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刘翔与田管中心决裂才能自证清白

2015年02月07日10:18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刘翔与田管中心决裂才能重获新生

  姚明退役时说,生活并不是只有篮球;李娜挂拍后称,网球并不是她的全部;而刘翔却迟迟不肯诀别跨栏,是委屈不甘,是利益捆绑,还是纯粹的留恋热爱,旁人不得而知,可能就连刘翔自己也搞不清楚。在各种纠结、各种矛盾之下,刘翔依然坚守——有人说他是英雄,有人说他是骗子。

  跟腱撕裂通常两三个月就能痊愈,刘翔之所以两年半都不肯复出,还是人心可怕人言可畏,他唯恐高负荷训练再度受伤,唯恐表现欠佳饱受挖苦讥讽,没有十足的把握,不会轻易重返赛场。犹如一只惊弓之鸟,刘翔根本无法淡看成绩,根本无法享受比赛,两届奥运参赛号码均是1356,13亿人56个民族,背负的使命与期望对于他来说太过沉重。

  田管中心下了死命令,如果不跑进13秒20大关,如果只是13秒50甚至更差的水准,刘翔的复出便毫无意义。刘翔现阶段仍无法穿钉鞋上强度训练,自然属于“无意义的存在”,这种情形下他是不能比赛的,否则就是抗旨不遵,就是忤逆领导,就可能给组织带来恶劣影响与负面评论。

  体育总局、田管中心、田径队并未给刘翔提供挡风遮雨的港湾,恰恰相反,两次奥运伤退信息不透明,没能提前预警,刘翔都沦为舆论攻讦的靶子,沦为了幕后官员们的挡箭牌。围绕退役传闻,刘翔团队的危机公关也实在拙劣,使得人们确信刘翔再也不可能重新站在跑道上,若是拥有姚明、李娜级别的团队,刘翔决不至于四面楚歌、孤立无援。

  国家队还有什么可留恋的?你不再巅峰,就不支持你继续比赛;你饱受诋毁,却只是为人挡灾受过。不管是优雅的离开,还是荣耀的坚持,都请先退出国家队!

  刘翔若是壮志尚存,完全可以上演李娜式的独自上场,完全可以像罗伯斯那样以个人名义参赛,没有了上级的行政施压,没有了外行的耳提面命,刘翔单纯而愉快的跨栏,即便他跑了倒数第一,那也谈不上什么耻辱。抛开了奥运金牌战略的负累,刘翔能够更科学更轻松的训练比赛,聘请专业的团队,签下大牌的经纪公司,遵循国际化路线,追求个性化表达。

  或者,刘翔通过优才计划加入港籍,成为香港有史以来引进的第一位体坛巨星,对于香港民众体育热情定然是一大促进,同时也避开了内地刻薄的媒体压力。再不济,刘翔也会刺激更多港人关注田径,比那些为了超生才入籍香港的内地娱乐明星贡献要大得多。

  一家深圳报纸刊文《不退役不比赛,你到底想干嘛》公然炮轰刘翔,满篇都是插科打诨的虚妄之词,蝇营狗苟的小人之心,居然还有砸钱维持美国康复团队的事实性错误(美国康复早就移交给了国内)。如果刘翔与田管中心划清界限,不再做摇钱树与替罪羊,岂会再受地摊小报、跳梁小丑的编排恶搞?

  我早就在大公网提及过刘翔与明末英烈袁崇焕的相似之处,都是被全民误解,都是从英雄到罪人,都是被处以极刑——袁崇焕是被割了3543刀,而刘翔是被精神凌迟。在这个娱乐至死、功利至上的时代,人们只在乎你的成绩好坏、收入多少、女友的花边新闻,至于脚疼不疼,心累不累,留给刘学根和吉粉花去在乎吧!

  田管中心一大拨人要靠刘翔吃饭,因此刘翔也被算在“利益集团”之内,刘翔如果能像李娜那样以玉碎精神坚决单飞,或是个人名义参赛,或是入籍香港,都将迎来自证清白,赢回尊重的机会。

  大公体育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翔 李娜 田管中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