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轨世界潮流!中国男篮转型后卫渐成核心位置

接轨世界潮流!中国男篮转型后卫渐成核心位置
2021年11月29日 16:00 新浪体育

  世界杯预选赛首个窗口期,中国男篮迎来两场大胜。虽然这两场比赛对手并非全主力出战,这样的结果已经被很多人所预知,不过从比赛的过程中可以看出,中国男篮队伍的结构在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

  从三大移动长城时代,就奠定了中国篮球的基调,无论是选材还是精英发展,大个球员无疑都是赛场上最具优势的强点。这一理念并非只在中国男篮身上惯用,早期的NBA也把中锋推崇为球场巨无霸,一些球队管理层把拥有一位统治级内线,看作是球队保障战绩的基本条件。于是就有了中国男篮传奇巨星王治郅、姚明和易建联等人先后闯荡NBA,并在美职篮向世人证明了中国球员的实力。可就在这些年随着小球时代的盛行,世界篮球格局发生了改变,“后卫当家”的模式成了国际主流。

  这一次在世预赛上,中国男篮拥有像周琦和胡金秋这样的强力中锋,但是两场比赛表现最风光的却是后场球员。第一战郭艾伦独得24分,个人进攻秀翻全场,被日本球迷在推特上疯狂刷屏,很多外国网友无不赞叹中国后卫的惊艳。第二战与国家队阔别重逢的赵睿爆发,三分线外如有神助,单场命中6记三分独揽27分,几乎一己之力将日本队击溃。赵睿打出了一场国家队生涯的最好表现,再度证明了中国后卫能够在比赛中大显身手。

  其实从这一次男篮选人就能看出,中国男篮在后卫人员上有着丰厚的储备,除了上述表现爆棚的两位球员之外,孙铭徽、吴前和徐杰都有着各自的特点。包括这次落选的胡明轩、方硕以及姜伟泽等人,他们同样具备攻防一体的能力,也能够在联赛中通过个人表现大放异彩。可以看出中国男篮已经完成了转型,从以往过度依赖于内线的打法,改变成后卫主导比赛的模式。暂且无法预知这样的阵容排布有多高上限,但可以预见未来的中国男篮与世界篮球潮流接轨。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转变,除了在2019年世界杯兵败之后的自省,也得益于CBA联赛这些年高薪聘请的外籍球员。从斯蒂芬-马布里、哈德森、马尚-布鲁克斯、弗雷戴特和林书豪等人先后来到中国,这些在NBA曾立足的顶级后卫,来到CBA赛场之后给中国本土球员输入了先进的理念,给予了本土后卫很多与世界后卫交流的机会,这才有了一大批后卫球员的快速成长。

  当然未来的日本男篮到了真正的国际赛场,并非只会用过去两场比赛的原班人马。他们拥有八村塁、渡边雄太这样的NBA级别球员,包括也有马场雄大这样的励志型球员。从这三人的位置来看,他们给予中国队最大的冲击便是锋线。不过目前八村塁的身体情况堪忧,未来何时复出还没有定论,回归后的状态如何又是一个谜。考虑到中国男篮拥有周琦这样的顶级护框者,加上过去两场比赛中国后卫球员在对抗强度上明显比对手高出一个级别,他们在亚洲赛场可以展现出一定的统治力,所以未来的中日之战,中国队还是具备一些优势。

  后卫主导是世界篮坛的主流发展模式,卢卡-东契奇带领斯洛文尼亚队史首次拿到奥运入场券,并在东京打出了极为惊艳的表现;里奇-卢比奥率领新老交替的西班牙男篮在2019年世界杯登顶,都证明了后卫球员在一支球队中发挥的主心骨作用。在NBA后卫球员扛起一支球队前行的例子也数不胜数,斯蒂芬-库里给整个勇士带来的进攻变化,达米安-利拉德和CJ-麦科勒姆为开拓者创下的赫赫战功,让现役的顶级后卫球员成为自由市场上的抢手资源。不过当今篮坛最顶级的模式还是以锋线主导,锋卫摇摆人的全能性决定了一支球队的上限。美国男篮在勒布朗-詹姆斯和凯文-杜兰特这样顶级球员的带领下,一直都是世界大赛的霸主,包括健康的八村塁成为日本男篮核心后,给予这支球队在攻防两端的贡献,也让整个队伍提升了即战力。过去三年两次蝉联常规赛MVP,并且上赛季带领雄鹿拿到NBA总冠军的字母哥,成为当今世界篮坛的一大标志性人物,拥有总决赛MVP的他让一支弱旅成为近些年美职篮的争冠大热,个人也成为MVP的常客。在进攻时全能锋线可以利用后卫的技术投突结合,防守时他们又可以化身内线在篮下护框,目前中国男篮距离这样的全攻全守的世界一流水准还是有一定差距。

  当然中国男篮够过去一段时间也有过这样的全能锋线,丁彦雨航和阿不都沙拉木都曾往这一方向试图发展,并且都获得过NBA球队的欣赏,只可惜因为伤病影响了状态,队长周鹏因为年龄和伤病问题,也错过了生涯巅峰期,导致目前中国男篮还没有形成锋线主导的模式。不过目前拥有着多名具备冲击力的后卫球员,能够看出中国篮球在培养方式上发生了变化,像张镇麟、曾凡博这样的年轻锋线球员已经被国家队召集,并受到了关注。未来如果能够有更多全能锋线入队,加上传统内线优势,相信中国男篮依然有重返世界前八的希望。

  (珅葳)

中国男篮后卫N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