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寅:亲历中国女排24小时苦斗巴俄

2014年05月30日10:06   体育专栏  作者:马寅  

  虽然对手的阵容里没有名将加莫娃、索科洛娃、谢拉和法比亚娜的身影,但是2014年全新组建的中国女排能在不到24小时内与俄罗斯巴西两强苦斗十局,取得一胜一负的战绩,仍被认为是经过五周漳州集训交上的一份令人满意的“首秀”答卷。


  比起往年参加瑞士精英赛派出的都是相对成熟的一套阵容,今年中国女排确实是到蒙特勒来锻炼队伍的——

  只带两个年轻二传,主二传丁霞第一次代表中国女排出场,全无国际比赛经验;去年的瑞士精英赛的最佳得分手朱婷尽管功力有所提升,但被要求不能只专注于进攻,必须要承担一传责任;参加过伦敦奥运会已经算是老队员的惠若琪、曾春蕾、杨珺菁既要继续提升自己,还要在场上有更多的担当;甚至,因为教练组也是全新组建,也需要通过实战完成磨合。

  比赛前一天适应场地之前,郎平把助理教练安家杰、吴晓雷及两位队医叫到一起,因为正式比赛能进入场地协助队员热身的只有他们五人,为了更好的利用宝贵的13分钟时间,郎平详细地给大家做了分工,并提议利用比赛前一天适应场地的机会演练一遍。

  首战就打俄罗斯,虽然对手目前世界排名比中国女排低一位,对方来的也并非全主力,但是比起往年首秀打的都是鱼腩部队,这次上来就打俄罗斯,还是更让姑娘们感觉有挑战、更提神的。

  郎平却在担心孩子们太想打好。

  适应场地训练的过程加重了郎平的担忧,在漳州在北京分队比赛时还算比较流畅的进攻一点儿都没有打出来,丁霞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还强行组织快攻,效果当然不理想。

  “毕竟每个位置都是存在竞争的,给了谁机会都特别想抓住,但太想抓住就会分散注意力,束缚手脚,反而打不出来。”训练回来的路上,郎平跟安家杰低声商量,“晚上还是得跟她们聊聊,卸卸包袱,竞争的机会得来不易,但是怎么珍惜,还得给她们一些帮助和支持。”

  普普通通的一次邀请赛,因为铁了心要锻炼队伍,郎平也给自己增加了更大的工作量。

  第二天早饭时间,几位教练坐在一起交流。

  “今天队员是白色比赛服,那咱们穿红的吧!”郎平跟安家杰和吴晓雷说,“一会儿你俩把衣服拿到我房间,我给你们熨一下,别咱中国教练往那儿一站,衣服褶褶巴巴的。”

  和俄罗斯队的比赛被安排在当地时间晚上九点,正是还没完全倒过时差的中国队最感困倦的钟点,为了保证精力充沛指挥战斗,郎平出发前在大堂喝了杯咖啡。

  郎平二度执教中国女排的第二年,艰苦的征程就这样在美丽的蒙特勒开始了。  

  和俄罗斯队的这场遭遇战 ,中国女排开局比分领先,但发挥并不理想,动作拘谨,配合也不默契。人们期待已久的朱婷不仅没在进攻上发挥威力,在一传环节也表现不佳,仅是凭借在局末关键分上的表现拿下第一局。但是这并未让姑娘们真正稳定下来,直至输掉第二局和第三局,大比分1比2落后。

  “第四局我们应变了一下,转了一下轮次,要求队员坚持拼发球,加强拦网。取得不错的开局之后,大家的心终于慢慢定下来了,拿下第四局后,决胜局又一鼓作气。”尽管通过实战看到更多的是差距和不足,郎平还是给队员十分的肯定,“难能可贵的是年轻队员能在一场比赛当中不断调整自己,后半段明显比前半段技术运用要好,这样的比赛锻炼价值很大。”

