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宽恕叛逃者胡娜显中国盛世气度

2014年11月23日13:03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人与历史境遇比起来,终归是渺小无力的。昆德拉曾有一个著名的假设:“如果哥伦布在今天这个存在着上千家航运公司的世界上,他将成为什么样的人呢?如果莎士比亚时代没有剧场或者剧场被废弃,他又会去写什么呢?”时代要感谢哥伦布、莎士比亚,而哥伦布、莎士比亚更要感谢他们的时代。

  通常情况下,不是一个人决定了历史,而是历史决定了一个人。如果胡娜生长在李娜所处的今天,她直接单飞就好了,还用冒天下之大不韪去美国寻求“政治避难”吗?如果李娜生活在胡娜当时的背景下,以娜姐渴望自由无束、渴望独自上场的心理,会不会也沦为一个逃离者呢?

  胡娜1982年“叛国”的时候年仅19岁,她的想法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想打职业网球,想站在大满贯的舞台。至于后来反华势力和台独分子把胡娜当枪使,那并非她的本意,李娜不也经常被欧美媒体渲染成“体制叛逆者”和“反官僚斗士”吗?

  有消息称,美国总统里根要收胡娜做干女儿,邓小平直接批评里根:“你拐骗了我的干女儿!”由此可见,中央政府相信胡娜少不更事,相信她是被迷惑的,胡娜的行为肯定大错特错,但绝非什么“叛国者”,绝非什么“汉奸罪”。邓公怎么可能把汉奸看做干女儿?胡娜只是一个网球姑娘,既没有泄露国家机密,也没有转移国家财产,用不着摆出“天下共诛之”的同仇敌忾。

  大国崛起的中国仁慈、开明、胸襟广阔,胡娜回到北京办画展,没有受到任何官方层面的阻扰。胡娜的回归,恰恰说明祖国的自信与豁达,一个强大到宽恕曾经“背叛者”的国家,才是真正的强大!32年前,反华势力因“胡娜事件”让中国难堪洋洋得意,而现在胡娜的回归抽了那些人一记响亮耳光。

  有些人攻击胡娜是势利小人,是投机主义者,在祖国贫穷落后的时候选择赴美赴台,在祖国繁荣富强后选择重回故土——叛国有利的时候叛国,爱国有利的时候爱国。殊不知,胡娜在美国、台湾并非食不果腹混不下去,她可能内心还有情结,心系着生她养她的地方,对于这样的一个人,为什么不能试着去原谅呢?

  《环球时报》撰文怒斥胡娜“中华文化5000年的基因,没有对叛国者的原谅一说”,其实“中华文化5000年”原谅不原谅胡娜并不重要,因为世界上没有“中华文化5000年”这个人,别动不动就代表“中华文化5000年”。据我所知,胡娜事件彼时的主教练沈建球坦言“不恨胡娜”,胡娜逃跑当日的室友李心意也完全能理解她的苦衷。

  祖国已经向胡娜敞开了怀抱,可还有许多人斤斤计较、满腹戾气,甚至在社交媒体上大放厥词“胡娜叛国行为触犯刑法第109条、刑法第102条,理应逮捕归案”!胡娜有过错而无大罪,反华势力借机煽风点火违背了胡娜的初衷,她是邪恶政治无辜的牺牲品。30多年了,何必再去喋喋不休?没有慈悲,就没有感召;没有宽恕,就没有未来。

  试想一下,倘若当初李娜和网管中心闹僵,上级执意不允许李娜单飞,以娜姐的烈性,不是愤然挂拍退役,就是负气远走他方——那么,这难道真的不可原谅吗?恐怕也是见仁见智吧。体育没有国界,李娜说不代表国家,只代表自己。每个运动员都有追逐个人梦想的权利,一个纯粹的网球手拿什么来卖国!《环球时报》做好贪腐和潜逃官员的舆论监督就好了,越俎代庖实在莫名其妙。

  胡娜到内地办画展,这恰恰彰显了大国的胸襟,盛世的气度,而某些舆论假如始终不依不饶、锱铢必较,非要将其定性为“网球秦桧”、“网球汪精卫”,只怕是会抹杀了中央包容原宥的良苦用心。

  大公体育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胡娜 网球 叛国 李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