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旺:星兵驾到之鲍春来

2014年05月04日10:36   体育专栏  作者:杨旺  

  不好意思最近又花痴了,表一表俺的老乡鲍春来。自从谁是球王比赛结束之后,我就对鲍春来的未来走向充满了好奇。我的记忆,一直停留在我和他第一次接触上,那是2003年益阳的城运会,我和同事驱车前往益阳,在宿舍里硬是将睡眼惺忪的他给拉了出来。那天益阳的太阳很毒,阳光在他的身上拉下了长长的影子。我直接提出了采访诉求,告知他将等在体坛周报上。他用长沙话解释了几句,结尾是,“再说(地方话发XUE音)”。那次的决赛,林丹脱衣军礼秀,忙的不亦乐乎,而鲍春来却落寞地离开——这也是他俩日后在赛场中经常出现的景象。我很好奇,一个在体育圈以好人缘,乖小孩著称的运动员,在大染缸娱乐圈是如何延续其暖男角色的。我也辗转几个单位,和他再XUE过几次。

  兄弟,一路珍重。

杨旺:星兵驾到之鲍春来

杨旺:星兵驾到之鲍春来

  美国作家霍桑曾将人的一生划分为“梦想”和“希望”两个单元,分别寓意过去和现在。已过而立之年的鲍春来,恰巧正走向这样的时间临界点:审视过去,仰望未来。

  在30岁前,他是冠军生产线的合格产品,身高臂长、技术细腻且性格温和,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同龄林丹的出现,让不少国内大赛演变成“林鲍会师决赛+林丹最终夺冠”的游戏模式。随着事业陷入瓶颈,伤病不期而至,他的角色开始由李宗伟所取代。从2008年到2013年这漫长的事业期,只要林丹在场,李宗伟只有当老二的份,即便是半年没有摸球,即便是世界排名跌到40名开外。

  如何看待鲍春来对于中国体育的价值?他是粘合剂。即便是林鲍竞争剑拔弩张的时刻,他依然是同宿舍里帮衬内务的铁哥们,话筒那端亲密纾解压力的好兄弟。他是时尚腔。他是羽毛球这个时尚团队的代言人(这个团队成员以帅气和时尚著称)。而因为鲍春来的粉丝会或生日会等点缀,一些国内的大赛开始逐步摆脱机械,陈腐刻板的印象,变得温情、人性。他更是风向标。正是在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上,当他高擎五星红旗洒脱地走过主席台,国人和体育决策者们才开始系统反思体育价值观,金牌观。而那些坚持梦想,敢于拼搏的非冠军的少数派,才有机会成为大型赛会甚至奥运会的旗手,比如佟健,刘秋宏。

  彼时的鲍春来,却又开始了新一次的华丽转身——在北京卫视推出的军事题材真人秀《防务精英之星兵报道》中,那个温文尔雅鲍春来开始硬桥硬马起来。取名为“星”,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前不久热播的《来自星星的你》。同样的无所不能,同样的帅气逼人,但两人给世人的意义却截然不同:都教授们的无所不能,是被金牌编剧包装的英雄,虚无缥缈,为都市妇女们茶余饭后提供谈资。而鲍春来,敢于将自己置身军营大熔炉淬火,敢于以新兵蛋子的身份接受大家的审视,敢于直面性格中最柔软的一面,因此也更加真实而生动。

  实际上,即便是在最残酷的PK中(10名接受挑战的明星中只有最后一个“全国征兵宣传代言人”),鲍春来也有让人温暖的方式。某次考核中,排名前两名的鲍春来和陈一冰本来将登上目前最先进的战斗机翱翔天空,但他硬是将机会让给了另一班的于小彤,理由是,“于小彤一直在说他非常想体验一下,而我此前已经飞过一次了。”

  非赢即输,刺刀见红,一切和他当年的竞争模式何其相似,而“暖男”的处理方式,却颠覆和解构了这些赛事模式。

  或许在鲍春来的身上,延续着体育人太多的梦想(在运动队时,鲍春来就以全才著称,优美的身体线段,声音条件,以及扎实的舞蹈功底,让他有些感觉是大自然的恩赐。)包括林丹在内的体制内运动员,都希望鲍春来退役之后,“能给我们这些兄弟们提供榜样。”

  说这话时,林丹和鲍春来刚刚参加完中央电视台“谁是球王”的比赛。这对并肩十多年的兄弟,在一年内初次见面。但这次两人不再隔网而立,而是以另外的身份,挑战各自的领域:林丹继续着他在商业和赛场上的强悍。已重新归队的他,正在尝试多种挑战,包括以杂志客座主编的身份深度访谈潘石屹等明星,包括衡量英皇砸下的娱乐之路。而鲍春来也是写书,唱歌,主持人,拍戏,跨界事业风生水起。

  只是偶尔时光停顿的时候,比如和受自己影响走上羽毛球之路的粉丝互动的时候,或是在微博中观看那些“学习压力很大”的粉丝的留言的时候,鲍春来才会不自觉地想起当年,回到和小伙伴一起奋斗的时光。

  那时的他们,野心勃勃,满怀希冀,羽毛球已经融入到他们的血液,直到生命的尽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鲍春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