  因为赛程安排的原因,第一个比赛日晚上九点开始比赛,回到酒店已近次日凌晨的中国女排只有18个小时休息准备时间就要面对第二个对手、世界排名第一的奥运冠军巴西队。

  郎平回到酒店匆匆吃了点东西就开始看首日巴西队比赛录像,给队员画战术示意图,队员们吃饭洗澡治疗,入睡时也有两点了。第二天早上八点起床吃早饭,饭后看录像学习,十点半至十二点训练,午饭后休息两小时,起床开准备会,五点出发去赛场,六点半比赛开始。

  热身训练时,巴西女排主教练吉马良斯一直站在场边盯着中国女排一边看,这大概是吉马良斯执教巴西女排与中国女排对抗13年来看到的最陌生的一支中国队了———除了四个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的老队员,几乎全是新人。极富经验的吉马良斯希望利用有限的时间对中国队的人员多些了解。不过第一局比赛打到20分之前,眼前这支中国女排给他的感觉或许与以往六年没有大的不同。

  中国女排上一次战胜巴西女排,已经是非常久远的事了。那还是在陈忠和时代的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北仑站,中国女排曾以3比2战胜过对手。进入伦敦奥运周期,因为三度更换主教练,中国女排与奥运冠军巴西队的差距越来越大。

  “今年我给队员们提出的要求就是力争每一场胜利,不管对手是谁,要努力争胜。”郎平在赛前说,“这支巴西队基本上是她们的二组,除了10号是主力,二传是老的,但都是比较有经验的,遇到困难肯定比我们办法要多。对于我们来说,现在就是要好好锻炼自己,长本事,人家还有家底,我们没有,现在只能靠自己,慢慢磨练出一批人。”

  还是对阵俄罗斯队的阵容,开局完全跟不上对方的节奏,上来比分就被拉开,从4比8到8比16,再到10比20。然而就在中国女排眼看又要重复此前数次面对巴西时完全不在一个档次的失利,姑娘们竟在局末打出一个小高潮,一直追到巴西队主动叫暂停,追到对手略显急躁,追到自己看到希望。

  执裁过前一场比赛的国际级裁判王子凌一直站在场边关注着中巴之战,看到第一局后半段中国队的表现,她评价说:“防守确实有进步,不仅是意识,动作也合理多了。顶过第一局,第二局会好打一些。”

  结果正像王子凌预言的那样,第二局一开始,中国女排就全面占据主动,从发球开始冲击对手,进攻拦网都抓得很漂亮,连续涨分,士气大振,以25比14回敬对手一局,又以25比23拿下第三局。

  大比分2比1领先,这是中国女排近年来打巴西少有的好局。值得一提的是队长惠若琪的表现,在经历了长达一年的沉寂之后,惠若琪在这场中巴之战第二三局发挥相当出色,其效率一度超过朱婷,成为中国队最稳定的进攻点。

  “这肯定是我打巴西打得最来情绪的一回,如果第四局第五局我能保持前面的状态就好了,后来有一点……”惠若琪在赛后分析说,“打得好的两局,我觉得不是我个人打得有多好,是我们全队有那种一起往上冲往上压的劲儿,当然也包括战术,整体性很强,但是后来可能是体力和精力上都有些跟不上,单打独斗多了一点,个人的一些弱点就暴露出来了。我会继续努力的,这场比赛虽然结果是输了,可是我觉得情绪不是失望,而是看到希望。”

  曾春蕾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打得也相当来情绪,只是最后一局关键时刻突破不利,这让她有些懊恼。回到酒店吃了几口饭她就跑去找安家杰,此前她说过,在集训阶段一方面是通过美国体能训练师训练核心力量感觉到了空中身体保持能力的提升,在技术方面则是曾经在国家男排司职接应二传的安家杰给了她很大帮助。

  “我已经很果断了,怎么还不行?”曾春蕾问安家杰。

  安家杰很耐心帮她分析技术细节,师徒二人一边比划一边说,共同寻找下一次突破的可能。

  全场拿下24分的朱婷仍然是中国女排的第一得分手,通过两天的比赛她的最大体会是“接一传很费神”,她给自己定位在“差距还很大,还要继续磨练”。远处,有两位据说是从荷兰来的球探,他们到访中国女排下榻酒店的目的据说就是冲着朱婷,而朱婷自己完全没有察觉,从人家面前走过时还甩了甩辫子,完全是她的习惯动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郎平 中国女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