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寅:浙江“零负担”拼来一冠

2014年03月24日11:35   体育专栏  作者:马寅  

  2013—2014赛季的全国女排联赛是这项赛事开展的第18个赛季,历史上第六次打进前三、第二次杀入决赛的浙江女排终于继上海、八一、天津、辽宁和恒大之后,成为女排联赛18年历史上第六支获得总冠军的球队。而这一天,距离她们上一次打进决赛已经过去了15年,场上的球员已经更新了至少两个年龄组。

  站在场地中间抱在一团喜泪交加的,是在新一届中国女排名单上榜上有名的李静、杨舟、单丹娜和王娜,仍在为这个目标不懈努力的汪慧敏、邱亚楠、朱悦洲……坐在主席台上为浙江女排的胜利欢呼的,是去年刚刚淡出球队的老大姐、姑娘们的“精神领袖”周苏红。或许她再坚持一年,就会成为浙江女排在联赛中完成15年从亚军到冠军跨越的全程参与者、见证人,不过即使是作壁上观,在这个欢乐属于浙江女排的晚上,很多人会记起正是2012年周苏红为全运会的复出,为浙江女排正式吹响了崛起的号角。

  主教练吴胜已经在浙江女排默默耕耘多年,这位此前并无傲人履历的教练曾担任浙江女排助理教练和国青队助理教练多年,2010年在前任主教练徐建德上调国青女排出任主教练之后,吴胜才接过浙江女排教鞭。这四年,浙江女排在吴胜的调教下稳步提高,年轻球员逐渐成熟。全运会后的这年联赛,与其他参赛各队人员变动很大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浙江女排阵容最整齐,球员配备最合理,她们的前景也因此被一致看好。但尽管如此,还是没有多少人敢相信浙江女排能把良好的状态和稳定的表现贯彻始终。

  主二传王娜回顾从常规赛到总决赛的整个过程,认为始终把位置把得很低是能稳步前进的关键。就在最后这场总决赛前的准备会上,主教练吴胜跟队员强调更多的还是心态,他甚至给队员历数了此前在全国锦标赛、联赛和全运会上关键比赛拿不下来的战例,最后提出的要求就是放开打。

  但是直到0比2落后,看到天津女排已经一只脚迈上了冠军的领奖台,浙江女排这些姑娘才真正放下了,放开了,豁出去了。

  刚刚接到中国女排召唤的副攻手杨舟告诉记者,扳回两局把天津队拖进决胜局之后,她和队友的心态都特别好,随着决胜局比赛开始,大家真正做到投入和忘我,打到最后不是紧张,不是着急,而是兴奋。

  从0比2落后到3比2翻盘,浙江女排复制了总决赛第一场的奇迹。因为带领球队赢得总冠军获得本赛季最佳教练的吴胜赛后表示:“打到最后冠军不冠军已经不重要了,我的队员从逆境中走出来才是我最高兴的事情。”

  相比因为实现历史性突破而狂喜的浙江女排,未能抓住总决赛第三场2比0领先的大好形势延续冠军美梦的天津女排赛后显得格外落寞。

  从常规赛八强战开始排名第七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天津女排在本赛季的联赛中已经书写了一段传奇,而且在这场最终决定冠军归属的比赛锁定结局之前,她们有太多次迫近联赛“十冠王”的目标,甚至在几个关键节点,胜利几乎触手可及。但是相比起天津女排那颗时刻搏动的冠军之心,更年轻的浙江女排心理的负担和压力要少很多,这帮助她们在关键时刻表现得更加忘我,而被对手拖入决胜局的天津女排则明显在体能和心理上出现问题,拼到最后却没有赢下冠军。 

  随着年轻的浙江女排首次成为联赛冠军,十年九冠的天津女排纪录没能延续辉煌,本赛季女排联赛大幕落下。应该说这样的结果对于更多的球队是一种激励,浙江女排的成功会推动更多的球队奋起直追,去努力改变女排联赛的格局,像天津女排这样的老牌强队也肯定会为重夺冠军奋发努力。正像浙江女排主教练吴胜所说:“最好每年都有不同的冠军,只有在联赛中多数球队能对抗起来,比赛才会更加激烈精彩。”

  浙女排众将:当输了去拼吧

  “现在还像是在做梦,或许我明天才会想起比赛过程。”夺冠庆祝酒会进行中,队长、主二传王娜面对记者的提问不好意思地笑了。

  “关于比赛的事,我脑子里一片空白,第四局最后几分怎么打的,完全想不起来了。”肿着嘴拼完比赛,说话因此含混不清的自由人单丹娜被问起比赛直挠头。

  “这一个赛季,之前想过前四已经很好了,后来想冠军看来可以当成是个目标。”副攻杨舟听起来一直心态很好,“这么激烈的三个回合打下来,我们是最后的冠军,感觉挺梦幻的。”

  “一路走来,一直在准备困难,因为知道困难很多,到最后克服了所有的困难赢得冠军,这一刻到来的时候感觉不敢相信,出乎意料。”三场总决赛,分别为球队贡献23分、31分和35分的“得分王”李静表现得像她的名字一样冷静。

  浙江女排的姑娘们一向低调,即使是在战胜“九冠王”天津女排首夺冠军之后,她们仍谦虚表示自己的球队和天津队相比还有差距。

  天津女排冠军拿得多了,遇到困难解决问题的办法多,到关键比分时更有自信,在比分胶着时非常顽强……几个队员不约而同,都说到了天津女排的冠军底蕴,而且她们都表示,相比对手,自己的心态不是很好,例如关键时刻不敢打,失误多,越想发挥好越控制不好……

  “总决赛第二场我们回到主场1比3输球,就是因为心态不好,总是想着第一场我们在客场都赢了,回到主场要怎样怎样,结果想法越多越放不开。”王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赛前吴导没怎么跟我们强调技术,就是在说心态,让我们要放开,可是上来还是不行,直到0比2了才豁出去了。第三局开始前我们几个私下里讲,就当输的球去打吧,捞一分算一分。”

  李静回忆说,在0比2落后时她的心里有些失落,但是都打到这个份上肯定不想白白放掉机会:“那时候就一个想法了,放开去拼,冠军什么的,完全不去想了。”

  “前两局我感觉紧张,发挥得不好,两局以后被逼上绝路了,大家互相提醒,就当输的打了,很快就忘了紧张,专心比赛了。”自由人单丹娜打到后面三局,选位判断做得越来越好,她承认,“放开和放不开差距就是很大。”

  打到决胜局,天津队和浙江队的气势形成鲜明对比。

  “终于把对手又拉回到同一起跑线,都当已经输的球打了,到这个时候还有什么负担!”以一记落点极佳的发球帮浙江队拿下第四局局点的王娜是个内向的姑娘,紧张激烈的比赛在关键时刻将她彻底激发,“什么都不想了,就是一个拼字,有机会就打,现在回头想想,最激烈的时候,好像连自己是谁都忘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浙江 天津女排 冠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