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中国体操的双重危机

2014年08月15日10:11   体育专栏  作者:杨旺  

从央视美女记者张婕微信中给我这封长长的回信中我可以清晰地感知,体操,这个曾经的光环项目,曾经带给我们带来多少温暖,多少感动,多少收获,多少爱,多少恨,,,,,但如今,一切都已经随风而去。现在真的到了必须剔除掉皇帝的新衣,直面最残酷的现实的时候了。其实,如今的体操早已远离市场,远离普罗大众,在乒乓球羽毛球等都已经转身的时候,他们依然执拗地走向神坛。李宁割袍之举,和安踏倡导的快乐体操,或许吹响了他们重新开始的集结号。机会真没几个了。本文看于澎湃新闻客户端体育专栏。

  10月,走进敞亮几净的体操馆,南宁市民将会欣赏到尴尬一幕——期盼已久的体操世锦赛如期上演,但男主们身着的,将不再是他们熟悉的李宁logo,代之以竞争品牌安踏。仿佛一瞬间,makethe change了。

  对于南宁人而言,李宁从来就不是一个冷血的服饰制造企业,而是一份血浓于水的亲情,以及宗教式的信仰。无论是漫步商业步行街,李宁工业园抑或是李宁体操学校,这里人总能感受到他的一呼一吸,也能体会到他成长创业的种种: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飞天的神奇,近几年屡屡见红的财务报表的焦虑,以及重金杀入cba的雀跃……

  其实,对体操而言,情况何尝不是如此?无论是作为李宁当年教练的黄玉斌,业已退役的李小鹏(李宁已将旗下的非凡交给其打理),还是张成龙、姚金男等晚辈,李宁哥也不是一个抽象的存在。他存在于某个家庭式的饭局上,朋友式的高尔夫球场边,外教地道的发音里,以及退役后自荐信的抬头上(毕文静等不少体操人士都在这里就职。)

  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李宁放弃苦心经营23年的大本营,既源于竞争对手安踏据传每年4000万天价的巨大压力,也有企业体育营销策略分以及品牌“第二推动力”的决策考量——李宁目前的战略营销重点,主要在篮球、跑步、羽毛球、训练和运动生活五大快速增长核心体育项目上。

  正如关键之道张庆等专家所言,和上述相比,体操并不属于与消费者直接沟通的项目。如果剔除掉情感、竞技及竞争对手等元素,你会发现,这个昔日的金牌之队,已经错失了市场发展的诸多良机(就连乒羽等项目都在谋求联赛的转身)。而在未来,他将面临市场抛弃和人员培养的双重危机。

  张婕在大学里习练竞技健美操。这个央视美女体操记者,这十三年感到最与有荣焉的,是自己可以第一时间分享队员来自赛场上的欢乐和伤悲。但在最近的国内比赛中,她却意外发现,队员们平常的问候语,已经从过去的“你得金牌了没”替换为“你安全了没”。这一充满无奈沧桑的自嘲式诘问,折射出的这个项目发展的巨大危机。

  “安全问题,从目前来看是个无解的命题。自从国际体联将十分满分取消之后,体操就演变为追求难度的审美项目,其难度动作系数,往往和队员的伤害和危险成正比。”张婕感慨说。

  前几年我曾调查过体操输出重地湖南、湖北的体操队,发现以往门庭若市的金牌学校,如今已是门前冷落,个别体操学校甚至长上了荒芜的野草。随便垂询其几个家长,代之以沉重的叹息和摇头。也许在既定印象中,必然存在着这样一幅具象画面:孩子们入行前,先像董芳霄一样被篡改年龄,后在训练中像网上那组著名的获奖照片一样,扭曲而泯灭人性。在比赛中,因为高难度,你可能就会像桑兰一样在轮椅中虚度人生,或者像张尚武一样,用倒立十字在西单等街头乞讨.       

  中国家长的焦虑,和张婕在欧美时采访时的雀跃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在欧美,体操俱乐部一直是很多孩子成长的首选。即便以后不练体操了,孩子们也都会热爱体操,懂体操。这也就是为什么欧美体操比赛座无虚席,而在中国门庭冷落的原因。

  安踏在牵手体操之后,将快乐体操作为切入点。邹凯此前曾进行过尝试,试图将快乐体操能推广到校园。邹凯解释说,“快乐体操”是让孩子们以玩为主,享受体操运动带给他们的快乐,“这个需要像儿童乐园般的俱乐部,小孩子进去就想在弹网上蹦,在小平衡木上去走走,让他们在游戏中释放这方面的天性。”

  “5+,+的这个部分,就代表人生的无限可能,还有快乐的体操,”8月10日,在为CCTV5+频道录制一周年宣传片的时候,曾制造5金传奇的邹凯如此表示。为了这份快乐,他又重新走进体操房,开始新的旅程。

  但在张婕看来,快乐体操一时半会儿发展起来存在一定的难度,最关键的是在观念的突破。“在中国问十个家长,十个都会觉得体操苦,体操危险,其实,体操很适合幼儿练习,以及心理的成长。在教练的帮助下,那些基本的体操训练给小孩子提高柔韧性、协调性、力量。比如学会简简单单后空翻以后,就会带给孩子的自信和成就感。”

  “毕竟,竞技体操和快乐体操是两个概念。”张婕希望,下次和队员们见面,希望问候语变成,“你快乐没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宁 张婕 体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