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李娜就算退役生娃也是她的自由

2014年08月08日11:23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我们本身若没有问题,看到别人的问题就不会那么高兴了。大众舆论亢奋地谈论李娜退赛,“娜黑”们仿佛终于获得了某种优越感和洞察力:“瞧,不行了吧,退赛了吧。”

  李娜放弃了包括美网在内的整个北美赛季,并且是她最擅长的硬地,围绕这个爆炸性新闻有各种解读,其中掺杂着阴谋论——比如,李娜是“有预谋的战略性放弃”;比如,李娜无法适应没有卡洛斯的比赛;比如,李娜膝伤是假,心病是真;比如,李娜休战是挂拍的试探性前奏……

  单飞之后的李娜何其执着,她从2009年法网开始连续22项大满贯赛事保持全勤,每一名球员都会有低谷,娜姐伤了、累了,难道连歇一歇的权利都没有?何以出现那么多毫无根据的臆测?更有甚者,认为李娜害怕小威,美网输不起,所以干脆不打了,全力备战中网和武汉赛,完成在本土不得不尽的义务,给赞助商交待。

  为什么莎娃去年臀部拉伤退出美网、总决赛没人吐槽?为什么小威温网后身体不适放弃瑞典赛没人质疑?为什么阿扎脚趾受伤挥别法网没人恶意揣测?反倒是各种嘘寒问暖的祝福。为什么中国人自己的李娜膝伤拖累,就能搞出无数个版本的阴暗猜想?所谓精神敏感,所谓心理脆弱,所谓失去求胜欲望,一下子冒出一堆“心理医生”。

  李娜量力而行,经过风险评估提前弃权,会有人指责;刘翔咬牙坚持,比赛中途剧痛难忍退赛,更会有人谩骂——所以做好自己就行了,你很难令所有人满意。针对李娜退赛的分析很多是先入为主的、是随用随取的,只要李娜受挫了,只要李娜倒霉了,就被归结为心理差、脾气臭,乃至于不爱国。

  卡洛斯说,“留给李娜的时间不多了,她需要做好规划”。李娜已经32岁,膝伤痼疾让她长期受到积水困扰,骨头和骨头的摩擦难以避免,只能注射润滑剂缓解。欲要远跳,必须后退;与其状态平平透支体能死拼,还不如养精蓄锐在家乡强势回归。与卡洛斯分手肯定有负面影响,但李娜三年前都拿过大满贯了,那时候卡洛斯在哪?夸大卡洛斯的能力,反衬李娜的无助,这样做有意思吗?

  女子网球史上最伟大的球星格拉芙30岁就阔别赛场了,包括辛吉斯、海宁等天才选手都难以将巅峰期延续到高龄,李娜曾经饱受羁绊,曾经远离网球,大器晚成,老而弥坚,这难道还不够励志?

  或许李娜的心理真称不上特别强大,但她却足够的要强,从青少年时期的鞭笞恐吓教育开始,她就一直被否定,而李娜就是靠回击否定成长的!她天生具备这样的力量,你越是想要攻击她,你的攻击就愈加充实和证明了她!

  即便经纪人公开否认李娜退役传闻,媒体仍不放过捕风捉影的机会,总是带着“此事必有蹊跷”的阴阳怪气。做网球手是一阶段的,做女人是一辈子的,不仅休息是她的自由,就算退役也是她的自由,李娜也该享受为人妻、为人母的幸福生活了,别人无权对此说三道四。

  伊达公子26岁退役,38岁复出,44岁仍在坚持,公众视野消失的12年里她与一名德国车手轰轰烈烈的恋爱,完成了伦敦马拉松赛,出钱为老挝穷孩子办学校……爱情、挑战、慈善,这不也是李娜所热衷的吗?

  李娜完全可以挂拍生小孩,像伊达公子那样做自己喜欢的事,想回归就回归,否则就踏踏实实做个居家小女人好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娜 退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