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寅:郎平终于跨过这道坎儿

2015年05月30日09:17   体育专栏  作者:马寅  

  如果没有20个月前兵败泰国的泪水,亚锦赛冠军也不会显得如此弥足珍贵。

  2015年的天津亚锦赛,“铁榔头”郎平率领年轻的中国女排姑娘重走当年路——半决赛碰泰国,决赛战韩国,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经过20个月的卧薪尝胆,这一回她们终于依靠全队的力量咬牙迈过两道心坎儿,重新站上了亚洲之巅。

 

  这次亚锦赛,其实就是两场硬仗,特别是半决赛跟泰国,您是不是还是承受了比较大的压力。

  郎平:压力肯定是有的,毕竟上届亚锦赛我们半决赛输给了泰国,现在又是一届亚锦赛了,经过了这两年的积累,大家都很想有机会赢回来。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没打之前又不敢肯定,毕竟泰国队很有特点,这次状态又特别好。我们在集训期间和这次赛前都做了很充分的准备,技术上的,还有心理上的,具体到临场我们开局跟不上对手的速度,落后怎么办,第一局输掉怎么办,事先都有过沟通。现在要我说,如果我们能再放松一点儿,还可以打得再好一点。可能打泰国是大家心里的一个坎儿,相信通过这次比赛,再遇到对手,我们的心情会更平静一些,或许能更好的发挥水平。

  其实2013年的亚锦赛之后,咱们也和泰国交过几次手,除了邀请赛,还有去年大奖赛香港站,但是似乎迈这道坎儿一定是要在亚锦赛上?

  郎平:邀请赛包括大奖赛碰面,和亚锦赛还是不一样的,这次大家是要发力争奥运预选赛的资格,为了这个目标双方都是真刀真枪,大家都很看重的比赛,胜利的价值肯定是不一样的。

  还记得您在两年前刚刚上任时就说过,中国女排首先要确立在亚洲的领先地位,然后争取挤进世界一流行列。结果球队的发展轨迹却是,亚洲第四,世界亚军,然后才是亚洲冠军。现在回头看,2013年的亚锦赛第四,算是个意外吗?

  郎平:也是也不是。当时我们并没有时间安静下来去训练,自己的战术体系也没有形成。当然如果我们有实力的话,或者是运气好一点的话,还是应该拿,可以拿,但结果是没有拿,虽然只是两分之差输的,但是输球就说明你不够。赢球肯定不能靠运气,还是得有制约对方的东西,我们有很多弱点被对方抓到了,那就说明我们需要提高的地方很多。

  这么说来,这次亚锦赛是中国女排2015年的开年大戏,备战过程表面平静,其实还是很发力的。

  郎平:我们对亚洲的竞争很重视,在集训期间也用了不少时间学习和准备。亚洲的竞争很激烈,未来的奥运资格,在亚洲也是要选一个最好的。这次日本队没派出最强的,但并不能把她们排除之外,她们的实力也很强,现在我们必须要面对打亚洲队不轻松的现实,这次亚锦赛打完了,我们拿了冠军,还是要时刻提防对手,并不是赢一次就有统治地位了,只是阶段性胜利而已,每次比赛都有特定条件,赢了这一次,只是以后再打她们,我们心里会有点底,不会再那么忐忑了。

  通过亚锦赛,您看到了球队哪些可喜的变化?

  郎平:经过系统的训练,我们的下三路技术水平有提高,特别是一传,虽然这场决赛我们也被对手冲了一下,但是总的来说还是有提高的,一传比较稳定,防守也比以前有提高。

  之前问您65天集训成果,您说要通过比赛检验,那通过实战,您现在如何评价?

