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故事|穿袜子拖鞋去大学报到 汤神的成佛之路

老故事|穿袜子拖鞋去大学报到 汤神的成佛之路
2020年03月04日 06:30 新浪体育
克雷 克雷

  自水花兄弟组建后,一直有人对克雷-汤普森为何甘居库里之下而困惑不解,但素来探究一个人性格的成因,追根溯源是最有效的办法,克雷也不例外。实际上,克雷低调沉稳性格的养成,早在他的大学生涯中就显露出来了。

  起初,在克雷刚进入华盛顿州大时,队友们总会问克雷一个问题:“我没别的意思,只是好奇为何你会选择华盛顿州大?”

  没错,出自篮球世家,还有一手精准投篮的克雷,怎么看怎么像是为UCLA或亚利桑那这样的NCAA名校所预备的好苗子,没人相信克雷会委身于华府东南乡下的一所籍籍无名的学校。

  但事实证明,克雷选择华盛顿州大是完全正确的决定。2020年初,华盛顿州大退役了克雷的球衣;每次当克雷返回母校观战,他的照片都会在校队博客圈里刷屏;克雷的学长曾表示:“克雷一直都为能代表华盛顿州大而自豪,在华盛顿州大的历史上,他或许比任何人都重要。”

  2007年夏。华盛顿州大一位助教宣称找到了一位“天选之子”。当时,他负责为校队寻找一名有潜力的替补二号位,来弥补此前一名老将退役的空缺。当时他观摩了一场洛杉矶顶级AAU联赛的B队比赛,结果被克雷深深吸引了。在他眼中,不管面对多么厉害的防守,克雷的投篮都很放松。

  该助手迫不及待地推荐了克雷,申请获得批准。而令华盛顿州大上下印象深刻的是,得到征召的克雷仅穿着袜子和拖鞋,就在一个寒冷的冬天早晨来华盛顿州大报到了。

  当天克雷的行程再简单不过。他在校队教练和球员带领下在校园内逛了逛,然后来到球馆,穿着拖鞋连续投进20多个三分,最后去某人家里打了几小时的电子游戏,全是最高难度。看到克雷因无法在游戏中战胜最高难度而沮丧,当时华盛顿州大一名球员还感慨说:“这孩子真好强。”

  在开车将克雷送去机场后,推荐克雷的助教回想克雷当天随性的装扮,以及他对游戏的浓厚兴趣时,曾断言:“他可能再也不会来这里了。”但出乎他意料的是,几天后克雷却口头承诺加盟华盛顿州大,并为此拒绝了圣母大学和密歇根大学等名校。当时,华盛顿州大的教练们兴奋不已,他们都在说:“让UCLA和南加大看看他们到底错过了谁吧!”

  其实,华盛顿州大看似穷乡僻壤的环境却令克雷产生了共鸣。他喜欢这座被麦田环绕,居民比学生多得有限的小地方。

  刚来华盛顿州大,克雷是沉默的,以至于曾有人开玩笑称:“谁能让克雷大笑,甚至只是微笑,谁就能获得20美元。”

  但几个月后他开始变得健谈,并不时冒冒傻气。比如他会靠放烟花、炸桔子和打雪仗来熬过寒假,并给这种消遣方式取名为:“克莱门德斯”。篮球和电子游戏占据了克雷全部的生活。有次他去参加一个私人聚会,受到大家热烈追捧,但没过多久,克雷就对好友说:“打游戏去吧!”此外,克雷还买了弓箭,把和室友共用的客厅改造成射箭场。室友感慨:“克雷总是能找到新奇的玩意儿。”

  克雷越来越受欢迎,以至于新帅肯-伯恩上任后,在4周时间里竟连续给克雷发了6条语音邮件,内容只有一个:劝克雷千万别转学。在始终得不到回信后,忐忑不安的伯恩致电克雷的父亲,老汤普森给他吃了定心丸,“克雷只是不擅交流,但他不会转学。”

  当然,乖乖仔也有让人不省心的时候。在大三时克雷曾因持有大麻而被起诉,以至于缺席了该赛季常规赛收官战对阵UCLA的关键比赛。当天,克雷强忍泪水向全场球迷道歉。队友回忆说:“向来羞涩的克雷面对全场球迷做出了保证,承担了责任,反而赢得了更多人的心。”

  没有了克雷,华盛顿州大不出意外地落败了。5天后的1/4决赛,克雷复出并砍下43分,仍无力回天。或许是自觉有愧于母校,在宣布参选前几周,克雷在被问及未来打算时,还表示会继续回来打大四赛季。

  如今,尽管离开华盛顿州大已快9年了,但克雷却不忘本。他时常会给前校队教练或队友们寄来勇士比赛的门票,而他们也会在勇士比赛结束后,在酒店里打开《任天堂明星大乱斗》游戏,和克雷来一番天昏地暗的对战。正如克雷所说:“如果再选一次,我还是会选华盛顿州大。”

  (魑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