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中国体育项目入奥不能指望武术

2015年02月06日11:12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中国体育项目入奥不能指望武术

  台球大张旗鼓的申请入奥,因为有庞大的中国市场撑腰,不必再担心美国人的冷淡、日本人的掣肘,如果台球真的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中国的功劳绝对最高。但有一件事情始终令我困惑,那就是奥运会没有一个比赛项目是起源于中国的,没有一个比赛项目是中国的对外文化输出。

  以前我国国力不够雄厚,外交也被西方孤立,甚至一度失去奥林匹克合法席位,错过了国际奥委会推行“东方战略”的良机,眼瞅着日本的柔道、韩国的跆拳道入奥。如今,中国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国际话语权,但猛然间我们发现,奥运比赛项目依然缺乏中国烙印。

  得益于日不落帝国的强盛,以及不列颠人制定规则的严谨,大批现代体育项目诞生于英国,比如足球(蹴鞠只能勉强算古代足球)、橄榄球、网球、拳击、赛艇、曲棍球、马术、乒乓球等等,而随着美国成为超级大国,也对外输出了篮球、排球。在奥运舞台上,许多国家都有自己引以为傲的竞技,击剑之于法国,帆船之于荷兰、冰球之于加拿大、现代体操之于德国,凡此种种、莫不如是。

  中国近些年一直为武术入奥奔走忙碌,有关部门花掉的“公关费”不计其数,但武术影响力仍局限于亚洲,相比于空手道、巴西柔术、跆拳道、泰拳,武术在世界范围内少有响应。一方面,套路表演更像是一种舞枪弄棒的杂耍;另一方面,散打对外战绩一般,且与传统武术天壤之别,最初创立时被认为是“拳击腿法”,不被武术各门派所容。

  散打对现代搏击术的借鉴,远远高于对中华武学的继承,所以说,缺少独特的、传奇的,令人刮目相看的特质。当然,白近斌、方便等散打选手是值得敬佩的,至少他们堂堂正正站在擂台上。而传统武术只会搞神秘主义,从来不敢接受实战检验和科学评判,进一步增加了外界对中国功夫的怀疑。

  传统武术的“躲猫猫”是武术入奥的死穴,那么,还有什么项目能代表中国入奥呢?龙舟曾是亚运会比赛项目,可是从体育竞技角度,与赛艇并无本质区别;舞龙舞狮是久负盛名的庆典表演,却至今也没有一套评分系统;中国式摔跤别有洞天,但奥运已有摔跤项目,而且蒙古式摔跤也是一个入奥劲敌。

  毽球(踢毽子)倒是为数不多具备入奥潜质的本土竞技,口号是“羽毛球场地、排球规则、足球动作”,然而毽球与东南亚盛行的藤球有很多类似之处,要想脱颖而出并不容易。此外,花式踢毽有自己的特点,不过如何完善规则使得花毽更具观赏性,将是横亘在面前的待解难题。

  中国杂技文化源远流长,蹦床、吊环等奥运项目都是杂技催生出来的,某位研究杂技史的专家曾撰文鼓吹杂技入奥,但因为杂技的概念过于庞杂,作为表演项目没有规则可言,这种美好想法只能停留在想象。

  纵览晚晴民国史,有不止一处杂技演员教训武林中人的记载,比较著名的是“一女打二汉”,一个戏班子瘦弱女子通过类似摔跤,却又更粘人更灵活的方式,把两位彪形大汉撂倒在地——充满技巧、充满速度,与恶霸混混打架完全不同。俗话说“好把式干不过赖戏子”,相比于只说不练,只练不打的传统武术,杂技演员虽然也是花架子,但每天压腿、倒立、翻跟头,柔韧性协调性堪称一流。武术实战性还不如杂技,还有何脸面奢谈入奥?

  现阶段我国最有可能入奥的原创项目,要我说恰恰是被认为狗肉上不得筵席的麻将,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麻将,而且麻将在欧洲的普及工作也初见成效,欧洲麻将锦标赛中国队仅列第37,便是鲜明例证。当然,智力运动进奥运存在耗时长、规则难懂的弊端,就连国际象棋还迟迟不能入奥,麻将更是任重道远。

  某种程度上说,中国本土项目入奥比中国申办奥运更重要,因为前者是走出去,后者是请进来,民族品牌项目入奥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集中体现。——挖掘传统体育竞技、创造新型体育竞技,是值得中国体育人共勉的事业。

  大公体育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武术 杂技 台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