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刘翔退役后该去足协?

2015年04月10日10:36   体育专栏  作者:棋哥  

  刘翔,到足协去吧! 

棋哥:刘翔退役后该去足协?

  中国足球上不去,根子在田径!看刘翔的了

棋哥:刘翔退役后该去足协?

  瞧瞧,刘翔与罗纳尔迪尼奥(Ronaldinho)

  《东方体育日报》4月9日“棋从断处生”专栏​

  中国足球上不去,根子在田径!

  这句话是笔者(用现在电脑前的话叫“键”人)亲耳听前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伍绍祖同志讲的。

  自从4月7日刘翔宣布退役之后,我这周边的体育爱好者们那叫一个操心啊,都在为刘翔下一步找工作的事献计献策。不禁让人又想起当年热血青春毕业分配时的口号:“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纵观上海市体育局团委刘翔副书记的各项优势,我认为刘翔应该到上海去,到足协去,到广大球迷最需要的地方去。

  现任中国羽毛球队主教练李永波曾经励志,要培养100个世界冠军。这几天我就想:以刘翔的影响力、号召力、行动力,应当能对上海足球运动的发展做出显著成效。如果刘翔能去上海足协,用10年或者20年的时间努力冲刺,再培养出5个孙雯,6个范志毅,7个浦玮,8个秦国荣,9个潘丽娜,10个李中华……,当然了,如果还能再培养一个林志桦,专打北京国安。哼!到那时,我们上海球迷就可以高歌“阿拉上海好地方啊,黄浦江东西好风光……”。

  根据国务院《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精神,管办分离,已经势在必行。

  上海体育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撤销也就是个时间问题了,而一个新的,更符合中国足球运动发展规律的,没有行政级别的上海市足球协会将横空出世。

  曾经多次在堵车的道路上,地铁的拥挤中思考一个问题:中国足球体制管办分离之后谁来当足协主席?这个主席应该有强大的号召能力,整合能力,协调能力。但从具体工作的落实来看,是选国家领导人担任?还是找个首富的老板?或者选一位懂竞技体育和职业体育的官员……?其实无论选谁,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短板。

  4月7日之后,我这心头一热,刘翔去足协挺合适。以刘翔现在的资历和经验,如果过早的进入中国足球协会管理体系,难免又可能出现历史上火箭式提拔干部的种种弊端。但若是让刘翔先回上海,主持上海体育界改革了体制之后的足球协会,效果可能会更理想,更到位,更能被各界所接受。海派足球需要刘翔,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得“京沪粤辽”者得天下。

  刘翔去铺垫足球后备力量,将有可能唤起更广泛青少年的热烈响应。刘翔去推动女足铿锵玫瑰,将有可能汇聚大范围女青年的英姿飒爽。刘翔去完善职业足球体系,将有可能整合强资本企业家的高额投入。

  北京人就这毛病,喜欢谈论干部的任用安排。哪怕是北京的出租汽车司机,都能顺口背诵出从中央到地方,从人大到政协的领导人名单。近20年来,我接触过三任上海足协秘书长。胡康健同志,推动了上海申花“抢逼围”的海派足球文化氛围。卢申同志,支撑了上海女足“铿锵玫瑰”连夺19冠军的辉煌历史。隋国扬同志,奠定了浦江两岸三支中超球队的足球大都市地位。

  在足球改革的今天,在管办分离的当下,如果让刘翔同志去上海足协工作,我相信以刘翔的人气,靠人才济济的上海各界鼎力支持,上海足球就可能率先突围。

  刘翔老师:求求您了,为了广大球迷,去足协工作吧。

棋哥:刘翔退役后该去足协?

  再培养出5个孙雯,6个范志毅,7个浦玮,8个秦国荣,9个潘丽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翔 足协 中国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