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伟杰:杜鹏宇提前退役的两大原因

2014年08月11日17:19   体育专栏  作者:龚伟杰  
杜鹏宇杜鹏宇

  今天,国际羽联将进行2014年时间赛的抽签,官方也在今天对外正式确认杜鹏宇退赛,上届世锦赛第三名无缘出战哥本哈根。

  其实关于杜鹏宇退役的消息由来已久,汤姆斯杯不敌桃田贤斗,中国男队惨败日本队无缘决赛,那场失利给杜鹏宇的打击是致命的,他对羽毛球项目的热情在那一瞬间消失了。汤姆斯杯之后,杜鹏宇就收拾完行李,搬出了国家队,他铁了心要退役,领导和教练的劝说根本无法让他重拾信心,最终国家队决定给杜鹏宇时间,让他休息和认真思考,给他充足的决定时间。杜鹏宇回到老家,基本上都是很安静的在思考未来,规划今后的生活,很少和外界接触。随后的几站羽联超级赛和前不久的全国锦标赛,都没有看到杜鹏宇的身影。

  以杜鹏宇现在的排名和实力,完全有机会在世锦赛上有所表现,很多人都觉得,即便是要退役,也可以参加完世锦赛再做打算,也算对个人的职业生涯做个了断,但是杜鹏宇放弃了,在他看来,未来的前景并不会因为多参加一届世锦赛而有所改观,除非他世锦赛夺冠,但那样的几率又小的可怜。

  用生命在打球,这是我对杜鹏宇的评价,也是很多队员对他的认可,他的勤奋和努力全队有目共睹。勤能补拙,杜鹏宇一直在努力,希望有机会在赛场上有所建树。从世界排名来看,杜鹏宇足够优秀和了不起,可在他的内心,还有更高的目标,那就是能够参加2016年奥运会。原本以为伦敦奥运会后,陈金退役,林丹也不太可能坚持到2016年,况且中国队很有希望拿到三个男单的参赛席位,杜鹏宇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机会非常大,可一切伴随着国际羽联削减参赛名额和林丹宣布参加2016年奥运会,杜鹏宇的奥运会梦想瞬间破灭了,这意味着,只要不出现意外和伤病,林丹和谌龙将最终亮相里约奥运会。作为队员,杜鹏宇参加过汤姆斯杯,并且获得了世界冠军的称号,世锦赛也拿到了铜牌,他的潜力已经被挖掘的几乎到了极限,唯一支撑他继续努力的就是奥运会,现在,这个梦想有点遥不可及,汤杯又被年轻他很多的桃田贤斗击溃,双重的打击让杜鹏宇背负了很大的压力,可以说汤杯无缘决赛,杜鹏宇心如死灰。他绝对是国家队最刻苦的队员,当面对惨痛的失败,他开始反思,他在想,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到底还有没有意义。

  假如羽毛球和网球一样的职业化,市场化,杜鹏宇完全会选择继续运动员生涯,因为羽毛球将是他的职业和生活的工具,他的训练会以所有的比赛为目标,而不仅仅是为了奥运会和世锦赛。我很理解杜鹏宇的想法和处境,很尊重他做出的决定,对于这样勤奋的球员,每一个人都会对他无比尊重。竞技体育就是这样金牌至上,奥运为核心。目前,相关的领导已经批准了杜鹏宇的退役。对于未来,无论杜鹏宇选择怎样的道路和生活,只想对他送去祝福,说一句:海阔天空,加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杜鹏宇 羽毛球 退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