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2022年冬奥会申办玄机

2014年05月31日09:51   体育专栏  作者:张斌  
张斌:2022年冬奥会申办玄机

  有一种说法,国际奥委会不喜欢美国,近因是>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丑闻。国际奥委会贪腐丑闻被爆,美国司法机构居然要将萨马兰奇传唤到庭,意在羞辱吧。后来,芝加哥申办2016年夏奥会意外惨败,知情者说,并不“意外”,国际奥委会复仇成功。逻辑似乎如此,情绪也基本对位,但无从证实。

  近日,盐湖城突然杀入国际奥委会视野中,声称时刻准备着,愿意后备为2022年冬奥会承办城市。2022?不是还没有确定吗?明年七月,国际奥委会才会投票决定花落谁家,盐湖城并未在今年三月最后截止日期前提出申办,美国人缘何如此主动?直接诱因就是来自波兰克拉科夫的一条消息。

  克拉科夫,边境小城,此前与北京、奥斯陆、阿拉木图和利沃夫一道正式提出申办2022年冬奥会。很明显,小城竞争力有限,虽然办过欧洲杯足球赛,但依然属于重在参与的角色。城虽小,大事需要百姓定,市政府遗憾地宣布,鉴于70%的市民投票反对继续申办,克拉科夫退出本次申办。慕尼黑、斯德哥尔摩、达沃斯/圣莫里茨百姓投票,决定自己城市一一退去,克拉科夫勇退之后,只剩四城,奥斯陆国内政治压力巨大,放弃申办也可能是分分钟的事情。乌克兰乱局让利沃夫显得有些尴尬,难以赢得世界的信任。最悲观的结果,7月份国际奥委会初选申办城市时,仅仅剩下北京和阿拉木图两家了,原本要确定三个城市“进入决赛”的,国际奥委会面子上实在不好看。

张斌:2022年冬奥会申办玄机

  奥斯陆,无疑是大热,但撤火的是自己的政客,索契冬奥会的510亿美元承办费吓坏了所有人。挪威的申办灵魂人物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海伯格先生,20年前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组委会主席,2022年冬奥会申办这盘他是布局者。面对国内第三大党为首的阻力,海伯格也只能慨叹一句,“奥斯陆要留下,我们需要一个西欧城市。”

  北京和阿拉木图深处亚洲,热情澎湃,国力雄厚。可是,最大的劣势在于此前2018年平昌冬奥会、2020年东京夏奥会都已布局亚洲,再选择亚洲,无此先例,国际奥林匹运动的均衡性很难体现。因此,奥斯陆凭此背景,只要进入明年七月的“最后决赛”,胜算不小的。最近一个月,挪威国会理应最终投票定出进退大局。逢此玄妙局势,盐湖城才“不合时宜”地提出自己时刻准备着,虽然他们真有这份自由,但对于包括北京在内的所有申办城市不太尊重。

  大约四十年前,奥运会曾有一次“浩劫”,1976年冬奥会承办城市丹佛在1972年因财政和环境问题而放弃主办权,国际奥委会迫不得已推出当年的申办城市加拿大惠斯勒补台。没想到惠斯勒换届选举,又撂挑子,最终是因斯布鲁克完成救急重任。1976年的蒙特利尔夏奥运会赔得惨不忍赌,纳税人苦不堪言。如今,当然不至“浩劫”,但奥运会已经难以摆脱昂贵之名,如何评估一届奥运会的长远价值已成关键,越来越多的城市选择了审慎,最悲观者甚至在问——“谁还需要奥运会?”


  奥运会,从未倡导奢华,但并不拒绝高投入,不同国家和城市在各自的发展阶段中,借东道主身份分享奥运价值。西欧城市纷纷选择放弃,多数是受经济疲弱之累,有索契和北京作为参照,底气明显不足。未来十年,卡塔尔和俄罗斯以及中国、哈萨克斯坦都有决心保持大赛的高投入,一轮高增长之后,奥运会肯定将回落为常态,那时候西欧城市再行入场也不迟,奥运精神只有一个,但模式可以多样,各取所需,量力而行是不变法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冬奥会 奥斯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