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中国男子冰球的奥运梦

2014年08月20日09:54   体育专栏  作者:张斌  

  无知很可怕,早先在不同场合都曾经说过,北京和张家口尽快申办冬奥会成功吧,唯有此,中国男子冰球的奥运梦想才能实现,2022年或者2026年,2030年咱也也等啊。情况其实并非如此,至少国际冰球联合会当下的规则还是,东道主并非天然拥有冰球比赛参赛资格,还得靠预选赛一路拼杀。如今,留给韩国冰球人的时间只有三年半了,本土平昌也许很遥远。

  JimPaek,一个韩国名字,在斯坦利杯厚厚的底座上可以找到的,并且1991年和1992年两度被镌刻上去,跟随的是匹兹堡企鹅队。上个月底,47岁的JimPaek跃上新闻版面,官拜韩国国家男子冰球队主教练,身兼韩国冰球协会冰球事务总监,使命是力争带领韩国队跻身平昌冬奥会12强之列。JimPaek,实在找不到中文译名,请教专家,音译为“白智善”,韩国冰球世界里的“林书豪”。

  据说世界上有49个国家和地区算是正式开展冰球运动,可以派出国家队参加国际冰球联合会各级别比赛,韩国队排名还算说得过去,第23位,但要在本土平昌正式参赛,那简直是太难了。白智善自小就有成为韩国国手的夙愿,随家人移居加拿大入籍,爱上冰球。1985年,18岁白智善被NHL入围选秀第九轮第170顺位相中,经过五年历练,加盟企鹅队,成为在NHL效力的第一位韩裔选手,一飞冲天。1990-91年间,白智善还曾入选加拿大国家队,出场48次,这可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两度随企鹅队在斯坦利杯中夺冠后,白智善的球衣被高高地悬挂在NHL名人堂中。告别企鹅队后,白智善先后转投国王队和参议员队。喜欢四海为家的白智善日后还曾到英国的冰球联赛中打球,回归美国后在一些低级别冰球联赛(AHL)中度过最后的冰球岁月,并带队打入联赛总决赛。

  看着如此不凡的冰球履历表,真心感觉韩国冰球还是幸运的,至少可以拥有白智善这一统帅人才。在美国密西根家中,白智善接受采访时表达说,“我坚信韩国队会有进步的,我们首先要进军世界前16名,渴望进入奥运会。如果不能去平昌奥运会,但至少我们要有充足的竞争力,每天都进步。”

  韩国,从1992年冬奥会开始,已经赢得了26块金牌,其中21块为短道速滑,其他冬季大项的参与程度与中国基本相仿,稍稍落后于亚洲第一冰雪大国日本。冰球,之于冬奥会意味着什么,自不待言,平昌几经洗礼总算申办成功,无限期待自家冰球子弟兵能够实现奥运梦。可是,现实很残酷,韩国注册冰球运动员不过2100人,男子成年球员仅仅120人,如此选材率成就的国家队水平可想而知。美国是怎样的情况呢?山姆大叔拥有138000名成年男子注册冰球选手,看着这差距啥也别说了。

  白智善深知韩国冰球底子实在太薄弱,2018年的奥运使命不过是他工作中的一部分,更为长远的目标,是要花费十年到二十年的时间,将韩国塑造为真正的冰球国度,如今全国仅有1400名冰球少年,想起飞都没有像样的翅膀。韩国冰球世界排名高于我们,今年四月征战世界B组锦标赛,结果五战皆负,进14个球,失34个球,打回原形,明年回到C组。白智善面对如此的成绩单,内心最现实的目标就是尽快杀回B组,否则2018年平昌梦不过是梦而已。国际冰球联合会的奥运男子冰球规程是这样的,世界排名前九名的自然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剩余三个入场券则由排名较低的球队来争夺,韩国以及未来的中国男子冰球队的目标就是这三张中的一张吧。

  一岁时,白智善随父母来到多伦多,一座典型的冰球城市。据白智善回忆,小时候在冰场上根本看不到韩国、日本或者中国孩子,显然上世纪七十年代时,冰球还根本不是一项属于亚洲的运动。当时,周边的人们根本无法想象一个亚洲面孔日后可以顺利地进入NHL。

  谈及冰球选择,白智善玩笑说,“自己是典型的败家子,兄弟姐妹都好好读大学,出人头地做了医生和律师。”四十几年前,韩国还处在戒严状态,父亲决意带着全家出走,寻求更好的生活。

  在冰场上,白智善自小没有遇到过“种族屏蔽”,好斗的他愿意与加拿大孩子一较高下,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几乎已经忘记了自己亚裔身份先天的一些劣势,不断激励自己,只要不去想,问题就根本就不存在。我想这一经历甚是宝贵,如今30多个中国少年在加拿大和美国打球,其中佼佼者钟暐出生在1998年,甚至已经成为了NHL球探名单上闪亮的名字,当下是青少年联赛和大学队追捧的对象。想成就白智善般的成就,自信一定是根本所在,不出几年,第一个登陆NHL的中国球员必然出现,钟暐(PeterZhong)的名字后面还有柳子葱(1998年出生)、宋安东(97年)、陈梓蒙(97年)、英巴彦(98年)等出色的冰球少年。如果时机成熟,兴许由这些在北美闯荡的中国冰球少年们组成的一轮奥运冲击波能够让我们的冰球奥运梦早些实现。

  拥有美国和加拿大双重国籍的白智善宣布接受国家队主教练一职后带着家人回到了已经有些陌生的首尔,未来三年半这座城市就是他工作的舞台,他会跑遍分布在全国的几十所开展冰球的中学和五所大学,去挑选队员,目前韩国有三家俱乐部队在参加亚洲冰球联赛,这就是韩国冰球所有的家底了。白智善除了锻造国家队之外,头等大事就是仿照美国和加拿大加快建设青少年冰球体系,去说服那些热心于短道速滑的少年们可以倾心于冲撞和射门,未来十年将充分检验这份努力的成果如何。

  如果足够乐观,未来12年中,中国必然会有一届冬奥会来临,只要国际冰球联合会奥运规程不变,我们也将面临与2014年的韩国冰球奥运使命同样的挑战,我们没有现成的白智善,我们有那些在北美寻梦的孩子们,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孩子上冰,中国也需要一支奥运男子冰球代表队,只要参加了,就是我们自己的“冰上奇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冰球 奥运 冬奥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