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冬日娜眼中的刘翔

2015年04月08日11:14   体育专栏  作者:杨旺  

  2000年全国锦标赛,刘翔第一次出现在央视的镜头中,“原本想采访冠军戚震,结果遇到季军刘翔。感谢这次遇见。”   ​

  ……

  如此细腻而具有穿透力的语言,配上或激越,或哀怨的音乐,是在刘翔退役刷屏狂潮中最独特的礼物。这个礼物,来自CCTV5知名田径记者冬日那。   

  2002年出道,跳高选手出身,冬日那得以操作央视的话筒,也有幸近距离见证这个超级偶像的成长全过程。在刘翔备战奥运会特别是各方面实行新闻封锁、他逐渐被戴上各种面具的情况下,冬日那的一些贴身直击,以及赛后的精彩采访,成了公众了解和还原现场的唯一渠道。

  不过,和我想象不一样的,冬日那并没有太多的清高,而是恰恰相反。

  我对冬日那的第一印象来自前同事李岩。这个哥们刚出道时,托中央台一个朋友递话,希望冬日那能带一带他。没想到第二天,他就和冬日那一起,坐在上海莘庄基地暖暖的草坪上,面前坐着搞怪的刘翔。我没有想到,很快,我就体会到和李岩一样的惊喜交织的心情。2011年体坛风云人物拍摄,是我入行以来最为惊险的一次,我和摄影师已经设计好了各种动作,但刘翔何时来,是否来,一切都是未知。那天我只能木呆呆地追随着某个不远的地方,看着刘翔在黑压压的人群簇拥下流动。感谢冬日那,她或许感受到了我炙热而期盼的眼光,于是,芊芊玉指一点,刘翔的人流开始被引入杂志的拍摄间。随后,一切杂志封面程序开始启动。

  和冬日那熟悉之后,才发现真诚,温暖,竟然是她待人接物的常态。她会巧妙地在交往中隐藏自己的优越条件,她的卓越才华,体现对你的尊重。正因为如此,我丝毫不怀疑,在多年报道的刘翔出现各种变故之后,她的心态是如何纠结。我亲眼目睹了她在鸟巢直播台的错愕甚至哽咽,以及看到孙海平痛哭流涕之后她的再次感伤。但她还是非常克制地制作出了一部长达30分钟的专题片—《翔伤退实录》。   

  这就是一个非常优秀体育记者应该具备的态度。她也可能是央视这样一批优秀的专项记者的群像描述,比如我的朋友周到,王平等,他们专业,激情,却又真诚。

  我想,同样应该向他们致敬!

  贴出冬日那北京奥运会期间接受采访时的内容吧,个人觉得非常有意思:

  记者:刘翔给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冬日那:那还是在全国田径大奖赛上海站的时候,中央电视台是刘翔面对的第一台摄像机。那时候的他还是个毛头小伙子,我看他跑得不错,还特爱表现,对着镜头一个劲整理头发,摆造型,跟小明星要上镜似的,看着特可爱。查了名单,知道他叫刘翔。他经过的时候我叫住他,他愣了:“你怎么知道我的?”或许是因为我递了中央电视台的话筒,他一脸掩饰不住的兴奋。我问他:“跟你师哥一起比赛你紧张吗?”他说:“不啊,在赛场上机会都是一样的,我喜欢跟比我强的人比赛,那样我才赢得有成就感。”刘翔说话一套一套的,不像其他运动员那样拘谨腼腆,绝对是那种第一面就会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运动员。

  记者:你觉得刘翔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冬日那:遇强则强,对手越强他越来劲。2001年他带着相机去与他的偶像阿兰·约翰逊合影,然后就希望能跟约翰逊同场竞技,结果没有进决赛。下场后他特别失望,对着镜头说:“这儿伙食不好。”这句话逗乐了在场的所有中国记者,也逗乐了万里之遥的江东父老。回国后,这成了刘翔第一次走出国门的一个小笑话。刘翔也对妈妈说,“中央电视台的那个记者对我特别好,我没进决赛她也采访我了。”这是17岁的刘翔,一个可爱的大男孩。后来他终于在2004年的大阪对话冬日那如愿以偿地赢了大他整整一轮的阿兰·约翰逊,而约翰逊对他的评价就是:刘翔的动作简直精准得就像时钟。

  记者:刘翔给你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什么时候?

  冬日那:这8年可以说是中国田径与刘翔一同成长的过程。在这期间,他的每一场比赛都会让我热血沸腾,从等待,到关注,到狂喜。雅典奥运会,他一路跑过终点,兴奋地向前,最后是被标枪教练给拦回来的。他跑向我,我却不敢看他的眼睛,我根本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泪水。我觉得他整个人浑身都发着光,所有的亚洲记者,说日语的、说韩语的,流着泪把所有的话筒都堆到我手里,希望能通过我来传递一个亚洲的声音给他们的国人。那一瞬间,是我这辈子都无法忘记的永恒。

  记者:这次是你第二次在转播刘翔的时候流泪吧?   

  冬日那:是的,现场的那种冲击是你在电视机前无法想见的。我们太熟悉了,他不到万不得已是绝不可能放弃的。那是他期待了7年的一场比赛啊,申奥成功的那天正好是他18岁的生日,我们无数次在畅想着7年后的今天他会以什么样的成绩来完成这一瞬间的辉煌绽放。我想他很清楚他的退出意味着什么,病痛的折磨,舆论的侵扰,太多的理解与不理解。然而他的选择是对的。奥林匹克作为人类的一笔精神财富,它的核心是人,主题是运动员。我们只有尊重了生命,才有可能去创造更加传奇的历史。

  记者:你觉得刘翔此时此刻最需要什么?   

  冬日那:我想应该是分享吧。我们之前分享了他太多的荣耀,太多的喜悦,大家喜欢他就是因为他给我们带来了希望,现在,我们也应该去分享他的失意与落寞。什么也不做,就那样静待着他的自我疗伤,用我们13亿国人的浩大动力去包容他、催化他跑向下一站的辉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冬日那 刘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