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际篮联秘书长斯坦科维奇去世 享年94岁

前国际篮联秘书长斯坦科维奇去世 享年94岁
2020年03月20日 17:39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3月20日下午,国际篮联官方确认,前国际篮联(FIBA)秘书长鲍里斯拉夫-斯坦科维奇于家中去世,享年94岁。世界篮球痛失一位伟大的领导者。

  现任国际篮联秘书长安德烈亚斯·扎格里斯说:“我谨代表国际篮联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并向斯坦科维奇先生的家人,朋友和亲人表示最诚挚的慰问。无论是作为1950年第一届篮球世锦赛的参赛者、1970年世锦赛第一次在欧洲举办(南斯拉夫卢布尔雅那)的组织者,还是国际篮联长达1/4世纪的领导者,鲍里斯拉夫-斯坦科维奇永远是篮球这项运动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我们永远感谢他为篮球改革所奉献的一切,没有他,国际篮联不会是今天的样子。”

  鲍里斯拉夫-斯坦科维奇1925年出生在南斯拉夫的比哈克市,从小就热爱体育运动,开始是网球和乒乓球,随后是篮球,就读于贝尔格莱德大学兽医系期间,篮球迅速成为斯坦科维奇的最大爱好。

  毕业后,曾在贝莱格莱德担任过10年的肉类检验员。其间,他在篮球方面的天赋显露出来,曾帮助贝尔格莱德红星赢得了两次全国冠军(1946年和1947年),并36次代表南斯拉夫队出战国际比赛,包括1950年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首届世锦赛。

  斯坦科维奇的天赋不仅在于打篮球,退役后的执教同样成功,曾经四次率队夺得南斯拉夫联赛冠军,一次意大利联赛冠军。

  1953年起,斯坦科维奇成为南斯拉夫篮协中央委员会委员。

  1960年,在国际篮联第一任秘书长雷纳托-威廉-琼斯先生的提议下,斯坦科维奇被任命为国际篮联副秘书长。

  1966年,斯坦科维奇成为南斯拉夫篮协秘书长,从此他开始全职致力于篮球事业,告别了肉类检测员的工作。

  1976年,斯坦科维奇接替雷纳托-威廉-琼斯成为FIBA秘书长,任期一直持续到2002年。

  1988年,斯坦科维奇开始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上任后,他与大卫-斯特恩紧密合作,促成了奥运会接受NBA球员参赛。

  斯坦科维奇卸任后,从2003年起一直是FIBA名誉秘书长。为表彰他为国际篮球发展所做出的贡献,2002-2006年期间担任FIBA主席的程万琦博士曾发起了一项以斯坦科维奇名字命名的杯赛“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冠军杯”。首届比赛于2005年7月26日至3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至今共举办了15届。

  前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曾经评价,如果没有斯坦科维奇的努力,篮球运动不会取得像今天这样的成就。

  附历任FIBA秘书长:

  雷纳托-威廉-琼斯 任期:1932年-1976年

  鲍里斯拉夫-斯坦科维奇 任期:1976年-2002年

  帕特里克-鲍曼 任期:2002-2018年

  安德烈亚斯-扎格克里斯 任期:2018年至今

  (勿忘初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