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去年边缘人今年老大!赛季刚1/3MIP无悬念

人物|去年边缘人今年老大!赛季刚1/3MIP无悬念
2019年12月12日 16:25 新浪体育
格拉汉姆 格拉汉姆

  “格拉汉姆可能是领跑最快进步球员奖的人选之一。”

  一天前,黄蜂的年轻领袖德文特-格拉汉姆凭借29分6次助攻的出色表现率队赢得了与奇才的交锋。赛后谈及此时的格拉汉姆,奇才主帅斯科特-布鲁克斯不吝褒奖地说出了上面这句话。

  对手,往往成就自身的高度,学会赞美对手同样是在认可自己。深明此理的布鲁克斯表达了他对于这份奖项的观点,尽管言语简练却给予了格拉汉姆极高的认可。只是他的态度招致了不少争议。在外界的名单中,英格拉姆、西亚卡姆、布克、亚历山大以及范弗利特等等似乎都是更合适的人选。他们不仅呈现出了足够幅度的进步,而且是更被熟知的名字。

  相较这些,格拉汉姆到底特别在哪?甚至还有人在疑惑着这个年轻人到底是谁?格拉汉姆没有过多精力关心外界对自己的评价,在不被聚光灯照射的角落里他又一次上路了。

  让时间来到今天黄蜂与篮网比赛的最后时刻。

  距离比赛结束还有53秒,106-106,大部分时间落后对手的黄蜂在信念的支撑下此时已经抹平了分差。格拉汉姆持球,面对坦普尔虚晃后干拔出手,脚稍稍踩线的他命中了一记难度颇高的长两分;

  一个回合后他再次单挑整座球馆的目光,迎着乔-哈里斯的防守,一记干拔三分砍下了他生涯新高的40分。

  37分钟,命中7记三分砍下 40分5篮板5助攻,其中吹响反击号角的下半场一人独揽27分。与篮网的对决是重新审视格拉汉姆的绝佳契机,让所有人能够看清这个小个子身体里到底蕴藏着怎样惊人的能量。

  杀死比赛的格拉汉姆转身冲向球队的替补席,口内念念有词、神情亢奋。格拉汉姆意识到了这个迈向对自我挑战的夜晚,巴克莱中心成为了他一个人的舞台,而所有人都是他的背景。但或许格拉汉姆没有意识到的是——他不仅连续五场合计命中31记三分打破了肯巴-沃克保持的队史纪录,他更成为了黄蜂队史最年轻的“40分5篮板5助攻”先生。

  望向场上自信飞扬的格拉汉姆,内心情绪最澎湃汹涌的莫过于黄蜂老板迈克尔-乔丹。多年来糟糕的选秀眼光以及接手球队以来签下的那些令人费解的合同也使他成为球队管理者的反面教材之一。恶性循环之下的后果是没有竞争力和看不清方向的未来让坚守多年肯巴-沃克失望的离去,黄蜂失去了精神图腾。

  但格拉汉姆让乔丹终于迎来了翻身的时刻,不难想象那张老泪纵横的面容之下的声音:“我等了那么多年,就是在等一个机会,我要争一口气。不是证明我多了不起,我是要告诉所有人,我那些年看走眼的新秀、给错的合同,我都会用一个更大的惊喜来还给你们!”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昔日站在乔丹身旁如喽啰的格拉汉姆,在经历人员迭代的一个夏天后俨然蜕变成潜力无限的明日之星。

  当一个月后我再度提笔去描述此时的格拉汉姆,他又带给了所有人更甚以往的惊喜。过去的一个月格拉汉姆从板凳奇兵成为了铁打不动的首发,境况逆转的他仍旧牢牢把持着球队得分王的宝座,而进入12月的格拉汉姆再度暴走,场均得分更是高达26分。

  短短一个赛季,从场均4.7分的球队边缘人一跃晋升为场均20分7.6次助攻的球队领袖,这巨大的提升显得过于梦幻,而做到这些对于一个二轮秀而言真的殊为不易。

  与篮网的赛后,格拉汉姆感谢了球队的支持也谈到了逆转的原因:“队友们还有教练们非常信任我,让我不断出手,威廉姆斯和巴图姆在我最后命中那2个球前告诉我,他们让我持球打出表现,这就是我做的事情,他们对我有信心。逆转就是韧性,我们多人缺席,我们说大家都要站出来,赢球是全队努力的结果。”

  信心与韧性,大概就是24岁的格拉汉姆一飞冲天的秘诀。

  事实上,相比同样角逐最快进步球员奖的对手们,格拉汉姆有着更不利的客观条件。他不具备英格拉姆那肉眼可见的天赋,这只是一个身高不高、身体单薄,尽管出身名校数据出色但从生涯起点便被外界低估的矮个后卫;

  他没有西亚卡姆的梦幻经历。从毕生难忘的总决赛之路到最终捧杯的那一刻,无论自信心还是心态上西亚卡姆都得到了升华。而放眼黄蜂的满目疮痍,格拉汉姆还挣扎在年轻人众多、核心尚不明确的混乱环境中;

  而当亚历山大、布克在保罗和卢比奥这两位在联盟摸爬多年的控卫身边积累经验收获赢球之道时,同样担任着球队大脑的格拉汉姆却没有得到一位真正具备能力的老将给他指明方向,帮助他尽快摆脱可能陷入的误区。格拉汉姆始终是在摸索中汲取和领悟,最终找到了正确的生涯轨迹。

  在夏洛特用行动讲述二轮秀逆袭的故事不那么容易被人察觉,贡献超神表现的格拉汉姆时常被讽刺为“过年吃顿饺子而已”。然而外界的声音并不太干扰格拉汉姆的发挥,这个赛季他留下了太多值得称赞的时刻:

  面对纽约尼克斯,单场命中9记三分,并在生死时刻三分绝杀对手;

  面对金州勇士,单场10记三分追平队史纪录;

  他在赛季前十五场拿下至少50个3分以及100次助攻,成为历史第四位达成此成就的球员……

  在用得分撕裂对手防守之时,格拉汉姆也从未忘记履行自己的职责去带动队友寻找比赛的节奏:“我努力在场上打出侵略性,阅读对方的防守,如果对方包夹我,我要早点出球,我始终相信我的队友。”当球队最出色的得分手不只思考着如何砍分,这支球队出色化学反应的建立也许就在可以预期的未来。

  赛季至今格拉汉姆场均交出20分7.6次助攻,他以42.9%的三分命中率场均命中3.8记三分。他不仅是队内的得分王同时也是队内的助攻王,而场均7.6次助攻更是高居联盟第6。凭借精准的三分以及出色的视野,24岁的德文特-格拉汉姆向最快进步球员发起了强有力的冲击。

  在经历一次次的轻视与看低之后,一个二轮秀与命运相搏的决心,早已超越了我们的想象。

  (姜子昂)

格拉汉姆黄蜂N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