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NBA史上最大“恶人”的成长路原来是这样

人物|NBA史上最大“恶人”的成长路原来是这样
2020年01月27日 06:30 新浪体育
慈世平 慈世平

  提到慈世平,虽然其名字如此有爱,但若评选篮球场上的“恶人”,他绝对算得上一号人物。没有人生来作恶,那么“恶人”慈世平究竟是如何练成的?

  任何人物性格的养成都可以从其童年寻找线索,慈世平也不例外。据悉,慈世平的父亲曾是一名拳击手,同时为了养家,他每天要起早贪黑去杂货店扛麻袋当苦力,这使他的脾气颇为暴躁。幼年时的慈世平就曾多次目睹父亲家暴母亲,这让他早在8岁时就患上了“狂躁症”。

  贫寒的家境也让慈世平的成长伴随着艰辛。他记得10多年来,父亲只能穿着一双“缝缝补补又三年”、包着铁皮的靴子。灾难没有放过这户人家。慈世平12岁时他的父母离异,13岁时他家人居住的公寓突发火灾,被他视为珍宝的一只猫葬身火海。2010年随湖人夺冠后,慈世平感谢了自己的心理医生,并公开承认,13岁那起火灾让他一直饱受抑郁症折磨,甚至一度只能依靠酒精和大麻来缓解痛苦。

  慈世平和篮球结缘也颇有戏剧性。眼看儿子越来越失控,父亲带着慈世平去看医生,而医生告诉他打球可以发泄情绪。于是,慈世平走上了球场。在这里,他展现了出众的天赋,高中时就获得了周最佳称号,19岁参加NBA选秀就获得公牛青睐,成为首位来自纽约皇后桥区的NBA球员。

  从走上球场起,慈世平就从单纯的“恶人”变为“天使和魔鬼的混合体”。8岁的他会因为对方过掉他之后嘲笑他而差点将对方掐死;会因为脾气暴躁被大学校队教练贬到二队,并被斥为“恐怖分子”;会在女友没及时回电话时对其饱以老拳;会在输球后指着队友鼻子大骂:“今晚没人有资格吃饭!”他曾一肘干翻哈登;奥本宫事件更成为NBA球迷挥之不去的梦魇。

  但同时,16岁的慈世平会在最小的妹妹离世后,拿出珍藏的篮球纪念品和她一起陪葬;还是NBA菜鸟的他曾拿出全部薪水接济曾帮助过他的兄弟,以至于连房租钱都付不起,被迫去中介机构打零工;他会在每年夏天自掏腰包请邻居吃烧烤,改善家乡的治安情况,并为纽约上百名贫穷的学生举办篮球夏令营;他也曾拍卖总冠军戒指,将所得65万美元都捐赠给儿童心理健康机构,并因此荣膺肯尼迪公民奖。

  感谢篮球,如同如来佛祖的手掌,降伏了石猴,却还给我们一个“斗战胜佛”。

  (魑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