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赵睿:经历过才知有多难 问心无愧直面批评

对话赵睿:经历过才知有多难 问心无愧直面批评
2020年09月27日 09:03 CBA综合

  东方体育日报

  “太累了。”赵睿言简意赅地用三个字形容了自己过去两周的感受。从广东来到上海,把微信头像改成“不瘦20斤,不换头像”的广东男篮0号给自己安排了14天的“魔鬼特训”。在经历了篮球世界杯的挫折和过去这个赛季的磨炼之后,渴求改变的赵睿希望在这个休赛期迎接更好的自己,成为新赛季的“头号赢家”。

  在如此特殊的一个年份里,拿到这个总冠军确实很艰难,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有多难,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东方体育:如何总结过去这个赛季自己的表现?

  赵睿:我觉得这个赛季的表现不在自己的期望之内。从去年篮球世界杯结束到这个赛季,自己在状态和心态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起伏。上赛季拿到CBA联赛冠军之后,有想过这个赛季肯定会很艰难,但在队伍需要我站出来承担更多责任的时候,我没有做到最好。我认为自己可以帮助到队伍更多,但显然我没有逼自己去做得更好,包括整个季后赛阶段出现的起伏,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是不应该出现的情况。以我现在在队里的位置,我应该起到更加稳定的作用,去带动大家,但在季后赛我没有把真正的自己展现出来,直到总决赛才有所回暖,但这还远远不够,还是需要在平时一点一滴去积累。

  东方体育:在对阵北京男篮的半决赛中,你的竞技状态出现了起伏,当时是怎样一种情况?

  赵睿:大家知道北京队是全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自己在准备困难方面存在不足,进攻的处理上做得不够到位,导致我的特点没有在这个系列赛得到最大化地发挥,在场上显得毫无作用,甚至给队里带来了一些负担。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经历,在场上面对怎样的对手,应对怎样的防守,都需要自己去调节和学习。我很感动的一点是,大家看到我状态很差,但球队还是选择相信我,无论是队友还是教练,是他们在我身边给予的鼓励带动了我,让我坚定地相信自己,这才有了总决赛的回暖。

  东方体育:当易建联在总决赛倒下的那一刻,作为场上的一员,是怎样一种思绪?

  赵睿:当时在场上就两种想法,一种是这场比赛我们可能会输掉,另一种就是我们希望为联哥拿下这场胜利,当然我们全队都会更倾向于后者,所以大家打得都很拼。无论如何我们是个团队,不能依靠某个人的能力去拿下这场比赛,不管联哥在不在球场,我们都是凭借着团队的力量去拿下这个冠军。

  东方体育:和第一个总冠军相比,这个冠军有何特殊的意义?

  赵睿:在如此特殊的一个年份里,拿到这个总冠军确实很艰难,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有多难,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世界杯刺痛自己 新赛季无惧挑战

  东方体育:篮球世界杯过去整整一年的时间,你觉得这段经历对你意味着什么?

  赵睿:我觉得篮球世界杯就是让我认清自己,知道自己有多差,知道我们和对手的差距在哪儿,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即使说我们不能变得像他们一样优秀,但是我们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变成更好的自己。我觉得这种疼痛感就像是输掉了总决赛,其实亚军和第一个被淘汰回家的人没有区别,都是输家,但为什么我们不能成为赢家呢?我觉得脑子里一直都要留有这种想法,保持这种求胜的斗志去激励自己。

  东方体育:杜锋指导现在是国家队、俱乐部一肩挑,你觉得他在你的职业生涯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赵睿:首先要非常感谢杜指导,如果没有当时他发现我,我也不会到广东男篮。我觉得他就是我人生中的伯乐,无论是生活还是训练,他对我的帮助真的很大。他教会我如何做人,如何打球,我觉得他让我在人生的现有阶段受益良多。其实身边很少有人会像他这样,训练结束之后我们完全可以各过各的,但是他会耐心跟我们每个队员进行交流,帮助我们变得更好。

  东方体育:这个休赛期你做了哪些方面的准备?

