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悦天:盘点斯诺克英锦赛上争议事件

2013年12月17日15:11   体育专栏  作者:韩悦天  
罗伯逊夺英锦赛桂冠罗伯逊夺英锦赛桂冠

  英锦赛四大争议   

  英锦赛已过去一周,单纯分析比赛,这届英锦赛整体比赛整体质量明显比国锦赛高,同时也诞生了不少记录,不过这届英锦赛的背后却出现了不少争议和话题,下面我将着重盘点一下英锦赛四大争议。

  一 裁判拒绝擦拭母球

  考虑到收视需要,世界台联将卫冕冠军首轮比赛放到开放电视直播的周末举行,马克-塞尔比在对垒对阵15岁业余小将肖恩-卡斯特尔险些爆出大冷,不过这场比赛也出现了争议的一面,比赛第8局,卡斯特尔击打黑球出现失误,母球还把红球堆炸开,露出了一个红球中袋机会,不过这个球有一定难度(英语名:half chance或者no easyshot),塞尔比在击打之前要求裁判清洗母球,然而当值裁判马塞尔直接拒绝,因为母球与红球太过贴近(not for this shot, Mark ,because it's suchtight)。结果塞尔比击打红球中袋因为静电出现失误,这次失误直接导致塞尔比丢失了场上主动权从而让对手追成4平,尽管莱切斯特小丑最终6-4赢得胜利,但比赛结束后塞尔比还是和裁判对于这个球进行了一些交流。    

  这一幕也引发不少网友的议论,有人认为裁判有权利拒绝球手提出的请求,因为母球与红球位置关系十分微妙,即便清洁母球时定位再精确,也难免会出现误差,而细微的误差可能会直接改变这一杆的击球效果,在这种特定情况下,裁判可以判定“仅限于这一杆不能擦球”。也有人认为裁判不应拒绝球员的要求。而在世界台联有关斯诺克比赛章程之中,也没有硬性规定裁判不可以拒绝球手有关擦拭母球道德请求。

  二:希金斯抗议解说员   

  在艰难战胜博内特挺进16强后,巫师却将矛头指向本场比赛解说员乔-约翰逊,原因在于前世界冠军对希金斯本赛季换两次球杆的举行哦能够表示质疑,约翰逊讽刺希金斯在水中捞月,巫师拿换球杆当作自己本赛季成绩不佳的借口,赛后希金斯强烈回击声称:“作为世界观军,他安心评评能看明白的比赛就行了。”希金斯直言约翰逊解说人员很烂:“如果他不是世界上最差的解说评论员,至少也是最差的三个当中之一!。”在过去历史上,球手炮轰解说员非常罕见。

  三:新赛制成为大牌明星口诛笔伐的对象   

  本届英锦赛采取了新赛制,所有128名球手都将出现在正赛场地上,这在过去20-30年斯诺克球坛中极为罕见,然而恰恰这一点导致了一些大牌明星的不满,2011年英锦赛冠军特鲁姆普直言新赛制让比赛贬值,因为人数太多让赛场看起来象马戏团。而两届世锦赛亚军卡特也表达对新赛制不满:“我并不喜欢这种签表。我也不觉得这个赛场能够容纳这样的赛制。很难相信世界前16的球员会喜欢它。我们都是从旧赛制中一路走来的,我们都是从底层开始打起来到顶层,我不明白为什么别人不需要这样做。通过资格赛跻身这样的赛场,获得的回报应该是在灯光下、摄像机前,而这一切并没有发生。”,表达类似不满还有前世界冠军多特。   

  当然并非所有大牌明星都反对,至少世界排名第一罗伯特森和世界排名第2塞尔比都投了赞成票,前者对于一些顶尖球员的各种抱怨十分不解。“我在主赛场后面的体育大厅观看了维尼(卡拉贝雷斯)的比赛,我真心不理解为什么球员们对它有这么大的意见。这个赛场的布置要比资格赛的赛场要好得多。所以至少你人在这里,在正赛赛场并且和顶尖球员们在一起,你会觉得自己是比赛的一部分。在资格赛中,你不会觉得自己真正在打英锦赛。所以我觉得这样没什么不好,特别是今天晚上主赛场已经坐满了,而这对于英锦赛首轮比赛来说并不多见。所以赛场里有四张球台,我真不知道这会有什么问题。”   

