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寅:那些女排冠军的回忆

2014年08月10日09:13   体育专栏  作者:马寅  

  “郎导,30年前的今天,您所在的老女排在洛杉矶拿到奥运冠军并夺得三连冠!今天,虽然困难重重,但是还有祝福您继续带领新女排在大奖赛、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心疼您!加油郎导!”8月7日一大早,郎平收到这样一条球迷发来的微博私信,若不是有心人提醒,郎平早就忽略了那对她一生有非凡意义的一天已经悄然过去30年。或许此前曾经很多次设想过“三连冠”30年时的自己,而此时此刻正把全部心思铺在带领新女排走在跋涉路上的状态,应该还是很出乎郎平本人的预料。

  人生际遇,有必然,也有很多偶然。

  看着郎平现在辛辛苦苦为断档的中国女排重新打基础,人们有时会想,如果2009年仍然激情澎湃的陈忠和可以继续带领中国女排前进,现在这支国家队的底子会不会好很多?

  但是,历史没有如果,在郎平带队员为抠防吊球的细节反复强调磨破嘴皮的时候,已经在福建体育局副局长位子上做得游刃有余的陈忠和潇洒抵达香港——今年是中国女排夺得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30年,也是陈忠和率领的中国女排夺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10年纪念,和陈忠和先后抵港会合的,还有“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周苏红、赵蕊蕊以及中国女排雅典奥运夺冠功臣之一张平。时光荏苒,周苏红已经是十个月孩子的妈妈,而张平现在正在香港中文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自从离开中国女排,师徒四人也不再是说见就见。

  张平甚至想不起上次和周苏红见面是在什么时候,虽然时隔几年的再次见面大家并没有任何生疏感,往事一幕幕都在眼前。

  得知这次到香港观赛是跟周苏红住一个房间,细心的赵蕊蕊特意翻拍了2002年和周苏红同住一室时拍的合影。

  “时隔12年之后,我俩再同样姿势拍一张,晒晒光阴。”蕊蕊提议。

  周苏红拿过照片一看:“我去!你怎么选了一张我姿势那么傻的照片!”

  不过即使是当年的姿势摆得好傻,也难以拒绝“昨日重现”的诱惑,就算是现在摆出的姿势要高端大气许多,也会尽量拍出当年的“傻劲儿”,毕竟,那才是青春,那就是岁月。

  “来香港就想来红磡体育馆,今天一进到场里就觉得心砰砰直跳,好久没有体会过这种感觉了。”从不讳言自己热爱排球的周苏红当了妈妈,肯定不能再像2010年和2012年那样说复出就复出了,但是排球对她的吸引力,从她陪香港的小朋友打球都跃跃欲试的样子一看便知。

  到达第一天的大奖赛招待晚宴上,意大利队主教练博尼塔主动来找赵蕊蕊和周苏红聊天。这个2001年至2006年曾经担任过意大利队主教练的“人精儿”,当年总是想方设法与中国女排“黄金一代”斗法,也算是打“黄金一代”比较有心得的一人,如今昔日对手重逢,更多的是惺惺相惜了。

  站在一旁的赖亚文见博尼塔朝两位老将走来,跟他开玩笑:“她俩是来打球的。”博尼塔听了先是一愣,随即四人大笑。其实见到博尼塔,周苏红更吓了一跳,现在工作之外主要精力都用在带孩子上,意大利站那么晚的比赛她并没有看到——

  “他怎么来了?”周苏红悄声问赖亚文,“他又回来当意大利队主教练了吗?”而在意大利队那一桌,还坐着跟周苏红同年龄的皮齐尼尼,以及跟赵蕊蕊同岁的森托尼。

  “皮姐一出手,还是不一样。”赵蕊蕊显然是看了中国女排在意大利站的比赛,“那拦网手形,一看底子就厚。我们的队员相比之下还是太年轻了,细节差距还是挺大的。”

  周四下午,到红磡体育馆参加排球交流活动的三位奥运冠军特意提前到达,来观看郎导带年轻队员训练。

  看惠若琪四号位打了个直线,对面没眼看球落地没有防起,蕊蕊忍不住指出:“这个球应该起啊,防守队员没卡住边,放那么大一块,不应该。”

  “其实你们应该给年轻队员上上课,蕊蕊传授一下拦网心得,大炮讲讲怎么一传防守。”见她们看得仔细,还不时点评,有朋友在旁边这样建议。

  “有郎导带她们,这都不是问题。她们现在缺的是时间,想当年我们也是一天一天磨出来的。”赵蕊蕊说,“大炮你还记得吗,那会儿陈导本来是说周二周五给咱们半天调整,后来又叫着熊猫(冯坤)和小宋(宋妮娜)用那两个半天练传球,再后来又叫上我,之后是你,越来人越多,最后那两半天也是正常训练了。”

  “没错没错,陈导还说看咱们反应不大,所以加课,怎么不大啊,都快爬不起来了。”周苏红补充道,“所以我跟你说集体项目最难了,每个人的技术需要提高,然后整体配合还要加强,这一个阵容想要形成默契真是不容易。我们那时候蕊蕊还会垫一传呢,从小就练的,手感相当不错呢!现在的队员小时候缺课比较多,现在郎导想把她们带到真正的高水平那是非常辛苦的,所以真的要给郎导和队员时间。”

  正说着,球场上朱婷一个四号位高点强攻砸到地板上,周苏红感叹:“朱婷这小孩条件真好,打球特别有天分,跟郎导好好练几年,以后不得了的。”

  训练结束回酒店,在大堂,郎平和陈忠和见面了。

  “哎哟,陈局真精神啊,状态特别好。”郎平从20出头就习惯了跟陈忠和开玩笑,30多年过去,这份年轻时凝聚的战友情始终浓厚,不管多久不见,总觉从未走远。两人共事多年,彼此很多想法,无需多言,已经了然于心。

  “我来给你加油啊!”陈忠和笑答。

  “领导来看球,那叫指导工作!”郎平“纠正”说,“我们争取好好表现啊!”

  ……

  因为郎平马上要带队员看录像,这次大堂偶遇只能是三言两语的寒暄,而陈忠和接下来的安排是和周苏红、赵蕊蕊、张平一起赴朋友之约,他还跟三位得意弟子约好,自己带了好茶,晚上吃了饭到他房间泡茶聊天。

  从三十年前的八月,到十年前的八月,回忆很多,很精彩也很温暖,只是作为现任女排主教练的郎平,因为要带领年轻一代马不停蹄的赶路,暂时无暇回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郎平 女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