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言君:39岁半场37分 这是老兵的终章

狂言君:39岁半场37分 这是老兵的终章
2020年08月01日 17:47 新浪体育

  当青岛与山东这场齐鲁德比的终场哨声响起后,39岁的张庆鹏,仿佛整个人被抽空一般。此时的他早已步履虚浮,体能枯竭;此时的他早已大杀特杀,开启超神;此时的他早已用无以伦比的表现,赢得了所有人的敬重———从队友,到看客,从球评,再到对手。半场37分,第四节24分,饶是如此,终归没赢。

  比分定格,120-129,山东折戟青岛,黯然告别季后赛征程,单败淘汰残酷如斯,48分钟便能决定一支球队的生死。当使出浑身解数却发现仍不足以助球队取胜时,回到更衣室的张庆鹏实在没法再控制自己的情绪,他用毛巾盖住头,失声痛哭。

  谁说堂堂男儿不会泪流满面?谁说爷们就该咬紧牙关?

  但凡看过比赛的,理应能意识到张庆鹏的表现有多疯狂。1981年出生,39岁的老兵,居然成了不折不扣的杀神。其实上半场他并未得分,这挺正常,老兵嘛,给年轻人传帮带,教授点儿人生经验才是正道。然而易地再战,一切都变了。

  张庆鹏大发神威,开始连珠炮般的命中三分,当一位39岁的老兵带着信念呐喊冲锋时,先前掌控占据的青岛突然阵脚大乱。顺理成章的,山东追平比分,进而反超。

  所有人都震惊于他的演出,所有人都被这种强悍所折服。突然想到了这么一句台词:老兵生而无畏,必将战至终章。真的是终章吗?是的,毕竟赛前就有传闻,张庆鹏打完本赛季后将选择退役。39岁,对于任何职业球员而言,都是老大不小的年纪了。

  在张庆鹏的职业生涯里,他曾无数次保护自己的球队,曾无数次依靠迅如疾风的出手,与瞬间启动的得分爆发力,保护每一段征程。

  只可惜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当贾诚与李泓翰分别被罚下场后,山东陷入连折大将的尴尬。一边是本方人手短缺,另一边是青岛气势不减,这种局面已经不是张庆鹏以一己之力,便能挽救得了了。

  曲终人散,张庆鹏通过微博直抒胸臆:

  “我的全力以赴并没有给球队带来关键的胜利,人生总是会有遗憾,每个赛季结束时都有不舍,但是这场比赛比较特别,谢谢你们20年来对我的包容支持,一段的工作结束了,不会离你们太远,爱你们。”

  疑似告别,也终会告别。

  天下再大,也没有不散之筵席,是不是?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目睹张庆鹏在球场上的表现,同为老兵的阿联心有戚戚,为此他也通过微博,表达自己的感慨。 “一种态度,在坎坷不平的20年生涯里面不曾改变,最后,变成了一种精神。我把这种精神看作是一种对篮球的尊重。” 将阿联的这句话凝练下,差不多就是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无论如何,生涯终极一战的张庆鹏,足以匹配上将军,除赢球外,他了无遗憾。

  如若晋级的是山东,张庆鹏将与易建联在下一轮相遇。一个很有趣的事实是,他俩当年曾在国青队当过队友,随后各为其主,算起来张庆鹏已经在球场上征战20年,而易建联,打从02-03赛季进入CBA以来,也已经征战了整整18个年头。  

  18年何其漫长,18年又令人难忘,与张庆鹏的百感交集不同,今年的阿联依旧春风得意,今年的阿联状态仍处巅峰。

  在MVP评选里,经过激烈角逐后,阿联以1分力压周琦当选MVP。球队排名会当凌绝顶,搭配场均20.1分10.4篮板的个人表现,当然配得上联赛最有价值球员这份王者荣耀。

  除却MVP外,本赛季的阿联还先后加冕联赛常规赛得分王,与联赛历史篮板王这两项殊荣。有没有种这样的感觉?早已年过而立的阿联高高在上,俯瞰众生。哪怕年事渐高,阿联仍拥有巅峰的状态,强健的躯体与迅捷的步伐,足以为广东护航,快速保护每一程。

  不过对于老兵易建联来说,现在仍不到放慢脚步的时候,季后赛单败淘汰,很大程度上给阿联提了个醒儿,哪怕实力绝对占优,也断然不能放松警惕。

  今日过后,CBA八强球队将全部产生。真刀真枪的战斗仍在进行,继续为你的主队打Call吧,跟CBA赞助商美孚®速霸™一同见证这个艰难赛季总冠军的诞生。

  (狂言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