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悦天:97年小将有望爆冷傅家俊

2013年10月30日10:51   体育专栏  作者:韩悦天  
97年小将赵心童97年小将赵心童

  北京时间10月30日下午14:30,2013年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将进入第4比赛日的较量,这一天将举行全部8场正赛第三轮比赛,中国有4名球手将冲击3个8强席位,其中傅家俊将和赵心童上演本届比赛第4场中国德比,而丁俊晖和梁文博将各自迎战一名TOP16球手。   

  丁俊晖16强的对手是自己的福星马修-斯蒂芬斯,两人过去交手7次,丁俊晖6胜1负几乎占据压倒型优势,唯一一场输球发生在偶然性较大的冠军联赛上,这场比赛对于丁俊晖而言非常关键,如果丁俊晖能够获胜,其临时排名超过首轮出局的特鲁姆普,排名升至第三位,由于身后的马奎尔,墨菲都已提前出局,而国锦赛又恰是新赛季第三排名结算点前最后一项排名积分赛,故这场比赛结果将直接决定丁俊晖能否追平瓦塔纳亚洲球手最高的排名记录。   

  尽管首轮比赛丁俊晖赢得较为艰难,但与瓦塔纳的比赛中,丁俊晖状态明显有了很大的起色,而斯蒂芬斯则是意外淘汰了希金斯挺进16强,从斯蒂芬斯的晋级过程来看,他的准度或多或少恢复到了年轻时候的水准,不过他的走位还是如同他年轻时候那样粗糙,这点上丁俊晖明显要强于威尔士龙,除了技术上的优势之外,丁俊晖在心理上优势更加巨大,由于过往的战绩以及斯蒂芬斯本身性格的原因,威尔士龙每每遇到丁俊晖,经常会出现手风偏紧的情况,在2009年大奖赛以及2011年英锦赛,马修有很好的机会可以击败丁俊晖。然而恰恰因为自己心理方面不过硬最终丢掉了好局,可见丁俊晖对垒斯蒂芬斯有着很大的优势。   

  在艰难战胜肖国栋之后,傅家俊在16进8比赛中再次迎来中国德比,本届比赛赵心童成为了中国95后年轻一代又一大发现,之前三场比赛赵心童总共才让对手赢下4局比赛,而自己一共完成1杆破百,8杆50+,对于一位16岁的新人而言,能够有这样的表现实属不易,放松、稳定的心态是赵心童能够不断前进最关键要素,虽然在比赛经验和实力上,傅家俊会有一些优势,但相对陌生对手有时也会让傅家俊顾此失彼。考虑到傅家俊在亚巡赛也曾输给过国内业余球手,因而这场比赛赵心童并非没有爆冷的机会。   

  在淘汰了夺冠最大热门奥沙利文之后,梁文博将与马克-戴维斯争夺一个8强席位,回顾过去几十年的斯诺克球坛,有多位“戴维斯”家族的成员出现在职业赛场上,其中诞生了象乔-戴维斯,弗雷德-戴维斯,史蒂夫-戴维斯这样的巨星,而马克-戴维斯尽管成就声望上远不如之前3位天王级戴维斯,不过戴维斯身上有一个特质恰恰是前三位戴维斯所不具备的,回顾马克-戴维斯的职业生涯,在他年轻时候,他的表现非常平庸,反而是他到了不惑之年之后,戴维斯似乎一下子开窍了,无论是他的准度,防守和走位均达到职业生涯的巅峰,排名也进入前16行列,而之前3位戴维斯过了不惑之年之后状态明显呈下滑趋势。这的确让人感到有些不可思议。   

  尽管如此,马克-戴维斯还是有一个极大软肋——年龄,毕竟戴维斯已经41岁,他的精力相对比较有限,当比赛进入长时间拉锯战时,戴维斯到了后半段容易出现疲态,这恰恰是梁文博可以利用的,而从梁文博对垒罗尼比赛来看,梁文博能够后半段逆转很大原因在于他压低了比赛节奏,慢速熬人的打法限制了罗尼发挥,同时消磨了罗尼的锐气,这种打法不仅对罗尼有效,对马克戴维斯同样有效,因为这种打法可以消耗戴维斯本就不多的精力,如果梁文博很好利用这个优势,有机会击退对手挺近8强。   

  其余5场比赛中,最难预料莫过于塞尔比对垒宾哈姆,两人之前一轮比赛都赢的非常艰难,不过两人获胜过程有着很大的区别,宾哈姆赢得艰险主要缘于对手古尔德同样打出了很高水平,而塞尔比赢得艰难固然有对手莱恩斯过于磨人的打法,但莱切斯特小丑自身进攻发挥不好也是他赢得艰难另一大要素,事实上自从一年前脖子受伤后,塞尔比整体进攻呈明显下滑的趋势,塞尔比还能够保持如此高排名很大程度缘于他富有智慧和争议的慢速控制型打法。这种打法能够多大程度限制宾哈姆的进攻将成为塞尔比能否突围的关键。   

  而罗伯逊将迎战埃伯顿,如果回顾两人之前两轮发挥,毫无疑问罗伯逊进攻状态远好于老磨王,但这并不代表墨尔本机器能够稳胜,两人过去交手8次,埃伯顿6胜2负占据优势,更让人吃惊的是两人在中国4次交手,居然全部以埃伯顿获胜而告终,虽然澳洲火炮每每在迎战磨王谦告诫自己别受对手磨工影响,争取进攻上多拿分数,但到了两人真正较量时,墨尔本机器还是很容易被对手慢速节奏所牵制,难以发挥自己正常水平。可以预见这场比赛埃伯顿继续祭出磨工大旗,届时罗伯逊能否在经受得住对手磨功下的考验将成为他能否进入8强的关键。

文章关键词: 傅家俊 丁俊晖 戴维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