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李娜回归真实的自己

2014年09月22日09:18   体育专栏  作者:杨旺  

  这是我看到过的最感性的李娜,期间,她三次哽咽流泪。这也是我看到过的李娜发布会中最温馨的场景,往日里针锋相对的记者,竟然在提问时没有刀枪剑影,而是语调幽咽,如管弦乐。这个场景很温情,很有画面感,在这个时刻作为追踪综合体育多年的体育记者,我想对娜姐说:我喜欢你在赛场上的叛逆和倔强,更喜欢洗尽铅华的娜姐,姜太太,同样的大杀四方,风情万种。

 本文首发于财新网体坛专栏 未删减

  在面对退役这个尴尬而又纠结的问题时,不少网球人倾向于用自己的方式去演绎:有的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段来逐步消化,看着自己优雅而高贵地离去,比如费德勒;有的捉迷藏似的玩“退役—复出—退役”的游戏,在孩童心态中享受着为人为己带来的纠结感和戏剧感,如伊达公子;还有的人,仅仅因为一转念的纠结,退役的想法便如脱缰的野马,疯长。

  李娜选择的无疑是最后者。9月19日,经历了中超和CBA等职业体育方面的纠结之后,武汉人民终于迎来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年度职业赛事——WTA顶级赛事武汉网球公开赛。毫无疑问,湖北妹子李娜是他们最大的骄傲和卖点,但也许是最后的大卖点。因为,在这天,李娜的经纪公司将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她将永远退出网球圈。而李娜的赞助商也同步宣布,中网比赛组委会可能会为她举办退役仪式。

  按照常理,即便已经32岁“高龄”,即便教练卡洛斯已经挥手自兹去,即便膝伤让她只能定期服用注射润滑剂来缓解(德甲名医伯克在2012年曾断言:李娜应该只能打一两个赛季),但年初在澳网夺冠的强悍表现足以证明:李娜在女子职业网球界,还是有自己地位的,至少不会沦为山穷水尽、无处藏身的地步。而年初夺得大满贯之后,无论卡洛斯还是李娜多年的理疗师阿列克斯都表示,只要保持健康,她至少还能再打两年左右。

  外界的高关注度和刻意营造的极大压力,也不应该是她退役的主因。从青少年开始,李娜几乎就一直在否定的环境中长大。她年纪太大,脾气不好,打法单调,拒绝改变……这种调调几乎每年都有。但李娜有自己的排解方式。熟读新闻的她,天生就是越否定越强悍,愈磨砺愈显锋芒;外界的质疑声越大,她的骨头就越硬,越要独立上场。不如此,她也不会在30岁的时候,还同意教练卡洛斯大幅修改技术的要求。对李娜这种世界级名将而言,这意味着巨大的危险。

  李娜突然选择退役,应该和她心态的转变有关。在外界看来,李娜就如同一只好斗的公鸡,一朵带刺的玫瑰,和体制斗,和官员斗,和记者斗,和赞助商斗,和层出不穷的对手斗。这是她在职业领域的适应之道。但再叛逆,也总是属于工作状态,正如再好的青春都有叛逆期。

  生命的上半场,她享受着职业的最火时刻。

  生命的下半场,她总要回归自己女人的本色,结婚生子。

  工作,是阶段性的事情,而做女人,则是一辈子的事情。

  其实在本质上,李娜是一个相当传统的女人。在她不羁好斗的表象下面,是对家庭的经营。一旦察觉自己的工作可能影响作为女人的角色,她会毫不犹豫地在工作方面按下暂停键——尽管此举会让她损失很多赞助商和金钱,捍卫自己作为“主妇”的地位。她曾披露说,姜山某次出走,令她有些神不守舍,一度产生了不想再打球的念头。

  而自从为姜山在左胸上留下一个玫瑰和心组合而成的文身图案后,李娜最好的语言灵感都来自于老公和爱情:

  “女人只有两条出路:一是嫁个有钱的老公,二是自己赚很多钱。第一条是没戏了,看来我只能走第二条路。”

  “不管你是胖是瘦,或者是丑是帅,我都会陪你到永远。”

  “如果(读大学时)我们要孩子,现在应该都七岁了。”

  “生完孩子后,我应该无法像现在这么专心打球。孩子需要教育,需要妈妈的关爱,我希望能陪在他身边,而不是交给老人。我怕他从小会受到太多的溺爱。”

  好吧,在风口浪尖被消费了这么久,和别人斗了这么久,现在是时候刀枪入库了。李娜需要拾起起女人的“本分”,演绎另外一个角色。其实,在今年,记者们已经明显感觉到了李娜的这种变化:发布会上,那种针锋相对的火药味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自嘲式的化解和爽朗的笑容。而针对今年退出北美赛场,她也发表了言辞恳切的解释,而在以往,娜姐绝对对此不屑一顾。

  这才是最真实的李娜。她可以回归自己的本性,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办网球学校,生一儿一女,踏踏实实做个居家小女人。

  实在想念这个赛场了,她还可以像晏紫那样,参加一些无足轻重的比赛。然后像所有优雅的女子一样,笑起来,风情万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娜 网球 退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