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眼含热泪的笑,是女篮进军奥运的最好诠释

姚明眼含热泪的笑,是女篮进军奥运的最好诠释
2020年02月08日 22:17 新浪体育
姚明笑了 姚明笑了

  赢了!我们赢了!在遥远的贝尔格莱德,中国女篮在并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2分险胜实力排名世界第三的西班牙女篮,提前锁定小组第一,拿到了通往东京奥运会的门票!

  在一度领先15分的情况下,中国女篮在第四节被疯狂反扑的西班牙一点点将比分反超,眼看着女篮姑娘们建立的领先优势就这样被残食而逝,大家的心都已经提到了嗓子眼儿上。

  最后1分钟,中国女篮请求暂停,许利民指导布置了一个关键的边线球战术,韩旭被换上场进行掩护,邵婷出来接球从底线突破,这个战术在场上得到了完美的执行,邵婷沿底线突破上反篮打成关键2+1,将比分反超。

  比赛的决胜时刻,中国女篮用顽强的防守最终守下了这场胜利!赢得了通往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其实,在中国女篮被西班牙反超的一刻,相信很多球迷的心情都是有些沮丧的,因为中国篮球经历了太多最后时刻被对手翻盘的历史,大家可能觉得这场到手的胜利又要和中国队擦肩而过了。

  坐在看台上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相信比任何一个人都更加紧张,不知道球迷们是否还记得,在12年前的08年奥运会上,那支被称作是历史最强的中国男篮,也曾经在主场五棵松体育馆面对西班牙队打出梦幻开局,并一度大比分领先。

  虽然中国男篮最终加时赛被对手逆转,但却被很多人视作是中国男篮历史最强一战。

  当时西班牙队,刚刚夺取了06年东京男篮世锦赛的冠军,是除美国之外最被外界看好的球队。

  那阵容,堪称真正的豪华之师,大小加索尔坐镇内线,后卫有妖星纳瓦罗,在NBA已经立足的卡尔德隆,被外界称作“金童”的天才少年卢比奥,还有杀手级的锋线鲁迪费尔南德兹。

  正因为有着如此超强的实力,西班牙人在面对中国队时有些轻敌了,他们雪藏了两大主力后卫,希望将更多的力量留到后面对战美国。

  可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中国队却在主场观众的加油呐喊中爆发了前所未有的能量。他们从一开场就有撕咬般的防守和西班牙人纠缠,李楠和朱芳雨的三分,大郅的后仰投篮,慌张的西班牙队在第三节结束时竟然落后了整整14分。球迷们甚至有些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

  比赛的第四节,西班牙队发起了疯狂的反扑,加索尔兄弟轮番冲击中国队的内线,开始用紧逼防守遏制中国队的进攻,在5分钟内很快追平了比分。

  最后20秒,中国男篮仍然领先2分,小加索尔在低位面对姚明连续做出假动作,他在身体几乎失去平衡的情况下后仰将球投入,尽管姚明奋力跳起封盖,但皮球还是从姚明的指尖滑过,神奇的飞入了篮筐。

  正是这记神奇般的进球,将比赛拖入了加时。加时赛姚明体力不支,中国男篮最终被西班牙逆转。

  后来回忆起那个球,大姚说:“如果像电影里说的那样,老天能再给我一个机会的话,我把他腿撅折了也要防住那个球。”

  很难想象,如果中国男篮当时赢下那场比赛,击败世界冠军级的对手西班牙,中国篮球后面的历史将会如何发展,但相信那一定会是改变很多人命运的一场比赛。

  如今,历史仿佛又在姚明的眼前重演了一样,只不过结果不同的是,这一次,女篮的姑娘们没有让大家失望,他们赢下了最终的胜利,幸运的女神这一次站到了中国队这边。

  比赛结束的一刻,看台上的姚主席已经激动地热泪盈眶,他强忍着不让自己的泪水流出来,使劲地眨了眨眼睛,露出了喜悦的微笑。

  如果你不了解中国篮球近来经历的这些,你可能无法深切的体会到姚明这笑容背后的艰辛。

  在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预选赛无缘东京奥运会之后,因为是家门口作战,中国男篮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关注度,这也让这场失利的结果被无限放大。

  可能很多球迷都还记得中国男篮在兵败之后姚明面对央视记者采访时被问到谁该承担失利责任时毫不犹豫的喊出的那句:“我!”

  事实上,在那场失利之后,姚明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压力来自外界的舆论,也同时来自更上层的问责。

  虽然姚明本人并不是出自guan场,但他也仍然无法摆脱中国体制内的规则。在竞技体育里,成绩依然是最大的话语权,成绩不好,说出的一切都会显得无力。

  尽管姚明上任之后对中国篮球的改革在业内受到了很多认可,但没有成绩的支撑,所有的努力都很难得到更高层面长久的支持。

  姚明能否在中国篮球的改革之路上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执行下去?这一点曾经被打过问号。

  我不能说的更多,但有一点可以告诉大家,在过去的这段时间,姚明承受着他出任中国篮协主席以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在中国篮球陷入低谷的一刻,无论是球迷,领导,还是姚明本人,都需要这样的胜利来作为强心剂。中国篮球需要在国际赛场上获得正名。

  而这一晚,女篮的姑娘们做到了!在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之际,在全中国人民被疫情阴霾笼罩之下,中国女篮的这场胜利,就像灰暗之中的一道光,仿佛瞬间照亮了一切。

  女篮赢了,但战斗还有结束。疫情的拐点还没有到来,全中国人民还在和该死的病毒打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希望中国女篮的这场胜利能够让大家得到最好的鼓励。

  在病毒面前,我们要和女篮的姑娘们一样,不到最后一刻,绝不认输!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场战斗,我们要赢到底!

欢迎大家把原文转发到朋友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