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林丹代言日本品牌是勇气的体现

2014年10月18日09:25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姚明、刘翔、李娜、孙杨都未曾代言日本品牌,而林丹挣脱“羽毛球李宁之队”的束缚,与尤尼克斯签了九位数天价长约,并保证使用日本器材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让超级丹陷入到舆论漩涡之中。

  林丹是史上第一位接受日本巨额赞助合同的中国体坛天王级偶像,据称合同期限超过10年,即便退役仍可拿到日方的津贴。狭隘的民族主义者不满林丹抛弃民族品牌,投到日本企业麾下,说超级丹有辱军人身份,说超级丹与赵薇穿旭日旗一样伤了粉丝的心。还有人炮轰林丹毫无契约精神,在羽毛球队“单飞”搞特权。

  实际上,林丹被深深的误解了,他并非无诚信,并非不爱国,恰恰相反,他比一般运动员更有责任心和事业心,他要推动全世界羽毛球运动发展,他要争取正当的个人利益,争取充分的个人自由,乃至于让所有运动员因之受惠。

  国内知名运动员的无形资产通常完全隶属于国家队、中心和体育局,不要说像美国NFL橄榄球运动员那样提出“人肉股票”概念,把自己进行IPO挂在股市交易——就是个人肖像权、市场开发、广告收益等等基本权限也都被剥夺了,一切都是组织说了算。田亮当年就是因为私自走穴“吸金”被游泳中心开除;孙杨在赞助商服装环节与上级多有龃龉,最后也遭“无情镇压”。

  林丹没有走李娜式与体制决裂的道路,而是和国羽、李宁公司达成了某种友好妥协,从而开拓出一条有建设性的新路。国内在足球、网球等国际主流项目鲜有一流选手,所以李娜难以复制,非主流项目运动员仅仅靠比赛收入,多半无法支撑单飞。林丹证明了挂靠在机制之内,也能将个人商业价值最大化,羽毛球队这次内部松绑,积极影响将是长久、广泛而深刻的,中国体育管理模式以点带面全盘解冻也是大势所趋。

  尤尼克斯是世界领先的羽毛球装备品牌,运动没有国界,器材唯重品质,林丹、李宗伟、陶菲克、盖德四大天王都热衷YONEX。中国羽毛球队以前也是YONEX的拥趸,2009年才改换门庭投身李宁,林丹职业生涯第一把球拍是YONEX,第一次拿世界冠军挥舞的是YONEX,第一次赢得奥运金牌使用的还是YONEX。很遗憾,批评者们只顾看抗日神剧,没有做好功课,不知道国羽是YONEX的老主户。

  林丹是中国的林丹,更是世界的林丹,他在赢得大满贯后就发自肺腑的表示,今后冠军不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提升羽毛球影响力。林丹具备黄种人罕见的身体素质、掌控全局的战术素养、坚韧而侵略性十足的性格,如果超级丹自幼从事的是网球,会不会足以挑战费德勒、纳达尔呢?这种假设或许有些业余,但核心问题是羽毛球国际号召力不够,林丹无法像李娜那样动辄就签下一个国际顶级品牌,他没有那么多选择,所以循序渐进的与YONEX强强联手,也是超级丹全球战略的第一步。等林丹通过强势自我营销,全球曝光度和认知度剧增,未来吸引几个欧美赞助大单,甚至引爆自己的专属品牌“LD”也未可知!

  至于姚明拒绝丰田公司1.6亿美元代言费,刘翔憎恶日货把美津浓服装logo挡住,都是愤青根据宣传需要杜撰出来的,姚明、刘翔哪有那么多偏见?姚明没少买日本车,刘翔因为个人赞助商是耐克才遮掩logo的。作为一个成熟的国际巨星,林丹不应该放弃任何一个海外市场,何况日本未来羽毛球消费份额可观呢!

  林丹长期与媒体打交道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当然清楚“单飞”很可能被诋毁为“不懂感恩”,签约日本品牌很可能被诋毁为“不知爱国”。但超级丹不愿意委曲求全做好好先生,他要改变闭塞的羽毛球环境,他要让自己不再是劳伦斯盛典的配角,他有勇气去面对蜚短流长、去抵御铄金众口。

  羽超联赛发生过禁止李宗伟比赛的闹剧,原因就是李宗伟是YONEX签约球员,而羽超规定必须用李宁装备。如此严峻的背景下,林丹依旧坚持转投YONEX,并且没有与羽毛球队闹僵,按照惯例超级丹的赞助费会上缴乒羽中心一部分,而林丹和李宁也达成了某种谅解,比如有一种猜测是,林丹在国家队一些特定场合仍用李宁装备。

  林丹这次革命性的跳槽,将是体制转型期的巨大突破,运动员个人价值不应被压榨,运动员个人意愿不应被代表。林丹事件是一个契机,他做到了田亮、孙杨所不能,树立了一个各方共赢的理想范式。

  大公体育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林丹 羽毛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