18,砍下了71分。在胜负早早失去悬念的情况下,他最后时刻还在场上刷分。马刺全队共出手投篮87次,罗宾逊占了近一半。

  毫无疑问,罗宾逊摆明了要刷分。比赛结束后,他成为得分王榜首,而变成第二的奥尼尔至少要砍68分,才能超过罗宾逊。

  奥尼尔也想拿得分王,在那场无关大局的比赛中,也打了41分钟。不过他没有刻意刷分,全场只出手21次,得了32分22个篮板。时任魔术队主教练布莱恩-希尔说:“我们当然希望奥尼尔获得得分王,但是我们不会做马刺那么荒唐的事情。”

  最终,罗宾逊平均每场29.7875分,奥尼尔29.34567分,以0.44分的微弱差距丢掉了得分王位置。

  >>>为他平反:史上最伟大中锋之一

  罗宾逊抢了一个得分王,也是他史上唯一一次。要是他不刷一下,一辈子都不可能坐上这个位置。奥尼尔初出茅庐,已经不可阻挡,1995年他也如愿以偿成为得分王,力压罗宾逊和奥拉朱旺。

  然后,老流氓复出后,又没他两人的事了。

  罗宾逊虽然因为这事被人耻笑,但现在回过头来看,虽然有些胜之不武,但也并非一无是处。

  从规则上来说,罗宾逊无可指摘。从道义上来说,有些说不过去,但也不能站在道德的高地来指责他。

  想成为得分王并不是可耻的事,甚至是光荣的。虽然手段不是很好,但起码是光明正大的,他们的比赛在魔术之前,奥尼尔也可以跟他一样,只是奥尼尔不屑而已。

  罗宾逊需要一个得分王的名号,而那赛季也是最好的机会。因为罗德曼的加盟,罗宾逊可以不用担心篮板,放手得分。

  最终的得分王,成为罗宾逊记录中的一个亮点,也是一个黑点。但那一个得分王,对他整个职业生涯的评价并没有影响。他仍是:NBA50大球员,名人堂成员,史上伟大中锋之一。

  罗宾逊为人谦虚,这与他争得分王显得有些矛盾,也许是一时脑热。波波维奇的评价是:“他为人谦虚,他的性格也影响到整个队伍。马刺是一支从来都不喜欢张扬的球队。大卫不喜欢将光环套在个人头上,他只想默默地为球队做些什么。”

  外号“海军上将”,因为他在海军学院上大学,而在场上又有统治力,所以得了这个外号。他丝毫没有将军的嚣张跋扈,整个职业生涯勤勤恳恳,当蒂姆-邓肯成长后,又主动让权。“他这些年来所做的一切,无论是他的职业生涯,还是他待人接物的方式,都足够称得上伟大。”邓肯说,“从我到马刺的第一天起,他就像兄长一样照顾着我,场上场下都教给了我很多。他的耐心和照顾让我得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前进,并最终成为了现在的我。”

  罗宾逊的巅峰期,马刺无法从西部出头,而在东部,又有乔丹统治一切。直到乔丹退役,邓肯也成长起来后,他们才在1999年夺冠,还被菲尔-杰克逊加上了星号。

  那是罗宾逊生涯第一个总冠军,马刺首冠之后,“OK组合”统治了西部。2003年随马刺再度夺冠之后,他选择退役,成为了马刺的股东。

  这么伟大的一个球员,只有两个总冠军,给他一个得分王,不算过分吧?

  (吴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