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李娜比恒大更能代表国家

2013年12月31日17:55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李娜李娜

  在这个代表或者被代表的时代,探讨一下国内体育谁最能代表国家,应该是件有意思的事情。吊诡的是,李娜反复强调只为自己打球,从不拿“国家主义”和“民族情感”壮门面,但她仍是中国体育的面孔和旗帜;而广州恒大致力于做中国的恒大、亚洲的恒大、全世界华人的恒大,却在球衣绣国旗的细枝末节上遭到北大教授的激烈反对。

  央视高网频道名嘴胡力涛撰文直言“李娜形象远超恒大”,李娜虽然只是个体,而且是相当另类的个体,但也正是基于此,她改变了中国运动员传统的呆板、机械、千篇一律的形象。李娜坚强、果敢、刚正不阿,克服伤痛和大龄的侵扰,球风和人品一样直率,从不耍心眼、玩阴谋。场外的“娜式幽默”,更是增添了不少亲和力,就像ESPN所评价的“不可思议,原来中国球员很懂享受比赛。”

  李娜在福布斯中国体育名人榜排名第一,远远甩开了孙杨、林丹、刘翔,她的比赛往往达到惊人的收视率,两年前商业价值就突破了两亿,激起了国内的网球热潮,促进了国外的体育消费,澳网期间中国人赴澳洲旅游大幅提高,门票销量增加30%。——而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如此的有血有肉,如此的敢爱敢恨,她不是抚慰国人虚荣心的工具,她更教会了民众该怎样征服残酷的现实,怎样兑现最初的梦想。

  外国人提起李娜,自然而然,想到的是那个充满魅力中国女性,入选《时代周刊》封面之人;但涉及到恒大,可能只会有一个模糊的印象,里皮在这支球队执教,应该砸了不少钱,就连南美三叉戟他们都不见得能叫出名字。今年世俱杯获得亚军那支球队,我们又有多少的了解和报道?同理,欧美主流媒体也不会费心关注世俱杯第四名恒大的一举一动。

  李娜和恒大是两种模式,两种不同的价值观。在这个没有答案的世界,我们的答案就是勇敢面对。李娜用其传奇的职业生涯,演绎敢作敢为和百折不挠,为自己应得的权益据理力争,不会妥协和动摇。而在现实生活里太多的老百姓面对不公只会卑微的隐忍,放下了自尊自重,做那沉默的大多数,而实在忍不下去的话,就炸公交车、喝敌敌畏,去幼儿园砍小朋友,陷入自毁和毁人的可悲极端。

  恒大具备一位有魄力的老板,具备一位有手腕的外教,掌握着成功的管理经验,更重要是敢花钱、会花钱,道路难行钱作马,城池不克酒为兵,在国内乃至亚洲都无坚不摧。可实际上,恒大只是用金钱给国人提供慰藉,在中国足球令人绝望心伤的时候,恒大王朝填补了国足的真空。恒大的烧钱运作,既不励志,也不温情,更难以成为一种榜样——物质化的东西太多,人性化的东西太少。

  李娜之所以绰号“国际娜”,一方面,说她是国际化巨星;另一方面,说她拥有非典型的中国性格。即便恒大挂出银狐里皮的招牌,在世界足球舞台上还是被冷落被忽视的,并且也谈不上性格不性格,底蕴不底蕴。恒大高明的地方是抹杀“属地性”,让全中国的球迷都支持它,满足那集体的空虚感和民族情结;但这种办法在国际化道路上完全行不通。

  代表国家的前提是走向世界,在这一点上,显然李娜做的更为出色。恒大足球始终是国内焦点,但过去不是、现在不是,将来也不太可能是世界性话题。也许恒大邀请退役的贝克汉姆复出,强挖在米兰闹情绪的巴神转会,招揽来足坛最具谈资的大腕,才会被世界所注意。然而,第一,恒大没那么大的胃口,第二,那只会进一步冲淡球队的中国属性。

  从“闭嘴门”到“三叩九拜论”,李娜从不拉拢和取悦观众;而恒大则在极力争取讨好广州和广州以外的球迷。是的,恰恰因为李娜谁也不想代表,她才最有资格代表,因为她更独立,更纯粹,更无目的性。尼采说,有功者的狂妄比无功者的狂妄更伤人,功业本身就伤人。有人厌恶李娜也很正常,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容忍她的真实和直接,一个人或一个集团谋取得到所有人的喜欢才最可怕。

  (大公体育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娜 恒大 国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