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曼巴精神叫做老派 这可不是说着玩的

有一种曼巴精神叫做老派 这可不是说着玩的
2020年02月28日 08:33 新浪体育
科比 科比

  老派是什么?用著名老派教练莱昂内尔-霍林斯的话来说就是——一门让球员竭尽全力上场拼杀的哲学。

  上世纪那些秉承“老派球风”的球员们不会在跟你场上疯狂的喷了垃圾话之后,然后在咖啡厅为你绅士地点上一份加奶不加糖的卡布奇诺。老派的作风就是这样,赛场上咱们是对手,赛场下我们就不会是朋友。

  在雷-阿伦前往迈阿密热之后,记者问加内特对老朋友的离去做何感想。加内特的回答出人意料:“谁是雷?他很强吗,我会击败他。”之后,加内特删掉了雷-阿伦的联系方式。

  对于科比而言,他的童年属于魔术师约翰逊和拉里-伯德;十岁那年,他看到的是迈克尔-乔丹被兰比尔、罗德曼们的抱摔;之后的几年,他见识到了篮球之神除了绝佳球技之外的另一面——老派。

  迈克尔-乔丹不是那种好好先生式的领袖,他激进,他亢奋,他不甘平庸,他会挑衅队手、呵斥队友。史蒂夫-科尔就曾与迈克尔因为垃圾话,挥拳相向。

  但他们是队友,回到球场上,他们即便连对方的一根头发丝都看不上眼,迈克尔-乔丹还是在1997年总决赛给科尔传出了那记虐杀爵士的绝杀,这,就是老派。

  科比在NBA老派了20年,所以他忍受不了德怀特-霍华德的嘻嘻哈哈;科比在NBA老派了20年,所以他把挑衅拉马尔-奥多姆视作是激励;科比在NBA老派了20年,所以他面对记者新赛季目标是什么的回答永远都是那句“总冠军”。

  乔丹喜欢挑衅队友,如果你同样老派,你会用行动证明自己的实力。如果你内心脆弱,那么就会被乔丹的垃圾话所击倒,史蒂夫-科尔是其中滋味的品尝者。

  科比和乔丹在这一点上十分相似,他乐于或者说享受于挑衅队友。他菜鸟赛季就敢跟队里的老鸟们斗法、炫技。

  史蒂夫-纳什的为人在联盟中有口皆碑,一直以君子形象示人。但面对评价科比-布莱恩特是个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时,纳什笑着爆了粗口:“他就是个了不起的混蛋。”科比听闻后竟然还表示:“哇哦,我喜欢纳什的说法。”

 “23VS24”是2010年之前大卫-斯特恩热炒的联盟话题,最终两人还是没能在总决赛中相遇。而后,詹姆斯在2010年选择了离开克里夫兰,世人一顿嘲讽谩骂。

  科比是其中为数不多力挺他的人,他发给了詹姆斯这样一条短信:“加油,如果你想的话,就去赢另一座MVP奖杯吧,去另一座城市也可以。当然,我会赢得总冠军,这一点你不需要担心。”

  科比老派的风格毕现无疑,作为球员,他能理解詹姆斯离开克里夫兰;但作为对手,他知道“全力击败你”是对你的最大限度的尊重。

  科比的性格人所周知,但真正让科比形成如今性格的原因却很少有人去关注。他的父亲乔-布莱恩特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着不俗的实力,生涯巅峰时期场均能够得到11.8分。

  小科比六岁的时候,父亲乔-布莱恩特为了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被迫辗转欧洲篮球联赛。科比的童年时光也就此与漂泊为伴,由于父亲球队的更替,科比几乎相隔两年就要换一个地方,一开始他还以结交朋友为乐,但当他习惯了聚散离合之后,他的热情也逐渐消散。

  逐渐的,科比的性格也开始发生了改变,他的篮球之路也逐渐开始。

  考克斯,也就是科比的外公,他在科比的早期篮球生涯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大洋彼岸的考克斯把那个时代关于“大鸟”伯德和“魔术师”约翰逊们的印记都刻进了一卷卷录像带。

  看完录像的小科比开始了他疯狂的模仿,他昨天会花上一整天的时间去模仿贾巴尔的“天勾”,今天又会花一整天的时间练习魔术师约翰逊的小天勾,明天又会专心研习詹姆斯-沃西的左右手小抛投。

  总之,只要是他看到的、听到的,他都会去模仿。

  约翰-巴特尔——一个在职业生涯从未入选过全明星的角色球员,在那时却是科比眼中十足的偶像。当科比看到左撇子的巴特尔一个右手运球直杀篮下打进时,他会振臂欢呼:“太精彩了!”

  就是在这样一卷卷的录像带中,科比逐渐成长。时间到了1991年,乔-布莱恩特宣布退役,科比跟随父亲重新回到了美国。之后,科比加入了劳尔梅丽恩高中,虽然科比出生于费城,但由于长时间的国外生活,美国本土的一些惯用语他还不能完全掌握,以至于他的老师曾经把他当作是识字困难的人群。

  格格不入的环境、旁人的狐疑激发了科比内心的愤怒,他变得愈加偏执、不羁。

  当科比回忆起那段时光时,他说道:“那时的我一直在用愤怒在打球!”

  高四年级时的科比已经进入了近乎开挂的模式,场均能够得到30.8分,12个篮板,6.5次助攻,4.0次抢断和3.8次盖帽,他也用这样的表演为梅丽恩高中赢得了50年以来的第一个州际冠军。

  于此同时,科比的高中总得分也来到了惊人的2883分,这一数值也让他一举打破了由上古神兽威尔特-张伯伦保持的宾夕法尼亚东南区高中总得分纪录。

  奈史密斯年度最佳高中球员、全美最佳阵容、今日美国全美第一阵容,科比几乎囊括了当时可以收获的所有奖项,也就是在这时科比宣布了将跳过大学,直接进入NBA。

  之后,科比开始了自己的传奇职业生涯……如今,一切都已经成为回忆……

  (小李)

科比加内特N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