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悦天:粉球成傅家俊夺冠噩梦(图)

2013年11月08日10:27   体育专栏  作者:韩悦天  
2013年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决赛,丁俊晖10-9绝杀傅家俊夺冠。比赛过程中,傅家俊对自己一杆球的处理不是很满意。    2013年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决赛,丁俊晖10-9绝杀傅家俊夺冠。比赛过程中,傅家俊对自己一杆球的处理不是很满意。

  2013年国际锦标赛已于数日前落下了大幕,从2004年傅家俊和刘崧在威尔士赛上演首次中国德比以来,将近10年时间世界斯诺克呈现了几十场中国德比,我个人认为国锦赛的中国德比决赛是最后中国德比战中内容最丰富,过程最精彩,最扣人心旋的一场比赛,自从2005年中国恢复举办排名赛以来,我认为这场决赛比赛质量可以排在第2位,仅次于去年上海大师赛。   

  相比澳大利亚夺冠,傅家俊本场决赛的发挥无疑比澳大利亚决赛还要出色,然而斯诺克魅力有时就在此,不是说你打得好就一定赢,打得差一定会输,整场比赛傅家俊状态明显好于半决赛,特别值得表扬的是,丁俊晖连续轰出破百反超比分之后,傅家俊顶住对手的气势,不仅没有让对手拉开比分,还再度反超对手,赛后傅家俊在称赞丁俊晖发挥出色同时,还提到自己没怎么犯太多错,只是防守当中有一点小错误导致最终输球,事实上纵观整场比赛,傅家俊在防守上所犯小错误主要原因还是丁俊晖做出几杆强大的防守,让傅家俊很难找到更好的回球线路。   

  不过就我个人看来,傅家俊没能拿下冠军最关键一个球是第18局击打粉球时母球落袋,这个球不仅没让傅家俊拿到更多分,同时也导致主动权旁落,如下图1,当傅家俊率先取得赛点之后,第18局,傅家俊获得了一次绝好的上手机会,在连续打进2红1黄之后,傅家俊选择击打粉球的右侧中袋,由于母球和粉球形成角度有点偏上,所以傅家俊打算大力下左赛拉杆来让母球走一库后停在下半球台,结果可能是塞下得多了,母球不幸落袋,傅家俊这个球处理值得商榷,因为粉球离蓝五中线比较近,强力拉杆走一库让母球跑到下半台难度和风险很大,很容易碰中袋袋角甚至摔袋,我个人觉得还不如傅家俊可以采取中高杆击球,母球去撞击蓝5之后停住,然后进攻粉球点位左边的红球。如果采取这样方式,至少主动权还在傅家俊这边,可惜傅家俊处理得过于激进了。

  图1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2年前大师赛决赛,傅家俊也是因为粉球的处理不当错失了追近比分的机会,从而造成最终惨败,比赛第11局,傅家俊完成超分了,台面只剩最后两个彩球(如下图2),此时傅家俊完全采用打袋跑方式处理粉球,即便打不进,母球回到了低分值区域,对方做斯诺克难度也非常大,然而过于保守的傅家俊选择做了一杆防守,结果反被丁俊晖做了一杆斯诺克,傅家俊解球犯规,丢掉了应该拿下一局球,5-6的球变成了4-7,最终傅家俊惨败而告终,连赛后傅家俊自己表示这个球应该选择进攻。所谓细节决定成败,一个球处理不当就会毁掉一场球,甚至一个冠军,处理球既不能太过激进,不能太过保守,合理性显得尤为重要,这个说起来简单,做起来恐怕非常难,这或许就是斯诺克一大魅力吧,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可以说两个粉球处理不当毁掉了傅家俊夺冠的机会,如果这两个粉球能够处理得当,也许历史就已经改写了,不管怎么说,两次粉球噩梦让傅家俊失去了绝好的赢得分量较重的大型排名赛冠军的机会,傅已经35岁,他已经不年轻了,未来恐很难有还有这样的机会,假以十日,当傅家俊退役的时候,我们再做他的回顾之后,他和丁俊晖两次德比战决赛很可能将是他职业生涯的遗憾。

  图2

文章关键词: 傅家俊 丁俊晖 斯诺克 噩梦 粉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