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体操助推全民健身

2016年09月29日09:3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2016亚洲大众体操节暨第五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总决赛上周在青岛成功举办,这项参赛者年龄从5到70岁不等、展示比赛项目多达5大类80个小项的大众体操盛会,正成为助推全民健身发展的品牌赛事。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青岛附属学校街舞队的刘佳慧只有10岁,化了很美的舞台妆,她和小伙伴们表演了一套活力四射的街舞编排。此前学过中国舞的小佳慧偶然从电视上看到街舞特别喜欢。“我学习三年街舞了,觉得街舞跳起来很酷,动作比中国舞更快,跳起来更有劲。我每周学习两次,每次一个半小时,自己在家也会经常练习。”指导老师高仟告诉记者,北京师范大学青岛附属学校参赛队在本次比赛街舞、有氧舞蹈比赛中分获两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这支队伍一共20人,孩子们从8到10岁不等,平时会参加青岛市的很多健美操和街舞比赛、活动展示,孩子们舞台经验多了,完全不怯场,表现很棒。佳慧是跳得最好的,她平时就是学校的小红人,学校很多体育和艺术团体都想招她,我们舍不得放呢。”刘佳慧的妈妈告诉记者,学习街舞还发掘了孩子的体育细胞,“她短跑和跳远成绩都很好,去年短跑得了第一名。”

  黑龙江省全民健身操舞队总领队闫长生告诉记者,今年全国全民健身操舞黑龙江赛区有2000多人、100多支队伍参加,赛区从中选出了12支队伍参加本次全国总决赛。“去年的总决赛只是国内全民健身操舞,今年发展到了亚洲大众体操节,国外也来了很多队伍,我们觉得吸引力更大了。不但能看到国内健身操舞方方面面的新东西,还能看到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队伍的亮点和新意。”创编了两套神鹤起飞健身操舞的张丽艳这次担任比赛裁判,“我感觉今年比赛选手人数和比赛项目都比去年多,创新亮点很多。”49岁的高晶梅是有氧舞蹈项目的裁判,她曾是一位甲状腺癌和乳腺癌患者,她觉得自己就是健身操舞的最佳代言人:“无意之中接触到了张丽艳老师创编的健身操舞,接触之后我被自己动作的美感震惊了。以前的生活方式是吃喝玩,打麻将一打就通宵,从来不运动,体重有150多斤。从偶尔到广场走动,到现在已经成瘾,我跟家人说不让我吃饭可以,不让我去跳舞绝对不行,现在体重只有120斤,精神状态也完全不像病人。”

  不仅是实践丰富,大众体操在中国的发展也有了高屋建瓴的理论指导。本次亚洲大众体操节举办期间,大众体操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高层论坛也成功举行。国际体操联合会大众体操委员会主席玛格丽特、亚洲体操联合会大众体操委员会主席荒木达雄、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等出席论坛并进行了专题演讲,他们就大众体操的发展趋势、方向、愿景以及当前存在的价值意义等问题,做出了积极的具有权威性的解读。其中玛格丽特就目前国际大众体操运动的历史和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讲解,她提出为了把大众体操推向世界,需要创造广泛的活动机遇,尊重大众体操乐趣、健康、友谊、社交等特点,通过办赛的质量和转播的水平,提高大众体操对人类健康、快乐带来的影响力;荒木达雄介绍了大众体操在日本及在亚洲开展的状况并进行展望;罗超毅对我国连续开展的五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对其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创新驱动、团结一致协调推进、绿色发展、开放包容、放眼世界五点建议。

文章关键词:大众体操街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