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运动员VS教练谁是老板?

2014年05月15日10:22   体育专栏  作者:杨旺  

  历时一年多的教练和徒弟博弈最终胜负分明,尽管这不是刺刀见红的战场,然而不管你是否愿意,以往教练决定运动员,特别是明星运动员命运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教练和明星运动员,谁是主角?谁是老板?这可说不定。

  游泳奥运冠军孙杨再度换帅,这一次他与朱志根的十年师徒情终于走到了尽头,难以回头。不管中间发生了什么事情,出现在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孙杨,身边至少围绕着6个人,教练张亚东,他的专用按摩师巴震、北体大教授李春雷及学生、赞助商的工作人员,而这个团队是由国家队给他配置的。

  很明显,奥运冠军取得了博弈最终的胜利,运动员现在是当家做主的“老板”;而被队员们多年来一直尊称为“老板”的朱志根,实际上对运动员没有任何管理权和控制权,他只能沉默失声。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中国的竞技运动体制与西方竞体体制融合接轨的改革趋势来看,教练员与运动员的主体角色转换势在必行,随着更多高水平明星的出现,他们渴望担纲主角和老板的心情就越迫切,力量越强大,他们的梦想就越有可能成为现实。孙杨就是鲜活的成功例子。

  冠军选手要想实现当“老板”的梦想,前提条件是保证自己在国际比赛中的统治地位,并且思想和行为足够成熟,具有强大的自控力,能够自我约束。除此之外,还要有理想的外部环境,不能有任何不负责任的想法和行为,或者忽左忽右、犹豫不决的想法,或者不切实际地认为自己的所有想法都可以得到实现。

  孙杨凭借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两枚金牌的硬成绩,为他换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他的种种言谈举止似乎距离成熟和自控还有一定的差距。否则,他在伦敦夺冠后不会出现这么多事件,也不至于让自己与教练之间的矛盾如此频繁地曝光于媒体。师徒间本来没有“深仇大恨”,有的只是对于管理和训练认识上的分歧。

  孙杨随着年龄长大、阅历见识不同以往、再加上听到了来自各方面的不同声音,有正能量也有负面影响,自我意识在迅速觉醒,发展速度和幅度远远超过了依然用传统理念管理队员的朱志根。当处于青春期叛逆的孙杨,遇到执着严谨的老教练朱志根,两人从思想、言语、行为再到态度,一步步从逆反、对立走向决裂。

  作为浙江队的资深教练,朱志根的成功弟子不止孙杨一个人,他有许多优点,但不是完人。仅从如何处理和孙杨关系、如何调整新时期教练员与运动员角色的方式来看,他可能确实不符合孙杨现在的需求。而张亚东通过近几年当领导--浙江体育技术运动学院副院长,在管理、教育、心理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学会了领导艺术,他会顺着运动员的想法,先“宠”再“哄”,然后因势利导,转变其观念,婉转地达到最终目的。

  毕竟孙杨达到了顶尖运动员的竞技水平,而且依然上进要强,希望自己更好。他在青岛全国冠军赛开赛首日200米自由泳夺冠后的怒吼,更多的是为了宣泄压力和释放。虽然1分46秒04没有达到游进1分45秒的预期,但今年世界排名第五的成绩还是让他很满意。“这段时间没比赛,也发生了很多事情。今天这枚金牌算是为自己开了一个好头,”当了“老板”的孙杨心情很好。

  其实,运动员和教练员应该跳出“谁是老板”这个怪圈,只要对彼此有足够的信任和尊重,有畅通的沟通渠道,任何事情都可以商量沟通并且解决,没有必要闹到恩断情绝的地步,凡事都要有“适度”。

  试想一下,孙杨换帅成功后,如果有更多的明星运动员要求炒教练“鱿鱼”,更多的学霸要求更换教师,更多的天才骨干要求这要求那,我们该如何满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孙杨 朱志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