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毛泽东时代的游泳传统不该中断

2015年01月19日10:21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毛泽东时代的游泳传统不该中断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游泳界格外热闹,“话题大王”孙杨叫板韩国名将朴泰桓,奚落日本国歌难听,还有误服兴奋剂事件曝光。而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宁泽涛横空出世,被封为中国体坛史上第一美男子,“小鲜肉”所到之处,拥趸们垂涎的口水、激动的眼泪等等各种液体都不禁流出。

  但作为竞技体育的游泳与作为群众体育的游泳终究是两个概念,根据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抽查,国内游泳出现了一个奇葩现象,那就是中老年人游泳人口的比例远远超过青少年。而足球、篮球、排球、网球、滑冰、田径等其它大多数运动项目,青少年参与度均是中老年人的数倍。

  游泳技能几乎是中央最高领导人的“标配”,习主席访美期间还曾告诉奥巴马,自己每天坚持游泳1000米锻炼,否则工作强度这么大,身体恐怕吃不消。而最钟爱游泳的领袖当数毛泽东,正是他“到大江大河、大风大浪中去”的号召,曾掀起国内疯狂的游泳热,甚至各地都有不少溺亡者。

  毛泽东时代的游泳热潮造成了如今中老年游泳人口远超青少年的不成比例现象,这同时也说明现代人健身意识的淡薄,并未能深刻认识游泳的魅力。一切地球生物都是从海洋进化而来,一切婴儿最初都在母亲充满羊水的子宫里,游泳是人类最本真、最有益、最全方位的运动方式。

  毛泽东多次畅游国内江河湖海,1966年73岁的人民领袖横渡长江,据《人民日报》记载65分钟游了将近15公里,不考虑湍急的江流的话,主席的速度比孙杨还快得多!毛泽东身体力行倡导游泳,曾表示:“中国人口六个亿,至少要有三亿学会游泳!”

  特殊的年代,体育难免烙上政治印记,欧美媒体甚至歪曲中国的举国游泳狂热,是为给登陆台湾做准备……其实,毛泽东推崇游泳更多的是从全民健身考虑,是要“野蛮其体魄”,鼓励人们与大自然抗争的胆量与从容,所谓“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所谓“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诚然,毛时代的游泳狂热也称不上特别纯粹,各级地方政府和单位为了邀功请赏组织了大批群游活动,追求规模庞大,追求长时间长距离——乃至于追求水面遍插红旗和毛泽东像,追求全副武装的负重泅渡,让游泳运动掺杂了浓厚的政治和军事意味。而且由于只注重造势,不注重安全,也发生了多起人身伤亡事故。

  新中国第一位亮相奥运会的运动员就是游泳选手吴传玉,他在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参加了仰泳比赛。毛泽东并不是特别在乎竞技体育,曾坦言自己泳姿不标准,不懂蛙泳、蝶泳、自由泳,只会在水里“立正”、“稍息”、“坐凳子”、“困觉”。可惜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奥运争光计划,让游泳越来越脱离普通大众。

  毛主席关于游泳的未竟之愿,就是没能在印度恒河、美国密西西比河畅游,他呼吁青少年的探索精神与坚韧意志,能在江海里游绝不在泳池里游,其游泳信条是“游大不游小,游长不游短,游险不游易、游冷(冬泳)不游热。”而现代人亲近大自然的情趣,征服大自然的勇气已经大不如前,当然,这或许是因为国内鲜有未被污染的河流了……

  时代在进步,观念在更新,但毛泽东借助游泳推动人民健康,磨砺人民胆识的观点仍然是满满的正能量,毛时代的全民游泳传统不该断绝。青少年泳迷们,与其忙不迭吐槽攻击孙杨,花痴迷恋宁泽涛,倒不如把精力投入到游泳锻炼之中。

  大公体育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毛泽东 游泳 推动人民健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