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一晨:乔-迪马乔与梦露的情缘

2014年09月12日10:15   体育专栏  作者:娄一晨  

  乔-迪马乔(1914.11.25—1999.3.8)是20世纪美国最著名的棒球运动员之一,他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是在纽约洋基队度过(1935—1951,其中1943.2—1945.9在美国空军服役)。

  在效力纽约洋基的13个赛季中,迪马乔帮助球队9次夺得世界系列大赛冠军(即美国职棒大联盟总冠军),3次当选赛季MVP(最有价值球员),13次入选全明星阵容。1941.5.15—7.16,迪马乔不可思议地创造了连续56场比赛击出安打的大联盟历史纪录!这一纪录直到今天仍然无人能够撼动!

  1951.12,已经37岁的迪马乔宣布退役,他的5号球衣也于第二年永远退休!不过,就在那时,甚至连他自己都不曾意识到人生的第二段精彩才刚刚开始!

  也是在1951年,迪马乔偶然看到了报纸上性感女神玛丽莲-梦露与芝加哥白袜队(美国职棒大联盟球队)两名球员的合影。随后,迪马乔便请自己的经纪人想办法介绍自己和梦露小姐认识。不过,这一等可就等了一年多!

  终于,1952年的某一天,迪马乔和梦露第一次见面了。

  按照梦露的自传《我的故事》的说法,当时的梦露其实并不是很想认识迪马乔,因为她一直觉得棒球明星无非是一些“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粗人!还好,渔夫之子的迪马乔虽然没怎么念过书,但绝对不是什么粗人!

  1954.1.14,迪马乔和梦露在旧金山市政厅登记结婚!梦露兴奋地对媒体表示:从现在起我的职业就是家庭主妇。一个女人如果没有小孩的话,就称不上是女人!我们要生六个小孩!我要为乔下厨,煮他最喜欢吃的菜,像牛排、意大利面!

  消息一出,全美轰动!全西方轰动!这一对文体明星的天作之合立刻成为整个西方世界最重要的社交和娱乐话题!其轰动效应直追半年前的英女王伊莉莎白的加冕大典(1953.6.2)!

  然而,仅仅8个月之后,这一对明星夫妻就变成了“末路夫妻”!

  1954.9.14,梦露在纽约曼哈顿52街的Trans-Lux剧院门口拍摄著名电影《七年之痒》。遵照名导演比利-怀尔德的要求,梦露摆出了电影史上最著名的造型之一:双手压住被地铁风所吹起的摇摇裙摆!

  据现场娱记后来曝料:迪马乔当场就和梦露大吵起来!就在剧院的大堂里!于是,一个保守的、爱吃醋的意大利男人(迪马乔的父母从西西里岛移民到旧金山)本色尽显!于是,又过了一个月,梦露以“精神虐待”为由起诉离婚!所谓“天作之合”前后共274天!

  其实,以迪马乔当年在美国社会的地位,他根本无需靠自己的婚姻来博取什么眼球效应。

  1941.7.17,克利夫兰印第安人球场,6.7万人现场见证了迪马乔神话般的连续安打场次定格在56场!另有3000多万人通过电台直播收听了这场比赛!1943.2,当迪马乔等一批棒球明星加入美军现役后,罗斯福总统公开表示:战争(二战)的进行不应该以职业棒球的停滞不前为代价!甚至连美国大文豪海明威都在自己的旷世名著《老人与海》中深情地写道:我真想和伟大的迪马乔一起出海打鱼,因为他的父亲就是渔夫,因为他和我们一样贫困潦倒,因为他懂得我们的心!

  那么,在迪马乔的心中,梦露究竟有多少份量?

  离婚之后,迪马乔再未娶妻!(迪马乔与梦露的结合都是各自的第二段婚姻)

  1961.2.10,梦露在结束了与美国戏剧大师阿瑟-米勒(传世名作《推销员之死》)的第三段婚姻后前往某诊所接受心理治疗,结果媒体惊讶地发现迪马乔来到诊所接走了梦露!接着,两人一起在佛罗里达过了一段时间,对外宣称双方只是“好朋友”!

  而据迪马乔传记的作者毛利-艾伦(美国著名专栏作家)透露:1962.8.1,迪马乔突然辞去了在一家公司的工作,准备找梦露复婚!但是,仅仅几天后,1962.8.5,年仅36岁的梦露不幸去世!这一次,迪马乔主动接手操办了梦露的葬礼!并在随后20年里每周三次向梦露墓碑敬献半打红玫瑰!

