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彦硕:总决赛看好勇士胜出

2015年05月29日15:1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经过不太惨烈的东西区冠军赛厮杀,勇士队与骑士队终于来到总决赛的门口,这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对决。勇士队上次拿到总冠军已经是1975年时,已是40年前的事了;而骑士队则在1970年成军到现在,只在2007年打过一次总冠军赛,而且还惨败。两队对于总冠军,应该都是非常饥渴的。

  说来也是渊源颇深,勇士队主力大将Stephen Curry跟骑士队主力大将LeBron James是在同一家医院出生。Curry的父亲Dell Curry,在1986年被爵士队选去后,87年被交易到骑士队,在那里待了一季,而Curry就在88年3月出生。后来老Curry在88年球季结束后,因为「扩张选秀」,成军的热火与黄蜂队要从各队挑人,其他队提出八个保护名单,老Curry不在其中,于是被黄蜂队挑走。还好,Curry很快就在黄蜂队落脚,打了一段时间。而Steve Kerr在球员时代还打过骑士队,从1989年到1992年球季开始,后来才交易到魔术队去。如果老Curry跟Kerr要在克里夫兰找乐子,相信两人还是懂得上那去的。

  这次总冠军赛还有一点也很有趣:除了NBA开天辟地的第一个赛季外,这将是NBA史上,第一次由两个首次在NBA带队的菜鸟NBA教练在冠军赛会师。虽说骑士队的David Blatt连NBA打球的经验都没有,但是要知道,他还有个LeBron James这个已经打了五次总冠军赛的球员帮忙,有时候我常觉得,骑士队真正的教练是LBJ,Blatt就是抓训练和临场调度,甚至有些他会犯的错,LBJ会填上这个洞。Kerr在担任球员时代的总冠军经验更为丰富,担任教练虽是另一回事,但经历过可怕的西区季后赛洗礼,他与勇士队诸将的应变能力已经得到很大的肯定。因此虽然他们两人都是头一回领兵打总冠军赛,但是就经验上,我想没什么问题,可能Kerr在这方面,优势会稍大一些。

  骑士队这次能打进冠军赛,符合了他们所希望的季前要求。这一来也拜东区没什么强队之赐,另一方面,他们在季中的补强,特别是补进了Timofey Mozgov、J.R. Smith与Iman Shumpert三人,而且个个都有用。但最关键的是他们这几个人,为骑士队现在的打法注入了最大的活力。Mozgov为骑士队带来了最需要的内线高度与篮板,而Smith能切入突破,Shumpert还有防守,且两人都颇具三分球威力,这些都是配合LBJ所必须的功能。

  勇士队凭借着「水花兄弟」的攻击火力,以及他们丰沛的板凳球员,在经历过西区季后赛的严酷考验,还能毫发未伤的打进总决赛,在人员上是比骑士队占优。虽然Curry与Klay Thompson都曾经在对火箭队时被摔到头或踢到头,但影响不大。因此一般看好勇士队,也在情理之中,而且更重要的事,勇士队拥有全联盟最好的外线防守能力,这点绝对是骑士队不可忽略的。

  我个人以为,两队的决定性胜负关键有以下几点;

  1、 勇士队可是找得到人去对付LBJ,包括Draymond Green、Harrison Barnes以及Andrew Iguodala都是很好的人选,他们会轮流伺候LBJ,就像是对付James Harden一样。其中最主要的人选还是体力超级好的Green,这个年度最佳防守球员排名第二的狠角色,是我认为勇士队阵中,重要性仅次于Curry的防守大闸,而且下手面不改色,是真正的铁门闩。LBJ如果面对他会发生问题与困难,也是情理之中。LBJ的发挥状况会决定这个系列战的胜负,虽是废话,但他踢到铁板的可能性很大,那怕是仅让他维持场均水平就算是防守成功。

  2、 Kyrie Irving的伤势会影响他的运动能力,进攻上或许还可以,但防守上要盯住Curry则就很有难度。因此骑士队谁来盯防Curry,会是巨大的难题,最有可能的人选是Shumper,但是Thompson与Barnes也绝非善类,这点在历经西区季后赛时,已经充份体现了。骑士队可能会参考火箭队对付勇士队时的模式,在关键时刻用运动力强的球员对Curry进行包夹,但是勇士队只须有所提防,骑士队就很难得逞。

  3、 两支球队都具备非常强大的三分火力,到季后赛时,勇士队场均投进11.5个三分球,命中率38.0%;骑士队场均投进10.4个三分球,命中率35.9%。两队都投得比常规赛好,可见三分球在两队的战术体系中,均扮演着关键角色。尤其是Curry,他已经证明了可以用三分球投死人,而骑士队这几条三分大枪,必须有很好的发挥才行。而勇士队也很清楚,骑士队绝对会设法盯死Curry,所以其他的队友也必须跳出来。

  4、 篮 板与失误:两队都是非常擅长打攻守转换的球队,也非常会传球,都是极为出色的团队,于是篮板与失误就成了双方的关键。因为两队都喜欢远投,长篮板会很多, 谁在退防时慢了半拍就会造成严重后果。而由于双方都很喜欢传球,因此谁能先阅读出对方的进攻策略与路线,谁就可以在这方面与以对手重大打击。两支球队在结 构上虽然有些不一样,但基本上都是禁区球员以苦力为主,而以后卫与全能锋线为主。这一点,骑士队是稍有不利的。

  5、 抢得首场最重要:今年总冠军赛改成2-2-1-1-1的赛制。以往2-3-2的赛制会使拥有主场优势的球队,优势不那么明显。但改成2-2-1-1-1后,单数场,也就是1、3、5场的胜负变得非常关键(第7场就不用说了)。尤其是第一场,谁先获胜就能先取得战术先机。这就悠关两队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休整后,到底谁准备得比较充份,给予对手重大打击。如果骑士队想赢,第一战是非胜不可,而且还要出奇制胜;而勇士队则需要使球队运转在一个巅峰上,尤其他们有时开局打得并不好,这会相当致命。

  总体来说,我个人看好勇士队能以4比2胜出,甚至是4比1,毕竟他们这一个赛季准备得非常充份,但是骑士队未尝不可能胜。40年前,也就是1975年,勇士队正是以高昂的士气打入总冠军赛,并以直落四重创华盛顿子弹队拿到总冠军。即便骑士队一路走来磕磕绊绊,但是你可以感受到他们越战越强。而在伤兵众多的情况下,如果LBJ率队拿下总冠军,这将是他个人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成就,其重要意义还比在热火队夺下的两个冠军要更为重大,这才真的叫「只手遮天」!不论谁胜出,都会具有历史意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骑士勇士库里詹姆斯N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