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马琳与王励勤20年间的转变

2014年05月05日11:06   体育专栏  作者:杨旺  

  在东京世乒赛,王励勤和马琳双双现身,依然给人惊鸿一瞥:马琳以灵敏的速度和精明的算计,为刘诗雯购置饮料,并做陪练。而王励勤,则出席在各个活动中,对着墙上的王励勤品头评足。回到宾馆,这个上海乒羽中心主任赶紧进入到力量房,持续两小时的力量训练。

  是的,曾经横行了十年的马王时代,终于离开了。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五年。但他们给我们留下的难过,激情,辉煌,困顿,还有很多的传承,比如职业,比如低调,比如机智,比如克己,则是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

  致两位大佬的乒乓青春。

  在东京世乒赛球馆的教练席上,刘国梁正在被一种凝重的情绪所裹挟——他钦点的三员大将(张继科,马龙,许昕),拥有任何国家都嫉妒的先进打法、身体条件、世界排名甚至职业陪练体系,但关键时刻,总是缺少那种挺身而出接管比赛的霸气、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喋血豪情以及冷血杀气。这个时候,他会挪一挪略显发福的躯干,犀利的眼神越过场上稍显急躁的张继科,越过场边已经发福的王皓,越过冷峻的蔡局狂热的球迷,最终暂时停留于两个熟悉的面孔上。

  他蠕动了下喉结,想令旗一指:大力,上!马琳,上!但两人身上佩戴着的赞助商官员等证件,却阻止了他的努力:哦,他们已经离开,哦,他们现在的身份和自己一样的一样的。

  哦,自己已经为这一生的对手,举办过了一个不算热闹的退役仪式。

  王励勤和马琳,就是一直传递给我们这样的感觉——习惯而陌生,温情而冷血,亲近而疏远。其实,在更多的乒乓人眼中,对于他们矛盾甚至有些人格分裂的描述还有很多:

  和双子星刘国梁孔令辉们相比,马王缺乏出众的天赋、大杀四方的战绩,英俊的面庞(马琳只有标志性的小虎牙,王笑起来状如梁天的眯眯眼。)就连两人设计的动作,话语表达方式都不够酷。他们来自不同地域,球风不同,性格迥异,且各有社交圈,但他们能交替统治中国乒乓球队20年。考虑到这可是各领风骚三五天的号称总局贵族的乒乓球啊,你就不由得不感叹,他们不是奇葩,就是奇迹!

  他们的好友、央视美女记者周到所说:两人的成长曲线,对事业的坚持,比赛的态度,都是乒乓球队的宝贵财富和文化沉淀。

  这个话题对我来说有点过于宏大,我只希望从自己多年观察的角度,对两人进行一个另类的解读:

  精明——尽管在生活中、毫不起眼的比赛甚至训练中全力以赴机关算尽的态度为个别人不喜,但马琳确实有洞悉别人的犀利。被称作“球精”,虽然硬实力不如王励勤,但每个球都算计的恰到好处,并且擅于变化,这也导致他可以用头脑少一部分汗水和付出。马琳的精明,王励勤永远不懂。而且,身为上海人,大力的精明在于自己的人生规划和情商。赛场上,他用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来弥补职业上的短板,而在马琳还在为是否坚持纠结时,他已经华丽丽地实现了从读书到执教(他已悄然执起了许昕的教鞭)甚至官员的角色转型。

  低调——中国的运动员,大多具有张扬至美,刘翔会高呼亚洲有我,张培萌会说黄种人短道梦想,张继科有撕碎球衣的举动,林丹脱衣,甩牌,军礼秀让人眼花缭乱,就连李娜,其针对媒体的名言警句也是一箩筐。但马琳和王勤勤却没有,他们不会说那种无聊的官腔,不会摆大牌脾气,在面对媒体的时候,更多的是憨笑,以及没有疏离感的真诚。他们,就如同清教徒式的约束自己,以至于连他们的情感,都是如此的低调:无论是和演员张宁益5年的“地下夫妻”(其实两人关系已经被演员嚷嚷得举世皆知),还是和私人瑜伽教练张雅晴的闪婚,马琳对于婚姻的态度都是神秘而低调。相比起来,王励勤似乎更胜一筹。从传说中的赵薇、神秘舞蹈老师,到如今的优质主播刘彦池,我们只是从娱乐媒体捕获他的情感的细节末枝。

  宿命——尽管从不公开承认,但他们确实有自己幸运的颜色、胶皮、衣服、鞋子甚至袜子。每逢大赛,即使衣服发馊充满体味,他们也会毫不犹豫穿上。不过,可能是失败经历过多,他们在坚强和得体言论的背后,总有一种淡淡的宿命感。马琳说什么来着,每次奥运会机会都是一条命。

  困局——单纯从世界冠军计,马琳18个,王励勤16个,但考虑到两人的运动轨迹,你可以发现他们似乎总在沼泽,陆地,失败,成功中盘旋。马琳曾在2000年失去了个人第一次奥运会机会,而在2012年,贵为奥运冠军的他又失去了第二次机会。而王励勤,在出道初期的“低能儿”理论曾葬送他的职业生涯。

  职业——绰号大力的王励勤,在职业方面永远是为后辈垂范的标兵。总教练刘国梁说,队里不抽烟、不喝酒、睡眠规律、饮食合理的就是他,就连吃饭,他也事先遵循队伍营养师的意见。他的诸事安排,一切以不影响乒乓球事业为前提(在雅典奥运会失利的当晚,他甚至走进村里面的健身房),但这也是他能永葆运动青春,甚至在最后一届全运会上成为参赛最多职业最稳的运动标兵原因:先是在男团保持100%胜率,先后击败了北京奥运冠军马琳、伦敦奥运冠军张继科,决赛苦战五局3-2绝杀比自己年轻将近20岁的樊振东。随后的男单比赛,他即使头晕尿血也强行出征,以至于男单1/4决赛输给了新人王马龙。至于马琳,每次世界大赛前的密集集训,都会减掉他十几公斤的赘肉,磨破他好几双鞋。(作为直板选手,他的跑动比别人要多)。

  说到职业,请容我絮叨几句。2012年奥运会前后,无论是竞争到最后一刻的马琳,还是早早出局的王励勤,提起奥运村都是心向往之。王励勤经常向远在伦敦的周到打探关于奥运的任何细节,队伍回国他也是第一个接机者。而来到伦敦的马琳,则充当起队伍的陪练、伙夫(网友说,终于明白中国队夺冠的秘诀了,因为就算一个买菜的,家里都挂着奥运金牌。)。

  代表团入住奥运村名额有限,马琳和部分教练只能租住在村外。每天训练完毕,他都会将征战的队友们送到ExCel体育馆门口:

  保重,队友说。

  保重,马琳回答,我会看着你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琳 王励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