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野生动物园翻车记 多方求证才能得真相

上海野生动物园翻车记 多方求证才能得真相
2020年04月09日 18:00 新浪体育

  
翻车其实不是一回两回,但这回格外傻×,剧情回顾如下。
昨儿回家后,拿着个视频,自以为掌握了宇宙真理。毕竟视频肯定比图片靠谱,况且眼见为实,所以先入为主。其实说句老实话,去之前我的第一判断是这样的:
上海动物园有必要暗戳戳黑老汉吗?完全没必要啊。这么弄有半毛钱好处吗?没有啊。这么弄风险忒大且毫无收益,除了让鼓捣那牌子的人爽一把外,能有啥好处?给人看到了要挨喷,要给洋人看到捅上外网,又是一波节奏。毕竟把球星暗喻为猩猩,说严重点儿,就是正儿八经的种族歧视。
这可一点儿都没夸大其词,种族歧视在国内并不引人关注,毕竟中国是多民族国家而非多种族国家,但在欧美却是禁忌里的禁忌。
欧美你对着黑人学猴子叫可是要被重罚的,意甲这档子事出了不止一次了,轻则给俱乐部开罚单,重则直接空场。至于美国,种族歧视的罪名就更大了,几乎就是条不能踩的红线,斯特林被逼着卖快船也就前几年的事,大伙都知道,不赘述。
这里再插一句,咱不能觉得种族歧视是小问题,很简单的道理,别人踩我们的禁忌时我们当然要反击;但我们应做到不随随便便踩别人的禁忌,做人不能太双标。

  
把话题拉回来,本以为野生动物园没理由这么干,可偏偏他们真这么干了,所以昨儿那份盒饭的信息是错的,他们确实干了,不仅禁卫军证实了,自个儿打电话给野生动物园同样证实了……
所以必须得痛苦的承认,这回又翻车了,两块牌子都是真的,禁卫军举报的牌子是真的,我亲眼看到的那块牌子也是真的。真相是:野生动物园连夜整改虚晃一枪,把不远一百公里,现场去求证的狗子给晃点了。

  
可能有人说学名叫Lebron有啥好大惊小怪的?暗示禁卫军矫情且小题大做,有句刚句,真没矫情,也没小题大做,学名与外号有着本质区别。外号是小名,是昵称,外号随便咋喊都没法反对,毕竟Lebron不是老汉的专利,你能叫Lebron他也能叫Lebron,给自家猫狗起个Lebron同样可以,没人可以上纲上线。但学名不同于外号,其定义非常明确————

学名,是生物学术语,即根据国际上制定的有关生物命名的规则,对各物种(动物、植物、细菌 等)及 其他各分类阶元(界、门、纲、目、科、属 等)所使用的科学名称,统一使用拉丁文或拉丁化的文字。

  
所以瞧好了,学名是不可能使用英文的,统一使用拉丁文,且学名是唯一的,不可能有红毛猩猩与lebron划等号的说法,无论百度还是查词典都不可能产生类似的歧义。因此结论非常明确:
并非无意犯错,实属有意为之。

  
至于如何分锅嘛。
首先这种指示牌,多半是找个外包单位制作,因此野生动物园未必要负主要责任,只能说外包单位的制造人员中出了个詹黑,还是个毫无节操的;
这是否意味着野生动物园无需负责?当然不是,虽然大概率内鬼捣乱在先,但动物园总该做好把关与审查工作,不管三七二十一就鼓捣上去,是不是等同于把关与审查形同虚设?拜托,野生动物园可是正儿八经的大型单位,又不是打一枪换个地方的私营个体户。
因此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各级单位妖怪不少,混子更多。

  
说起来也蛮唏嘘的,魔都总共三家5A,东方明珠是其一,科技馆是其二,野生动物园是其三,合称魔都5A三巨头。因此不怕各位笑话,昨儿有禁卫军质问:你是不是认为詹密在扯淡?起初确实是这么认为的,当然未必是詹密在扯淡,也可能是有人自导自演。
毕竟以正常人的思维,堂堂野生动物园,5A级景区,大单位,怎么可能犯这么低级的错误。而抵达目的地眼见为实后,更是确信自己判断无误。所以自信满满的提前发布,觉得自己是江户川柯南转世萌萌哒。合着真相一出,电话一打,尼玛野生动物园在鼓捣后撤步呢。这会真把我整蒙逼了,
所以现在各位该直达为啥黑胡子厉害了吧。
后撤步,防不胜防呐。

  
这事给我的教训就是:哪怕实地探访也未必是真的,还得多方求证,才能探出最终的真相。
同时另一个教训是,遇事谨慎点总是好的,别贸贸然下结论,不然愤怒群众枪口一转,分分钟把你打成筛子。昨儿去实地探访本是好心,结果差点被喷的生活不能自理,而始作俑者野生动物园一声不吭直接进入冬眠状态……导致一条可怜的狗子在风中凌乱。套用网上那台词便是:
我虽不是人,但你真的狗。
退一步讲,如果没去现场探访,动物园也不发微博,这事神不知鬼不觉的就过去了。当然我并不是自抛自投自抢再自我表扬,我的意思是遇到事儿能实地探访一圈,便能接近事实的真相;若能以较真的态度多方求证,便能探寻出事实的本原。
所以事后诸葛亮一下,若在野生动物园内看到更换的牌子,再打园方电话进行求证,或许一开始就不会出现偏差。
所以还是长者说得对,年轻人终归图样图森破,得学习一个。

  
我以为禁卫军在第一层,我在第二层,实地探访后自信满满的认定我在第二层,禁卫军在第一层。可结果呢?
上海野生动物园早已突破了大气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