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何振梁留下的心中痛

2015年01月09日16:57   体育专栏  作者:棋哥  

真没想到,何振梁老人的离去会带来这么大的动静。今天写专栏之前,顺便看了一下邮箱中新收到的邮件,又有点惊着了。

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的夫人克劳迪娅·巴赫,将于本周五直飞北京,以私人身份代表巴赫一家参加周六上午举行的何振梁遗体告别。同时,国际奥委会委员霍震霆将作为国际奥委会的代表为何振梁致悼词……。而同来北京告别何老的还有澳大利亚委员高斯帕、中华台北委员吴经国夫妇等。

这就如同何老去世的第二天,国际奥委会总部下半旗三天为何振梁委员致哀的庄重规格一样让人悲痛与欣慰。而《人民日报》王霞光老师的《那个助力中国圆梦奥运的人走了》,更能说明何老在国内外体育界的威望所在。

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一位受到国际体坛敬重,受到全国大多数媒体和体育民众爱戴的何振梁老人,却总是遭到另一些我曾经尊重过领导的讽刺污蔑(比如《中国体育报》“申奥六鳞”)和排挤质疑(比如《XXX与体坛风云》)?一位深圳的国学教授给我的疑问回了条微信:“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何况是栋梁……”。

在何老住院这三年多时间,我可能是他家人之外去过比较多的人。在他身体状况还好的时候,曾就何老一直纠结的两大问题问了个说法,别把疑惑留给未来。

 

 

一、关于“申奥之父”和“体育外交家”遭讽刺问题:

某年的春节前夕,参加一个答谢老同志的活动。会上,一位曾经很受人尊重的老同志怪声怪气的说“今儿这活动,申奥之父为什么不来啊”?后来《中国体育报》刊登的“申奥六麟”更是指桑骂槐的把“体育外交家”扯东扯西了一番。

我一直认为,这些领导是多年与何振梁同志一起参加申奥工作的,怎么就……?后来何老告诉我:1993年,北京在蒙特卡洛第一次申办奥运会投票前日,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突然把一份报纸放在了何振梁面前。报纸的标题大意是“北京某奥申委官员讲:如果美国以人权问题反对北京申奥,中国将抵制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

那天萨马兰奇主席在这个标题前面写了“He ?”,希望何振梁给予解释。

何老认为这是犯了申办奥运大忌,如果因为美国反对中国申办,我们就抵制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这是严重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的。于是,何老以中国奥委会主席的身份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国际奥委会承诺无论申办结果如何,中国都将派代表团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事后何老也承认,在维护国家主权,尊重《奥林匹克宪章》的申办工作中,可能会得罪一些朋友,无意中伤害一些有爱国主义热情而忽略奥林匹克精神的同事。但得罪人也必须这样做,否则中国就不能真正的融入奥林匹克国际大家庭中去。

在奥林匹克文化更加深入民心的今天,我们对何老当年的举动完全赞同。

过去无论是去何老家里还是最后在医院的日子,何老的房间总是放着《北京青年报》和《三联生活周刊》。了解内情的朋友告诉我:当年就是因为《北京青年报》连续转载了“何振梁申奥日记”让有些人不爽,感觉凭什么申奥的功臣是何振梁?我们大家都有份。但是你只要看过《何振梁申奥日记》,就会知道何老从未独享申奥之功。

 

 

二、关于联署金云龙“影响北京申奥”的指责:

这是给何振梁老人造成内心极其痛苦的一个指责。

2001年有五个城市在申办奥运会,同时也有五个候选人在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7月

13日投票奥运会举办城市,7月14日投票选举新的奥委会主席。何老认为:如果与这五位主席候选人的关系处理不好,那有可能这个或那个主席候选人的支持者就不支持北京。如果你支持了一个人,对另外四个也要做好工作,稳住他们,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按照《奥林匹克宪章》规定: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必须有五名委员同时联署(nomination)提名才有机会竞选。尽管中国已经决定支持并投票给罗格,但恰在此时韩国委员金云龙给何老打电话,提出“我们都是亚洲委员,希望何振梁先生能和姆巴伊、巴赫等委员一起联署提名金云龙。”何老认为金云龙这个人不能得罪,作为国际奥委会的资深委员,金云龙背后有21票左右的支持者。如果处理不好和金云龙的关系,很可能会影响对北京的支持委员人数。所以,何老在向北京奥申委主要领导做了汇报并得到三点指示后,决定按计划投罗格的票,但表面上也不能拒绝金云龙,同意联署。

这本来应该是申奥的核心机密,但后来成为那本攻击何老书中的“重磅炸弹”。逼迫何老不得不出面解释,也使得罗格遭到西方媒体“与中国做交易”的指责。事实证明,何老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罗格以59票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而金云龙也拿到23票。试想一下:如果这23票出现变化,北京怎么可能在第二轮就拿到56票获得胜利。

不希望何老带着这些让他心痛的付出离去,所以要找机会把它写出来。

 

 

2013年11月17日,我接到协和医院护士的电话,说何老让我11月18日下午去医院一趟。那天我去了医院才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要去看望何老。何老说:“让你来没别的意思,就是想介绍你见一下巴赫主席……”。后来何老身边的朋友分析说:老爷子知道你为他鸣不平受到许多冤屈,所以何老就是要带你见一下巴赫主席。

 

 

何老离开了,只有解开各种谜底,才能真的理解“坏人不知道好人有多好,好人不知坏人有多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何振梁 奥运 国际奥委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