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孙杨的炼狱之旅

2014年09月25日09:47   体育专栏  作者:杨旺  

  昨天的4*100米自由泳是孙杨真正迈入体育领军人物的加冕战。并不是因为他游得有多快,而在于,他终于真正意识到,个人英雄主义叙事,应该且必须和团队胜利相融合。他有责任和义务,带领这帮略显青涩的小伙子们,去破解中国游泳尘封多年的的坚冰(也大大激活了另外一个飞鱼宁泽涛,后者游出了飞鱼的世界级水平),正像他在200米自由泳接力赛场上,一次次上演最疯狂的追赶累的几乎抽筋一样。他应该意识到,自己带给中国游泳的,应该是满满的正能量,而不是那些无边无际的场外新闻。多年以后,孙杨应该感谢今年,这个他人生最大的炼狱之旅。

  本文刊于澎湃新闻客户端体育专栏,有删减。

  人生中最动情的一幕往往发生在送别时分。人来人往,多少悲欢离合的情景剧,都在这里上演。

  今年6月,在T3航站楼,即将走进安检口的孙杨突然将前来送行的父亲紧紧抱住,泪流满面。尽管“爱哭哥”名号已经家喻户晓,但孙杨在公开场合这个突然之举还是让人感觉到稍许不解甚至诧异,毕竟这仅仅是短短两个月的旅行,毕竟去的地方是老根据澳大利亚黄金海岸。

  “这是一次悲壮的旅行,”孙杨事后跟澎湃新闻回忆,“对我来说,这次在澳洲的集训,就好比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而且一定要比以前更好。”

  没有想到,三个月之后等待孙杨的,将是一次跌宕起伏的虐心之旅。

  澳洲:瘦身行动,最疯狂

  接受甲沟炎手术的那段时间,是孙杨记忆中最为暗淡无光的日子。肩伤刚好,脚趾甲每日疼痛不已,加上体重增加到107公斤,看着每日里准备训练的小伙伴们呼啸而来,呼啸而去,孙杨的心里挺不是滋味。

  偏偏此时,关于他的各种一轮也达到沸点。驾照门、省队和国家队层面的处罚,加上和恩师朱志根的再次决裂,使得他有点四面楚歌的味道。而当年最大评选机构——CCTV体坛风云人物的评选的缺席,更让他如坐针毡。

  “当时张斌老师在主持晚会现场,我就在病房里。看着自己的伤脚,伤感。”他说。

  5月的全国冠军赛,是仁川亚运会前的选拔赛,也是孙杨最纠结的比赛:不参加,意味着运动员可以耍大牌,不用选拔就能入选最终名单,这将为他持续已久的争议点上一把火;而一旦参加,自己已经很久没有沾水,届时状态如何还是一个疑问,“万一没比好,那质疑的声音还得了?”

  好在200多天离开比赛的孙杨,在这次比赛中相对安全地着陆。但他知道,自己已经没有退路。

  在黄金海岸拥有自己俱乐部的丹尼斯,以“比魔鬼还魔鬼”的训练理念著称。他的计划分ABC三个强度,每天贴在白板上,运动员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其中一个强度来执行。都是大运动量,且没有针对性的调整和缓冲训练。由于丹尼斯弟子众多,都是自己付费,今天累了明天可以自行休息,等调整好了再来。所以澳大利亚这些年来就没有出现过优秀的长距离选手。前些年的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能够成功,盖因为丹尼斯从小一手培养的结果,对他知根知底。对孙杨有利的是,这次丹尼斯手底下只有五六个队员进行训练,丹尼斯可以将更多的重心放在他身上。而且新主管教练张亚东,在和他交流的时候可以用朋友式的态度,在班车上,在队医按摩的时候,甚至单独在房间里,训练意图都得到了传达和贯彻。

  在这种新的训练模式下,孙杨练得狠,对自己更狠。他很快将体重从107公斤降到89公斤,这些大部分是靠着蔬菜和素食来撑住的,几乎没有肉类,饿极了就吃点酸奶。

  最终,在为某体育品牌拍摄广告片的时候,他从水里鱼跃而起,亮出优美的8块腹肌的照片,被韩国媒体称为,“赤裸裸的示威。”

  韩国:悲喜两重天

  在澳洲集训结束,丹尼斯给孙杨制定的目标是:400米自由泳在3分40秒以内,200米目标是1分43秒。

  这两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均由德国飞鱼比德尔曼在2009年罗马世界锦标赛上创造,而且都是快速泳衣时代的专利:400米自是3分40秒07,200米自是1分42秒。国际游联颁布泳衣新规则后,比德尔曼消失得无影无踪,伦敦奥运会和巴塞罗那世锦赛200米自的新霸主是法国的阿格内尔,他的成绩分别为1分43秒14和1分44秒20。400米自的记录由孙杨掌握,3分41秒多。

  丹尼斯的目标意味着,孙杨将重新称霸这两个项目。

  但孙杨跟我说,自己仁川之行第一目标是战胜日本,然后才是检验自己。在中国游泳队,日本男女队的最好成绩都贴在墙上,重点项目经常用红色来标识。

  但真正到了韩国,一种排山倒海的压力还是到来。在机场,针对他广告中挑衅的词语,数十家韩国媒体将他围得团团转。而来到以朴泰桓命名的游泳馆,他的一举一动,都在被刻意比较和拔高。

  第一天的200米自由泳,孙杨与朴泰桓分别位于第四和第六道,萩野公介位于中间的第五道。结果众所周知:0.05秒的差距,冠军易手,他的手指也受伤。

  “孙杨不行了,”“孙杨将退出比赛,”这种论调开始重新有了市场。尤其是韩国,在社交和媒介中有一种幸灾乐祸的快感。

  丹尼斯坐不住了。他不明白,在训练中可以轻松将自己的首席弟子(该队员在泛太平洋比赛中轻松称霸)干掉的孙杨,出现了什么情况。9月23日早,当金发碧眼的丹尼斯穿着中国队服走进仁川游泳馆,孙杨感觉到了是十足的底气。对于孙杨此前的失利,丹尼斯给出的诊断是:第一,孙杨长时间没有跟高水平选手较量了,相对而言,朴泰桓和萩野公介都参加了9月的泛太平洋比赛,更容易调动状态;第二,孙杨在比赛中关注的东西太多,他应该兴奋度更高一些。对于晚上的400米自由泳决赛,丹尼斯下达的指令是,“他一定要按照自己的节奏。”

  当晚,孙杨果然没有被萩野公介前50米25秒多的疯狂速度压倒,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游,最终以3分43秒23的成绩收获自己仁川亚运会第一金。率先触壁的孙杨大吼了好几声,一解胸中的郁闷。

  400米自结束,孙杨也基本宣告自己在亚运会的任务,1500米自不过是例行任务,打酱油的100米自更多是为团队而战。但数据显示,孙杨在2008年到2012年都是出于上升通道,但2012年到2014年,孙杨几乎在每个项目上都有下降。场外风波不断,加上和新教练配合等原因,使得孙杨迫切需要一个稳定而安静的环境训练,他坦言,接下来自己将去美国训练,“明年年初在澳大利亚的三国杀,如果队伍需要,我也会前往。”

  丹尼斯告诉孙杨,36岁的前自由泳之王哈克特重回他的俱乐部,届时孙杨和偶像哈克特同池训练,从榜样身上汲取更多的力量。

  丹尼斯自信满满地说,“如果孙杨练得好,明年世界锦标赛和里约奥运会,夺金肯定没有问题,至于再远我就不能预测了,前提是他一切正常。”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孙杨 丹尼斯 自由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