  郎平:下三路、串联、连续反击的能力好一些,拦防阵式成系统,但是需要提高的地方还是很多,比如说我们的拦网节奏还是太单一,拦高的适应了,拦矮的快的,水平还需要提高,这次拦泰国,做得还是不够好。

  这次亚锦赛,真正的两场硬仗之前,张常宁是最被关注的新人,但是和泰国队的半决赛,您在第一局关键时刻把她换上场,在她连续两次扣球失误后再也没有获得上场机会……

  郎平:其实这场决赛我们还是想过派她出场锻炼一下,后来看看小惠顶得还可以就没有换人。和泰国的半决赛,第一局我们的进攻落后于泰国,之前小惠的腿有点问题,我们看她命中不高,有些疲软,想换张常宁上去冲一冲,希望她一锤定音,当然也是想考验她一下,看看她能不能冲出来。结果上去那两个球,给的也不是太好,她又很想要……今后我们肯定还是会给她机会,到大奖赛时还要给她练,培养年轻球员,肯定是要交学费的。

  通过亚锦赛,大家都感觉朱婷又长球了。

  郎平:朱婷很用心,很踏实,通过前一段的集训确实又有进步,不过她还有潜力,还有提升的空间。

  说说颜妮吧,您在这次亚锦赛最关键的两场比赛中派她首发出场,而她也不辱使命。

  郎平:颜妮也很踏实,她有时候有点儿哏,比较坚持自己的想法,那我们尝试着慢慢去引导她。这次两场关键球我们派她上场,希望最大限度发挥她的拦网能力,应该说她做得非常好,虽然进攻还是配得不是很流畅,但是拦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真正成了球队的第一道防线,对方强攻很难过她。拿到冠军,颜妮也非常高兴,下来跟我说:郎导谢谢你,谢谢你耐心调教我,能拿到这个冠军,我特别开心。

  如果说颜妮这次是第一次代表中国女排首发,那自由人林莉更是第一次代表中国女排参赛。经过今年自由人海选,林莉能留下来,又担当首发,她的表现您满意吗?她算不算是亚锦赛中国女排的最大发现?

  郎平:林莉整体来说表现不错,不过和韩国这场决赛显得经验不足,我们当时就给了她一些现场的指点,帮她调整,比如取位错,多次出现的球,告诉她为什么,后面她的发挥就要好一些。当然这么激烈的比赛,双方都这么要劲儿,对于从来没打过这样的比赛的林莉压力肯定不小,能顶下来就是很不错的,值得肯定。

  通过这次亚锦赛,中国女排重夺亚洲冠军,锻炼了队伍,检验了集训成果,但是大家也有担心,咱们是不是把全部家底都亮出来了。

  郎平:我还是希望在后面的比赛中,张常宁和袁心玥还能有提高,这样在世界杯上我们才有更好的替补。张常宁还没有打过世界级的比赛,需要积累经验,袁心玥去年世锦赛势头很猛,但是打的时间一长,她的缺点和不稳定性就出来了,大家不了解她的时候,她打好一场可以,但是真让她场场出现,她显然功夫还不到。

  现在球队里年轻球员特别多,您是不是总要压着点她们,担心她们自满,特别是在拿到成绩的时候。

  郎平:其实主要是引导她们,让她们知道天外有天,知道自己不够,对比世界最高水平还差很远。事实上她们的底蕴也确实不够,不仅是经验,技术底蕴也不够。

  不管怎么说,您终于带中国女排重夺亚洲冠军,迈过两年前的那道坎儿,您是不是很开心?

  郎平:两年前亚锦赛第四,肯定会有很大压力,我也没想到会拿第四,怎么着咱们也该是前三吧,结果连块奖牌都没有。不过我并不是天天都记着,因为两年前我们球队是什么情况,我很清楚,经过这两年中国女排已经换了很多队员,我们在整个理念上都是不一样的,那时候惠若琪、曾春蕾连后攻都没有,而且怎么样拦网也没有经过训练和准备,朱婷还连一传都不会接,杨珺菁因为小组赛时扭伤了脚也没有打……可以说完全不是一支球队,也没有经过严格训练和调教。两年前亚锦赛只得第四,队员们都很难过,后来我跟队员说,没关系,既然出现这种情况,我们更要自强自立,也许这种困境对我们来说不是坏事,激励着我们去奋斗。我们既然可以创造最差的历史,我们也还可以创造最好的历史,在中国女排的历史上写下光辉的篇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郎平 亚锦赛 中国女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