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基本功缺课拖累中国女排

2014年06月06日09:07   体育专栏  作者:汪大昭  

  昨天读到一篇博文,主张“给郎平输球的空间”,阅后有如下想法。

  中国女排以新人新阵拉到瑞士参加精英赛,二胜三负名列第四。虽说这项赛事因为举办时机等问题,名次并不特别重要,不仅中国队持这种态度,其他各队也并不在意一时得失,都以锻炼队伍为主,但比赛成绩还是能够反映一些问题。因此,没有哪支球队会随随便便输球。中国队与二流的德国队(微博)和三流的瑞士队比赛大起大落,波动是排球比赛大忌,而年轻的中国女排如果不是波动太大,也许不至于5场比赛3次打到决胜局。

  尽管主教练郎平赛后表示收获很大,但这是用一定代价换来的收获。最要的还是基本功缺课太多。基本功分两个层次,一是技术基础不过硬,简言之:缺练;二是比赛能力不过硬,练得不错的东西一到实战中就要大打折扣,简言之:缺少强对抗。这都是一支成熟队伍必须过关的环节。前者需要打磨,关起门来用严格的训练逐步积累就能提高,后者则必须多打有压力的比赛,一定程度上需要借强劲对手来达到提高自身的目的。

  发球与一传、进攻与拦防是排球的两对矛盾,矛不利则盾不坚。没有高质量发球的队伍是很难练好一传能力的,没有高质量的拦防是很难练好进攻的。某种意义上说,解决一传要从提高发球练起,进攻杀伤力如何取决于对方拦防水准。


  关于基本功训练,有两个小段子。一是与北汽女排前任主教练蔡斌的一次闲聊,他说,排球不是用手来打,而是用脚来打,指的就是一传。对方发球一出手,这边接发球的队员就伸出手去找球,而不是先判断落点,迅速调整取位。这样ABC的事情还要天天说,堂堂课上纠正,真累。对这个环节,郎平也说过先看来球方向,再看来球力度,先左右,再前后,指的也是脚下移动。瑞士之战,俄罗斯队发球算不上很强,但中国女排的一传失误还是不少。看电视转播,解说常常将质量不高的一传称之为“半到位”,其实,对组织战术进攻来说,所谓“半到位”更应该视为“半失误”。

  另一个小段子是有一次与女排教练赖亚文一块儿看联赛,场上队员一传动作之僵硬简直无法容忍,连起码的身体协调都没有。赖亚文说,现在的队员有很多缺少早期体育基础,甚至很少做游戏,女孩子有没有跳皮筋之类的活动经历,其实很重要。“当队员的时候,教练经常组织我们踢足球,作为一种辅助训练。好多人能传能带,踢得可好了。这种方式现在很多队里都踢不起来”。可见,基本功有些要多练,也有些要多玩,玩都玩不好的,再练什么已经晚了。这已经不是哪个运动项目,而是事关教育和青少年成长普遍存在的问题。

  俄罗斯队身材不可谓不高,脚下移动和地面防守却不差。看她们打球,绝少有站桩不动、只会一板斧的“棒槌”。最近10年来,中国队主攻、副攻一直接近和保持在1米90级别,但身手达不到世界一流,仅靠高度是难以威慑对手的,连泰国队都不惧中国女排。这种状况,郎平心里有数,但靠一名国家队主教练是解决不了的。只要重视基本功不能成为排球界的风气,难受的日子还在后面,岂止是输几场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排 郎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