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孙杨从暖男到国际巨星

2015年04月28日11:15   体育专栏  作者:杨旺  

  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的孙杨,谦逊,低调,也更接地气。有人说,如果说以前是孙杨Ⅰ的话,那么重装上阵的孙杨Ⅱ,正在上演《王者归来》励志桥段。

  这方面最直接的感受应该来自于粉丝。前一阵在宝鸡,孙杨粉丝们有福了。不论是有组织的泳迷会,或是零星的酒店大堂偶遇,他对粉丝的要求都是来者不拒。有人粗略统计:在宝鸡的,与孙杨合影成功的(算上大合影的话)有800多人。在不少镜头中,我们可以看到他用自己曾斩断碧波的有力臂膀,担当自拍杆,歪着身子配合对方合影……

  还有一则镜头很有象征意义:15日晚比赛前,没有比赛任务的孙杨被志愿者仓促地盛邀上前,即兴来了一首“小苹果”。尽管身高1米99的他在人群中显得特别打眼,尽管很多动作显得生疏而凌乱,喜剧效果和他在参加《奔跑吧兄弟》中站着掉单杠有得一拼,却让组委会和粉丝们HIGH翻天。

  “没有想到我的偶像还有如此耍宝的一面,像个邻家大男孩,大家感到很亲切。”现场的粉丝在激动中透着惊喜。“

  我们的赛事组织如果经常有这样的镜头出现,还何愁门票卖不出去?”组委会官员表示,这是中国式赛事的一个进步。

  “这说明他彻底放下架子,去向他周围的人,释放善意,和真诚。”常年采访游泳的新华社专项记者周欣表示。这种真诚,还体现在他对媒体采访的高度配合中。关于外教布莱恩、马布里体能教练克里斯,他都一一回应;在谈到朴泰桓事件时,他对于自己误服禁药事件也不回避;而在被问及和宁泽涛的人气之争,他的回答也大气、得体,而不再以往略显空洞的表达。

  是什么让改变发生?大的社会背景是,在姚明、李娜、刘翔等全民明星已经彻底退役,开始在另一个赛场开始自己生活的时候,最有希望成为超级巨星的孙杨,也在痛苦的思考中。确实,头顶着“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首金得主、男子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等光环的他,虽然屡屡遭遇“上头条”的光顾,却不是他自己愿意见到的“师徒矛盾”、“无证驾驶”、“国歌门”、“误服禁药”……。而在队伍中,师弟“小鲜肉”宁泽涛在仁川亚运会上横空出世,在宝鸡大有和他齐头并进之势,也在危及他的头号偶像地位。

  当然,他自身的遭遇也是相当重要的因素。在经过了这么多的事件之后,他开始反思自己以往的行为。尤其是兴奋剂事件,尽管现在看来和他没有关系,但却使得他苦心经营的职业清白形象毁于一旦,榜样的力量开始缩减甚至动摇。而训练地澳大利亚的落井下石,当地大部分俱乐部对孙杨关门以及被称为”精神导师“的丹尼斯迫于形势宣布不再执教,更是在精神上和训练上给了他双重打击。

  看看他近期的感悟吧:

  “运动员成功背后的心酸真是冷暖自知。”其实暗指自己澳洲凌晨四点起床,自己寻找和磨合教练,甚至遭遇看病难等问题。 

  “想成为一个成功者的话,如果这些小事就把你伤了那你肯定是很难成功了。只是觉得这些人他们不了解我吧。当然会很气,但不会所有人都觉得你孙杨好。反过头来看,也就不气了。你们这么多关注我说明我还是有一定价值存在,我谢谢你们。等到有一天不来关注我了,我才能回归到正常的生活。”暗示自己在众多事件之后的诟病甚至苛责,包括体坛风云人物两次将他排出名单外。

  “人生一辈子有很长的时间,每个人都会有不如意的地方,就看你如何把心态摆正,如何在观众面前再次把强大的自己展现出来。”

  孙杨的表达,开始变得更加哲理,多么痛的领悟啊!

  以前天才的孙杨,面对的是一帆风顺的成长环境和外界近乎保姆的照顾,让他有些迷失。就像刘翔在接受张斌的风云会采访时所说,有些飘飘然。但如今铁一样的事实,让他重新认清自己,毕竟,他可以挥霍的成本已经不多。

  好在,重新出发的孙杨Ⅱ,在赛场内外迸发出强劲的生命力。在场内,他用近乎玩命的态度来训练,出现在外界的他肌肉更加发达。全新的国际外教组合,为他在技术和体能升级换代方面注入了新的动力。赞助商为他打造的新广告片中,孙杨和刘翔,李娜等一样,充满力与美的质感,他目光坚毅,充满对运动的呐喊。而赛场外,他和粉丝的亲近,对队友释放善意,已经沉淀为他自我的行为方式和性格标签。​

  这对他和他的团队也有决定性意义。这意味着他开始从个人英雄主义的体育明星,开始正式步入国际巨星的行列。他尊重国际规则,平等,友爱,尊重,敢于担当。我们丝毫不怀疑,在今年7月的喀山世界锦标赛上,孙杨会重新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场上出现拼尽最后一丝力气的壮丽书写。

  重新出发的孙杨,将有助于自己在更广阔的领域取得成就。明年的劳伦斯,或者国际组织中出现他的名单,我一点都不惊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孙杨 巨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