  1999.3.8,一代传奇明星迪马乔去世!据他的律师说:乔的最后一句话是——我终于可以再见到玛丽莲了!

  2006.5,迪马乔的家属举办了一场拍卖会,拍卖一些迪马乔的个人物品。这其中,一张迪马乔的照片拍出了惊人的80,500美元,因为照片上有梦露亲笔写的一句话:我爱你,乔!

  注:

  1。乔-迪马乔于1936.5.3首次代表纽约洋基出战,他立刻就成为了传奇巨星贝比-鲁斯的接班人,帮助球队取得1936-39的四连冠!到1951.12.11宣布退役时,乔-迪马乔总共为纽约洋基夺取了9座总冠军奖杯!1949.2.7,乔-迪马乔成为史上第一位年薪达到10万美元的棒球选手(折合今天约100万美元)。1955年,乔-迪马乔入选棒球名人堂。

  2。迪马乔家族世代都是意大利西西里岛的渔民。他的外祖父率先移民美国,随后写信劝说老迪马乔来加州谋生。老迪马乔随后便只身闯荡加州,奋斗四年后才有了足够的积蓄将妻儿从意大利接来团聚。乔-迪马乔于1914.11.25出生在加州旧金山湾区,在家中9个孩子里排行第8。老迪马乔一心希望自己的5个儿子能继承自己的渔船,但乔-迪马乔却无法忍受渔船上的腥臭,即便被父亲骂成“懒鬼,只会一事无成”也决不回头。

  3。乔-迪马乔的哥哥文斯是他的棒球领路人。当时文斯效力于旧金山海豹队(太平洋海岸小联盟职业队),是他把乔带到了海豹队,为乔谋得了上场资格。1932.10.1,乔-迪马乔的职业生涯正式从旧金山海豹队起步。1933.5.27-7.25,乔-迪马乔创造了连续61场安打的小联盟纪录。按照乔自己的说法:在这个纪录出现之前,棒球完全没有融入我的血脉!完成这个纪录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比吃饭、喝水或睡觉都重要!

  4。1941年是乔-迪马乔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刻:总冠军、MVP、全明星、连续56场安打的大联盟纪录!然而,当1941.12.7珍珠港事件爆发,美国被卷入二战后,老迪马乔夫妇却因为是没有美国国籍的意大利移民而被美国政府认定为“敌对国侨民”!按照战时法令:老夫妻俩每天都必须随身携带身份证明(必须有照片)以备盘查!未经政府许可他们不得离家5英里以外!老迪马乔被禁止出海打鱼,他的渔船甚至被政府没收!尽管乔-迪马乔是出生在美国的货真价实的美国公民,但是面对自己父母所遭遇的噩运,这位全美国家喻户晓的超级明星却无能为力!直到1944、1945年,乔-迪马乔的母亲和父亲才先后成为美国公民!

  5。乔-迪马乔对玛丽莲-梦露的爱从未停歇!据律师说:自从两人离婚后,乔-迪马乔拒绝谈论一切跟梦露有关的话题。虽然乔-迪马乔在梦露之前已有过第一段婚姻,在梦露之后也有过几段绯闻,但玛丽莲-梦露应该是迪马乔唯一深爱的女子!据美国著名杂志《名利场》的专栏介绍:在梦露去世后,有三个名字千万不能在迪马乔面前提起——梦露,辛纳特拉(1950-1970年代好莱坞巨星,演、唱俱佳),肯尼迪兄弟!(梦露与肯尼迪兄弟的故事不用说了,辛纳特拉则是把梦露介绍给肯尼迪的那个人!)

  另外,正因为梦露和肯尼迪总统的绯闻,使得迪马乔对同样在白宫偷腥的克林顿总统非常不屑!曾经,迪马乔和克林顿同在巴尔的摩看球,但是他拒绝与对方握手。1999年,克林顿打电话到医院慰问,但迪马乔拒绝接听。

  6。文体明星之间的绯闻从来就是社会大众最津津乐道的话题!美国,作为全球最发达的娱乐王国和体育强国,自然在这方面也傲视全球!仅以棒球为例,最近20多年来就有前亚特兰大勇士队总冠军成员戴维-贾斯蒂斯迎娶哈莉-贝瑞(1992.12.31结婚,1997.6.24离婚);纽约洋基队队长德里克-吉特与玛丽亚-凯莉拍拖(1996);纽约洋基队三垒手罗德里格斯与麦当娜姐弟恋(2008)、与卡梅伦-迪亚兹姐弟恋(2010)!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乔-迪马乔 梦露 棒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