  而塞尔比在赞成新赛制同时,对赛程布置提出了个人看法:“我全力赞成扁平赛制,128人共同开始首轮这真的非常公平,但我并不同意将128名球员都带进正赛的赛场,因为我想斯诺克还不足以在财力上支持128位球员共同在正赛赛场出战。我觉得可以在巴恩斯利、格罗斯特这样的地方打三轮的资格赛,然后将32名球员带到正赛赛场。”当然一些低排名球手哈罗德,达赫迪和莫里斯也都提出了赞成新赛制的意见。而世界台联掌门人赫恩给于那些批评者尖锐的回击:“球员们可以随便抱怨,但这是一个大赛事,总共有70万英镑的奖金,能参加本身就是一件幸事。适应它,不要为你输球找借口。有些球员过于娇气,他们被宠坏了。那些输球的人像婴儿一样哭闹。”   

  不过赫恩也承认台联对于这次比赛场地安排考虑有些不周:“我们知道场地并不合适并且我们有一些错误,这些在明年会发生改变。128人的赛制会保留下去,这就是未来英国赛事的样子。”  有趣的是中国球手似乎并没有对这点提出什么质疑或者反对,在这里我想补充一点,似乎大家都疏忽了一点,对于新赛季排名积分赛所采取的新赛制,中国台协也是投赞成票,甚至他还扮演了幕后推手这一角色,具体可以参见《斯诺克赛制巨变催生中国崛起中台协竟是幕后推手》(http://sports.sina.com.cn/o/2013-06-23/15006634682.shtml),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当世界台联宣布采用新赛制之后,无论中国斯诺克球手还是中国圈内记者,很少甚至没有反对浪声的出现,理由很简单,我想很多人可以猜到,这跟我们传统和环境有关。  

  丁俊晖遭野蛮冷遇?   

  在输给沃顿之后,很多人丁俊晖的输球表示理解,毕竟丁俊晖过去两个月实在太红火,大热之后总会进入低潮阶段,不过新浪有一位记者写了一篇文章《丁俊晖遭野蛮冷遇》(http://sports.sina.com.cn/o/2013-12-05/18506918973.shtml)引起了我的注意,文章中提到丁俊晖的第三轮,第四轮正赛因为直播信号问题导致中国球迷无法观看的问题,而为丁俊晖和中国球迷鸣不平,表面上看上去这话讲得有些道理,我个人认为这种论点非常滑稽可笑,首先英锦赛不是在中国举行,在英国举行,凭什么所有东西都要照顾丁俊晖,转播方照顾英国球手利益是一个很正常的,可以理解的事情,就象丁俊晖在中国5站排名赛都享受主桌的特殊待遇一样,实际上回顾过去在中国所有排名赛,为了让丁俊晖所有比赛(哪怕对一些弱旅)能够上直播球台,不少斯诺克名将的比赛如罗伯特森,塞尔比,希金斯,墨菲,亨德利等,甚至一些TOP16球手之间的对话被安排到没有电视直播的3,4号球台,我至今清晰记得去年国锦赛,为了让丁俊晖上主桌比赛,世界排名第一塞尔比和沃顿的比赛被迫安排到3号桌举行,如果照这位记者的说法,是不是我们可以说塞尔比,希金斯受到野蛮待遇?当然就象这位记者说得那样,丁俊晖被视为二号夺冠热门,又是三连冠,主办方应该照顾超热的球手,我们同样还是拿塞尔比举例子,2008年莱切斯特小丑连续赢得大师赛和威尔士赛冠军,然而到了中国赛,塞尔比前两轮同样没有送上电视直播的球台。那为何我们没有去照顾超热的球手呢?   

  实际上如果回顾过去英锦赛或者大奖赛,他们安排主桌场次方面其实是有规律可寻的,象英锦赛,他们首先会安排人气最高的球手上主桌,比如奥沙利文,不管他的排名多少,他上主桌是肯定的,其次考虑就是世锦赛冠军,而罗尼恰恰今年赢得世锦赛冠军,他更加有理由上主桌,之后再考虑世界排名第一以及卫冕冠军,从优先权而言,基本上奥沙利文>世锦赛冠军>世界第一>卫冕冠军

  请问以上三个头衔跟丁俊晖有关系吗?显然没有吧,象丁俊晖与奥布莱恩比赛同时,有世界排名第一罗伯特森,卫冕冠军马克-塞尔比,还有世锦赛冠军奥沙利文,丁俊晖上不了有电视直播的球桌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怎么叫做丁俊晖遭遇野蛮冷遇?当然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有时台联按照赛程尽可能避免这种情况,但考虑到今年英锦赛赛程太过紧密,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我觉得与其指责赛事主办方,不如找以下自己问题,为什么丁俊晖没拿世锦赛冠军,为什么丁俊晖没拿到世界第一,为什么丁俊晖没有赢得去年英锦赛冠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斯诺克 英锦赛 争议 丁俊晖 塞尔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