  赵睿:这个休赛期确实很短,就更不能因此浪费时间。目前主要是保持身体状态为主,给自己安排了一些力量训练,希望尽快恢复体能,让身体状态更优秀,减轻一些身体的负担,因为体重过大会给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病和压力,所以希望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身材。

  东方体育: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现在后卫线上的竞争都非常激烈,你如何看待这种竞争?

  赵睿:我其实很庆幸身边有这帮兄弟。因为有他们在身边,我才能不断地成长和提高。如果是跟队友在训练场上较量,我肯定会全力以赴去对抗,这也是一个互相学习、互相提高的过程。如果是到了比赛场上跟同位置的球员进行较量,我就希望把自己的最好一面展现出来给大家,不是说一定要分个输赢,但我希望能够证明自己在这个位置上处于一个怎样的地位。

  东方体育:作为上届冠军,你们新赛季不仅将缺少易建联,还要面临争冠对手更强有力的冲击,你是否对此做好了准备?

  赵睿:冠军已经翻篇了,现在就是为新赛季做好准备。我自己其实已经做好了心理和身体上的准备,新赛季肯定会很有更多困难等着我们,也是一种对自己的考验。无论如何我都要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决和果断,变得更加成熟,找到自己想要的状态,承担更多责任。我希望能够在这个赛季帮助教练和老队员去分担一些压力,带动身边的年轻球员,让这个队伍有良好的默契,这是非常重要的。

  东方体育:从最初的攻擂到近两年的守擂,心态是否会产生变化?

  赵睿:我觉得这种感觉更棒。当你站在顶峰,身边没有挑战者的时候,其实很容易骄傲自满,但是当你感受到危机的时候,会不断逼迫自己去提高和进步。我很喜欢这种被挑战的感受,只有这样才能激发身边每个人对赢球和胜利的渴望。

  坦然面对批评 力求问心无愧

  冠军已经翻篇了,现在就是为新赛季做好准备。我自己其实已经做好了心理和身体上的准备,新赛季肯定会很有更多困难等着我们,也是一种对自己的考验。

  东方体育:四年的时间,你从NBL到CBA,再到国家队,如何形容这一段在外界看来如火箭般蹿升的职业生涯?

  赵睿:我一般都和别人说自己是幸运的,但人这一生不可能幸运一辈子。有些东西是外界看不到的,大家可能只看到在球场上的这一面,看不到大家在训练场流了多少汗,受了多少累,挨了多少骂,吃了多少苦。这种经历只有体育人才会知道,但其实也不会去跟外人解释,因为我们就是干这行的。在这个社会上有很多人为了这个世界,这个社会做了很多贡献,但可能就是因为一个片面的消息导致外界误解了他们,却不知道他们私下付出了多少。我觉得有些东西自己心里清楚就够了,做到问心无愧就可以了。

  东方体育:加盟冠军球队广东男篮,是否会给你带来压力?

  赵睿:我觉得压力和动力是共存的。我既然在这个平台就要努力想办法去打好,只有不断地挑战自己,冲击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才能配得上这支球队。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东方体育:你的性格似乎像是一种双刃剑,在球场上可以激发更好的自己,但同时也因此遭受了一些外界的批评,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赵睿:我很早就已经不太关注这些外界的声音,因为没有必要。其实教练组经常跟我说要抛开外界的一些声音,打好自己的球,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而不是外界说多好就多好,说多差就多差,还是要放平心态,放低姿态,做最真实的自己,这就足够了。我觉得走向成熟是一个过程,在这期间我会不断地学习,在身边人的建议下去成长和进步,慢慢地会做得更好。

  东方体育:有没有一个瞬间让你觉得自己长大或是成熟了?

  赵睿:其实有的时候不太能感觉到,但身边人会说赵睿比以前成熟多了,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对于我的肯定,促使自己做得更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