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优势与弊端

2015年02月03日11:39   体育专栏  作者:棋哥  

    北风吹,雪花飘,申奥来到

  新年伊始,一月六日,北京冬奥申委代表团在国际奥委会总部正式递交《申办报告》。

  我们单位的90后新大学生有点不忿:“看我们的申奥代表团,对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工作多么重视。中国奥委会刘鹏主席、北京王安顺市长亲自去送《申办报告》,可国际奥委会就派了奥运会部的主任和申办城市关系处主任来接《申办报告》,是不是不重视我们啊?即使巴赫主席来不了,怎么也得派个副主席接待啊……”。

  这种观点,代表了申办奥运的期待重视心情,也表明了国际奥委会按程序办事、按《奥林匹克宪章》办事的原则。不一定你中国来的领导规格高,就要国际奥委会同样级别的领导来接待,关键还是要把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各项细节工作做好。

  国际奥委会委员大杨扬被问到申办的成功率有多高时,她的答案是谨慎的“50对50”。这是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在7月31日正式投票前,任何申办的细节都不能忽视。

  最近总能听到一种比较“胸有成竹”的声音,“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这事基本没跑了。支持这种“成竹”的理由,就是冰雪强国挪威奥斯陆退出了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而我们唯一的竞争对手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似乎对“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不构成威胁,持这种观点的同志没太把苹果城阿拉木图放在眼里。

  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先生说过:体育、文化、环保,是奥林匹克的三大支柱。

  体育方面,中国的竞技体育优势是哈萨克斯坦不能比的。仅从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成绩来看,中国代表团以3金4银2铜排在第12位,而哈萨克斯坦仅以1铜排在第26位。但是若从全民参与的冰雪运动来说,哈萨克斯坦名闻全球的“麦迪奥滑冰场”和“奇姆布拉克高山滑雪基地”,不仅是前苏联国家队的冰雪训练基地,也是哈萨克斯坦的著名旅游景点,很可能为阿拉木图添分不少。

  尽管哈萨克斯坦的“麦迪奥山”是世界最大的高山冬季运动综合体,但以“北京-张家口”的综合实力,未来七年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将是可以实现的目标。

  文化方面,各个国家和民族都有自己悠久灿烂的文化。哈萨克斯坦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尽管1991年才宣布独立,但中亚文化对奥林匹克大舞台的渴求,很有可能为哈萨克斯坦带来更多的同情支持票。由于哈萨克斯坦横跨欧亚两大洲,且又属于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是突阙文化、伊斯兰文化和斯拉夫文化的结合体。因此在申办冬奥会的过程中,很有可能会得到欧洲、中亚、阿拉伯委员的支持。

  2010年曾受邀去韩国江原南道的平昌市考察,韩国2018年冬奥会组委会告诉我:韩国曾经努力申办过2010年、2014年冬奥会,但直到2011年第三次申办的时候才取得2018年冬奥会的举办权。而阿拉木图也曾努力申办过2014年和2018年的冬奥会,这次申办2022年冬奥会也是第三次申办。因此从申办经验来说,阿拉木图不输给我们。

  环保方面,阿拉木图被天山半包围,雪场资源丰富,自然空气的环境应该胜过“北京-张家口”。曾听国际奥委会一位高官说过:“申办奥运会的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但在申办的最后时刻,最重要的是申办城市自己不要犯错误”。论申办,特别是举办奥运会的的经验,我们确实可以控制错误的发生。但如今依然无法杜绝的雾霾危害,虽然在APEC期间得到了暂时的控制,但彻底解决环保问题,未来七年时间紧迫。

  一直认为中国的环保问题不能回避,国际奥委会来“北京-张家口”考察也可以从容面对。如果通过对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让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重视环保,关注民生,这也是我们《申办报告》应该庄严承诺的好事。

  作为一个奥林匹克主义坚决的拥护者,我是打心眼里支持“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从体育的角度说,举办冬奥会将极大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参与的大众群体。从文化的角度讲,举办冬奥会将促进京津冀经济、文化、民生的全面进步与发展。从环保的角度看,举办冬奥会将有助于彻底解决环绕华北大地的雾霾污染。

  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老先生去世前我曾去医院探望,问过何老:“北京-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国际奥委会委员最看中的是什么”?何老说:人民的支持!

  按照国际奥委会对申办城市的考察安排,二月份评估团考察阿拉木图,三月份考察“北京-张家口”。从时间来看,我们会有一个更充裕的准备时间。但在细节的准备方面,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别有什么其它小节失误的“把柄”被别人利用。

  在北京-张家口递交《申办报告》之后,看到一篇中国记者的文章《哈萨克斯坦民众拒绝申办冬奥会,建议把机会让给中国》。这篇文章的表达方式,有点如今新闻舆论“八卦”和“道听途说猜想”的味道。其中除引用了哈萨克斯坦个别“大V”学者和网友提出“让中国举办”的观点外,就是猜想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主席茹科夫是俄罗斯人,因此八卦分析曾经是独联体的哈萨克斯坦与俄罗斯的“紧密关系”云云……。

  这让我想起了1993年北京第一次申办夏季奥运会时,正是因为我们有些“爱国人士”表示“如果美国因为人权问题反对中国申奥,那我们就抵制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对这种违反奥林匹克精神的言论,还是少添乱为好。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申奥来到了。

  申办2022年冬奥会,最重要的工作还是做好我们自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冬奥会 巴赫 国际奥委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