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第一小前锋是谁?希望会是伤愈归来的小丁

亚洲第一小前锋是谁?希望会是伤愈归来的小丁
2020年05月15日 13:35 新浪体育

  来自鲁媒的消息,丁彦雨航确认曾在五一之前到济南与球队负责人交流。不少球迷感叹,如果伤病恢复之后还不能参加正式比赛,这位曾经有“亚洲第一小前锋”光环的球员,可能要有退步了。

  丁彦雨航是否是亚洲第一小前锋,肯定是人云亦云。不久前,FIBA亚洲篮球专栏作家恩佐,曾在个人社交媒体平台上发问:客观地评价,根据过去的10届男篮亚锦赛、亚洲杯(1999-2017年)的最终表现,排在亚洲前五的小前锋你觉得都是谁?他还给出的十个选项是巴赫拉米(伊朗男篮)、 哈提布(黎巴嫩男篮)、阿巴斯(约旦男篮)、孙悦(中国男篮)、 阿姆约-辛格(印度男篮)、贾姆西迪(伊朗男篮)、川村卓也(日本男篮)、卡塔尔乔丹穆萨(卡塔尔男篮)、刘铮(中国台湾)、 吕政儒(中国台湾),虽然最终没有定论,但足见球迷、甚至是专家媒体对于这个名号的重视程度。

  首先要声明的是,球迷们通常所指的亚洲,其实是指经常参加FIBA亚洲区比赛的那一部分球员。因此,包括新西兰男篮和澳大利亚男篮在内、诸如英格尔斯这样NBA级别的球员,更多是属于“亚太区”级别;而被划分在欧洲赛区的以色列男篮,尽管队伍中拥有卡斯比、以及希望之星小前锋德尼-阿夫迪亚这样的球员,也不在讨论范围之内。

  除此之外,尽管球员的影响力、个人技术统计、所效力的职业联赛等等,都可以算作是评价所谓“亚洲第一小前锋”的标准,但大部分球迷在评价这个称号人选的时候,都带有很强的主观性。而FIBA官网对于这个称号的评定,一般都是基于特定比赛个人数据的横向比较。

  比如2017年,在男篮世界杯第一个窗口期的比赛结束之后,专栏作家恩佐曾经发表过一篇名为《亚洲最佳前锋》的文章,就把世预赛的数据作为判断标准,把哈提布(黎巴嫩)、阿纳托利·科列斯尼科夫(哈萨克斯坦)、丁彦雨航(中国)、凯文·加洛韦(伊拉克)、以及鲁本·特朗吉(新西兰)列为了当时亚洲前五位顶级小前锋。

  即便范围并不大,想要被称为亚洲第一小前锋,依旧很难。我们不妨来与那些曾经被中生代球迷称为“亚洲第一小前锋”的人选,比如朱芳雨、哈提布、巴赫拉米等做一个简单的类比。

  朱芳雨在CBA戎马一生,三届奥运元老,08年的奥运他场均拿下8分3.2篮板1.2助攻1.0抢断的数据打入了八强,同年的CBA联赛,朱芳雨的数据也达到了巅峰,他场均砍下20.5分5篮板0.5盖帽2.5助攻1.6抢断的数据,其中三分命中率高达46.3%罚球85.6%,最终成为了阿联之前的第一位得分王。巴赫拉米与朱芳雨同为83年出生,也是亚洲冠军的常客,凭借2014年世界杯场均16.6分5.7篮板4.1助攻和1.5抢断的出色发挥,他曾得到NBA鹈鹕邀请,34岁的他在CBA仍旧可以轰下19.7分5.6篮板3.6助攻1.1抢断的数据。去年的篮球世界杯,37岁的他依旧场均有12.6分2.8篮板2.8助攻入账,率领伊朗男篮直通东京奥运会。

  而对于哈提布,当年那更是亚洲赛场上Bug一般的存在!99年进入了国家队后,3次率队跻身世锦赛,厉害了的是,当年日本世锦赛上他一人狂砍35分帮助黎巴嫩战胜了委内瑞拉,与法国队一役他再次狂轰31分一分险胜对手!同年的国内联赛,他场均攻下29.6分,甚至就连乔丹都曾邀请他参加自己的训练营。CBA先后效力于广州福建,年至36岁之时都能轰下场均25.4分7.7篮板3.3助攻1.2抢断的数据,这可比当赛季小丁24.2分5.2篮板2.5助攻1.5抢断的数据还要好不少!

  或许老将数据,不影响“现役亚洲第一小前锋”的讨论。然而现役,则不得不提日本男篮的渡边雄太。作为一个锋卫摇摆人,尽管场均2.2分1.5篮板0.4助攻的数据略显苍白,但他却是真正在NBA打得上球的亚洲小前锋之一了。

  综合来看,尽管小丁受伤前是中国篮坛毫无疑问的顶级小前锋,但是距离亚洲第一这个称号,还需要更加努力,或者说还需要那个最健康的他在大赛证明自己,这才是球迷们的心愿。

  此前,睢冉在线上与网友互动时谈到,小丁现在的状态正在越来越好。希望伤愈归来,他还是当初那个少年,不过不是没有一丝丝的改变,而是越发成熟和强大。

  (一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